China battery enterprise alliance
hezuo@cbea.comCall Us(86-10)50906120
星恒电源:不忘初心 成就锂想
发布时间:2019-06-13 15:49:16
关键词:星恒电源

  拥有苏州、滁州两大生产基地的千亩产业园, 2019 年可以实现 10GWh 的产能。

  2018 年,星恒轻型车和电动汽车的动力锂电池装机量共 2.13GWh,在国内动力锂电池行业排名第 4。

  全球电动自行车动力锂电池累计销量 800 万组,遥遥领先。在国内,是爱玛、雅迪、新日、台铃、绿源首选锂电池供应商,在中国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市场占比 50%,国内排名前茅。在欧洲,是电动自行车行业锂电池第二大供应商,欧洲电动自行车市场前 3 大品牌,星恒是其中 2 家的主力供应商。在印度,星恒是印度龙头电动车品牌锂电池的最主要的供应商之一,引领市场。国内电动汽车锂电池累计配套量 45 000 组,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星恒已与东风、长安、奇瑞、瑞驰、五菱、一汽等合作,累计为 45 000 辆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物流车提供动力能源,2018 年,纯电动物流车锂电池销量排名前三。

  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于 2003 年 12 月在苏州成立,注册资金 2.62 亿元人民币,是国内知名的动力锂电池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秉持“引领锂电池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成为全球动力锂电池一流领导品牌”的愿景,专注于动力锂电池的研发、制造 15 年,业务覆盖轻型电动车、电动汽车、海外储能、特种应用等领域,已为全球 800 万辆轻型电动车、4.5 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电池产品和服务,动力锂电池出货量遥遥领先。

  十五年潜心钻研,打造星恒技术领先优势

  星恒电源是最早开始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早在 1994 年,在福特基金的资助下,中科院物理所就开始了汽车用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研究;从2001年开始,陆续承担了国家“863”、 “973”等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课题的研究;2003 年,为了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依托中科院物理所技术,苏州星恒应运而生。星恒电源成立之时,即确定了锰酸锂方形层叠式动力电池路线。

  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和发展,通过正极材料复合、工艺改进、技术创新和多项发明专利技术的应用,星恒成功创立了自主专利的“超级锰酸锂”体系,采用此技术的锂电池,良品率和电性能大幅提升、成本大幅下降。到今日,星恒仍然坚持以超级锰酸锂为核心的锰系多元复合锂技术路线。星恒的超级锰酸锂电池正极材料相对磷酸铁锂或三元体系电池有更高的性价比优势。在电性能方面,超级锰酸锂电池循环性能可达 2500 次以上,体积能量密度可达 360Wh/L,在高低温环境下保持优异的性能,完全满足电动交通工具对动力电池需求,是现阶段最适合电动自行车应用的动力锂电池之一。星恒电源重视锂电池的安全性,采用的专利超级锰酸锂技术,能够有效抑制锂枝晶的形成,抗过充,防止内部短路,安全性能表现卓越。

  在电池设计上,星恒坚持独立思考,不盲目借鉴,采用方形 Z 型层叠式电芯工艺路线,电池的比能量高、内阻小,温度分布均匀、散热效果好,电池大电流放电、倍率性能好,循环寿命更长。 2018 年,在 1833 系列、26148 系列电池的基础上,星恒再研发投产的 21115 系列电池,沿用并改进了星恒超级锰酸锂电池的传统配方,创造性地改进抽废气工艺,配合穿透焊接、封口化成等多项专利技术,实现行业领先水平的电芯质量和生产效率。

  为保持技术领先,星恒在 2018 年设立了两个研究院:一个是电芯技术研究院,另一个是电池工程研究院。电芯技术研究院主力研究前沿材料体系,比如,与中科院物理所合作的固态电池项目、高比能量项目,从而在前沿材料研究上保持技术领先;电池工程研究院主力研究电芯结构,比如,尝试多种工艺思路、大数据智能制造、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等,凭借星恒二十年对电池的理解和十多年设备的经验,做足技术储备,在工艺装备、电芯设计上保持技术领先地位。

