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battery enterprise alliance
hezuo@cbea.comCall Us(86-10)50906120
5月专用车电池装机分析 比亚迪稳居榜首星恒电源第四
发布时间:2019-07-05 11:09:50
关键词:星恒电源

  2019年5月,新能源专用车生产0.92万辆,同比增长65.01%,环比增长近4倍。

  动力电池装机量方面,经电车资源统计,2019年5月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744.4MWh,环比增长51.2%。2019年1-5月,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累计装机量约1805.3MWh。

  5月,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为: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星恒电源、桑顿新能源。电池类型方面,磷酸铁锂仍占据大部分份额,占比达85.3%。

  比亚迪稳居榜首 与国轩高科共占据66.6%份额

  电池企业方面,据电车资源统计,2019年5月,我国新能源专用车市场共计20余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5月我国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排名前十依次为: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星恒电源、桑顿新能源、宁德时代、力神动力、苏州宇量、北京国能和横店东磁。

  比亚迪以334MWh的装机量稳居榜首,占比44.9%;国轩高科以161.7MWh的装机量排名第二,占比21.7%。排在第三的是亿纬锂能,装机量达94.2MWh,占比12.7%。星恒电源此次冲进前四,装机量为36.2MWh。桑顿新能源装机量为31.3MWh,排在第五。

  5月TOP10企业总装机量达到737MWh,占5月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总装机量的99%。其中比亚迪占比44.9%,国轩高科占比21.7%,前二名合计占比66.6%。排名前3家、前5家企业动力电池合计装机量分别为589.9MWh、657.3MWh,占总装机量比分别为79.2%、88.3%。

  磷酸铁锂成配套专用车主力军

  动力电池类型方面,在2019年5月的744.4MWh装机总量中,磷酸铁锂电池仍占较大份额,装机量约634.8MWh,占比达85.3%;三元锂电池装机量约75.2MWh,占比10.1%;锰酸锂电池装机量约为34.3MWh,占比4.6%。

  今年以来,在新能源专用车领域,磷酸铁锂已然成为配套的主力军,自2月至今,其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80%以上,可以见到车企纷纷寻求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以应对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而三元锂在新能源专用车领域是否还能有回转的余地?磷酸铁锂是否会一直占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且看他们接下来的表现。

  从排名变化中可以看出,2018年在前十榜单中的企业中,国轩高科、宁德时代、力神动力、星恒电源、北京国能和天劲新能源仍坚守着,而其他已经被替换掉,或跌出前十或销声匿迹。

  比亚迪今年在新能源专用车领域发力,在2018年的前十榜单中还未见其身影,在今年上半年,冲至第一,以领先的优势霸榜榜首。除此之外,亿纬锂能、桑顿新能源和苏州宇量也冲进前十。

  5月,我国新能源专用车市场共计有20余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一方面,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少,有许多熟悉的身影渐渐消失,另一方面,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留给其他企业的市场份额不多了。

  2019补贴新政过渡期即将结束,行业也要直面洗牌的时刻,在这一场实力与胆量的博弈中,究竟谁能坚守到最后?随着过渡期的结束,局势会更加明朗。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热门栏目
● 独家观察 ● 行业政策 ● 锂电池 ● 燃料电池
Copyright©2014电池中国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22966
主办单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网 |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网络实名:电池中国 电池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