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battery enterprise alliance
hezuo@cbea.comCall Us(86-10)50906120
星恒电源:发挥锰酸锂优势 提升动力电池性价比
发布时间:2019-06-28 17:44:27
关键词:星恒电源

  星恒成立于1999年,2003年转址苏州。自2001年起星恒开始承担国家“863”、“973”等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并且拥有以陈立泉(中国电池领域唯一的一位院士)、黄学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为首的强大技术团队,这使得星恒在竞争中保持技术优势。星恒拥有的锰酸锂国际专利(专利号:01134448.2)就是证明。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前,动力电池的需求量不大,星恒将为汽车研发的锰酸锂动力电池成功转入电动自行车市场。在电动自行车领域,星恒全球累计销量超400万组,国内市场保有量超过50%,同时占据欧洲26%的市场份额。电动自行车业务支撑了星恒前期的经营和发展,更重要的是积累了动力锂电池大规模制造、营销能力和经验。

  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从开始的“十城千辆”到近期的高速增长,星恒为何没有凭借动力电池的先行者把握时机,现在进入是否如同赶晚集?

  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笑

  冯笑表示这并不算“晚集”。日本九十年代就有“新阳光计划”,先是镍氢电池,后来是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已经做到了千万辆级的市场应用;而我国在21世纪初期主导的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还是镍氢,锂电池也是在逐渐摸索的过程中转变成核心。跟国外比,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起步并不算早。在现在的起步阶段,如果以电池质保寿命5年计算,新能源汽车还没有走完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虽然国家的政策支持让市场进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但市场选择的结果还需要几年以后才能真正显现出来。

  冯笑也坦承,2010年-2012年由于埋头技术研发和提高电动自行车市场份额,对电动汽车市场爆发准备略有不及,但星恒通过快速调整,由于前期坚实的技术经验积累,很快打开了新能源汽车市场。2014年星恒从电动物流车领域切入,到2015年物流车整体市场销量4.7万台,星恒供应了5千组电池;今年截止10月底,星恒已出货1万组电池。再加上出口法国的汽车动力电池,星恒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累计销量超过2万组。

  发挥锰酸锂优势,提升动力电池性价比

  国际上锰酸锂和三元电池一样属于动力电池的主流。在日本,日产Leaf搭载的就是锰酸锂电池,全球销售超20万辆。在国内,老牌动力电池企业如星恒、盟固利坚持锰酸锂路线,相对三元和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并不是国内市场的主流。星恒以小众的锰酸锂电池进入新能源市场,如何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冯笑表示,哪条技术路线更符合新能源应用的发展是市场的选择。在新能源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方向要靠大家务实摸索。冯笑用开饭馆做类比,锰酸锂属于京酱肉丝,铁锂是烤鸭,三元是涮羊肉,各有各的应用领域,各有各的优势。星恒坚持锰酸锂,是因为京酱肉丝是亲民的、可普及的,是“家常菜”,无论从比能量还是成本考虑,性价比相对较高。

  2020年,相关部门给比能量定的目标是350Wh每公斤,成本要下降到1块钱每瓦时。冯笑表示,在星恒看来,动力电池的普及是首要的。因此星恒的首要目标是在确保性能和品质的前提下,将电池的成本下降到8毛钱每瓦时,让老百姓能买得起电动汽车。另外,冯笑认为推动产品升级不能只用单一目标进行衡量。星恒不会盲目追求单一性能,而是在兼顾安全的同时稳步提升综合性能。在电池行业,盲目追求比能量就会犯错,这几年笔记本、手机行业出现的大规模召回就是如此。

  对于行业趋势,冯笑称新能源汽车品类细分为乘用车、客车、物流车,车型细分为混动、增程、纯电动,动力电池产品需跟上整车细分度和多样化要求。百舸争流,谁领风骚?归根结底,还是要让终端用户的选择来投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热门栏目
● 独家观察 ● 行业政策 ● 锂电池 ● 燃料电池
Copyright©2014电池中国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22966
主办单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网 |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网络实名:电池中国 电池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