  技术引领,夯实行业领军品牌市场地位

  2018 年,星恒锂电池在轻型电动车和电动汽车的总装机量达 2.13GWh,在动力锂电池领域排名第四,电动自行车锂电池销量排名领先,纯电动物流车锂电池销量排名前三。

  在轻型电动车领域,星恒锂电销量率先突破800 万组,持续多年轻型车锂电池出货量全球遥遥领先,是国内排名第一的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制造商,同时是欧洲电动自行车行业锂电池第二大供应商,并在南亚率先实现突破且迅猛发展。

  在过去的 2018 年,国内锂电电动自行车销量约 400 万辆,星恒锂电配套了其中约 200 万辆,市场占有率高达 50%。仅 4812 标准模块,在2018 年销量突破 100 万组,单品锂电市场占有率高达 25%。4812 标准模块自 2013 年上市以来,得到了客户的普遍认可和支持,引领了电动自行车锂电池模块化、标准化的方向,成为行业标杆。

  在电动汽车领域,星恒已与东风、长安、奇瑞、瑞驰、五菱、一汽等合作,至 2018 年底为 45000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能源,产品涵括纯电动轿车、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售货车、纯电动环卫车等。

  品质过硬,安全智能,赢得 800 万终端用户的信赖

  星恒从成立伊始就直奔动力锂电池领域,2004 年,星恒的动力电池 1833-10Ah 产品,成功通过 UL 安全认证,同时星恒还成为当年“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统一检测中唯一一家全面通过安全性检测的单位。

  2006 年,星恒在北京市场锂电池销量过万套,实现国内锂电电动车市场“零”的突破,自此推开了中国动力锂电池普及的大门。

  2009 年,星恒将中国动力锂电池大批量供应欧洲,成为欧洲轻型车锂电池领导品牌;同年,装配星恒锂电的电动自行车作为国礼赠送给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先生,星恒成为了国内唯一的、装配锂电电动自行车作为国礼,送给美国总统的锂电池企业。

  至 2018 年底,星恒的产品在全球轻型电动车锂电池用户份额位居全球第一!

  星恒取得的成绩,有赖于强劲的技术实力和不断创新的产品研发实力。新国标出台以后,星恒迅速反应,依托自身强大的产品设计与制造能力,对标新国标进行产品升级和研发,不仅确保产品符合新国标的要求,同时对产品性能全面升级,为市场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全系列新国标产品,安全可靠,智能精准,助力行业升级

  星恒专为新国标开发设计的产品,涵盖481X、482X 两大系列 7 种规格。新产品性能全面升级,更安全、更智能、动力更强、品质更高,全部达到 IPX7 级深度防水,能够通配国标车和轻便电摩、电摩车型。星恒在电动二轮市场全线发力,将创新产品推向市场,推进行业标准化进程,加速推进铅酸锂电化,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2018 年共享电单车迅速崛起,星恒抓住发展契机,立足终端,充分考虑到用户实际的使用场景,提出“智能精准、皮实耐用”这个概念,产品智能、防水、耐摔、抗震,率先在共享行业执行七级防水标准,确保锂电池在严苛环境下有良好使用表现。让用户骑行风雨无阻。

  从国标车到轻摩 / 电摩,从共享电单车到低速四轮车再到电动汽车,星恒锂电池匹配各类电动交通工具,旨在通过“轻型电动车+新能源汽车” 双轮驱动的战略,成长为未来动力电池领域的一流供应商。

  星恒智享平台系统,为电动自行车装上大脑

  锂电池被称为电动自行车的“心脏”,星恒自主研发的智享平台系统,让电动自行车的“心脏” 与整个电系统联通起来,如同为电动自行车装上 " 大脑 ",通过读取 " 脑电波 ",能实现整合系统厂商资源、优化电控系统、快捷诊断整车和远程服务四大功能,为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提供智能化服务方案。

  智享平台系统旨在与整车厂、系统厂商联调,整合电池、控制器、仪表、电机以及云端信息,实现部件接口标准化、通讯协议标准化,为整车及部件厂商服务和售后提供统一的技术窗口,智能调试、智能检测,信息共享。

  智能换电新模式,换电快捷,续航无忧

  星恒作为《电动自行车锂离子电池换电柜技术要求》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其智能换电系统,从智能电池到换电柜再到整车,无缝对接,用户只需扫码即可更换电池,换电快捷,续航无忧,直击快递、外卖等城市电动两轮车应用的痛点,再次引领行业新模式。

  星恒锂电池 360 度为整车安全保驾护航

  星恒高度重视锂电池的安全性,扎根在锂电市场。15 年的市场检验和产品迭代,让星恒不断提升技术和制造水平,优化产品体系,目前,星恒已在材料、电芯、BMS、PACK、充电器、服务平台等方面,全方位保障锂电池的高可靠高安全性:只有各个环节都安全,锂电池才真正安全,让用户用得放心,才是锂电池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球化产业布局,加速跨入百亿级企业

  2012 年,星恒在苏州科技城的产业园一期工程顺利竣工,第二代动力电池产线投产。

  2016 年,新一代自动化产线项目建成投产,生产效率提高了 52%,产能有了质的飞跃。

  2017 年,为生产 VDA 标准的电动汽车电池再建新产线,届时产能到 3GWh。

  2018 年,星恒一方面苏州工厂继续扩产,相继投建动力电池和 PACK 产线,产能不断提升,至 2018 年底,已拥有以锰系多元复合锂为核心,包括锰系多元复合锂和三元材料的多条动力电池生产线。另一方面,在苏州基地的基础上,星恒在安徽滁州苏滁现代产业园投建 50GWh 锂电池项目,占地面积 1000 亩,一期项目将于今年二季度建成投产,2019 年公司将实现总产能 10GWh;二期项目计划于 2020 年底建成投产;整体项目计划于 2022 年全部完成。

  同时,星恒已开展全球化产业布局,欧洲星恒、印度星恒子公司相继成立。

  在欧洲,星恒与全球最知名的自行车集团之一 ACCELL GROUP、法国最大的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家开展了 10 年之久的合作,产品品质深得海外客户的信赖,目前欧洲电动自行车市场前 3 大品牌,星恒是其中 2 家的主力供应商。同时,在欧洲的电动叉车市场,销量前 5 大的叉车品牌,包括 TOYOTA 在内其中4家选择了星恒铁锂电池。

  在印度,星恒成为印度龙头电动车品牌锂电池最主要的供应商之一,2018 年实现销售额破亿,星恒在印度轻型车领域迅速突破并引领市场发展,同时进军印度四轮车及储能市场,全面发力锂电池各个应用领域。

  星恒还将继续在海外开疆扩土,筹划在东欧和南亚投建海外生产基地,为星恒海外本土化制造奠定坚实的基础,抓住新能源应用快速发展的机遇,以快速成就百亿级企业。

  拼搏奋进十五年,再踏十年新征程

  历经十五年在动力锂电池行业的潜心经营,星恒始终不忘初心,即在技术和质量上赶超全球领先的企业;在成本上赶超铅酸电池;在企业经营上长远地给股东、给员工带来超额的回报。

  星恒一直认为,做电池是非常务实且严谨的事,需要经历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大批量的市场验证,才能做出让消费者放心满意的产品。下一个十年,星恒将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应用领域、坚持以用户为核心进行产品升级迭代,以开放的心态在电池设计、生产制程、产业链的选择及整合等方面不断创新,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将产品综合性价比做到极致,赢得市场。成为推动行业蓬勃发展的标杆企业,铸造星恒锂电品牌价值。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热门栏目
● 独家观察 ● 行业政策 ● 锂电池 ● 燃料电池
Copyright©2014电池中国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22966
主办单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网 |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网络实名:电池中国 电池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