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电池保养 冬季必知五大招
发布时间:2018-02-06 16:04:16
关键词:电动车电池保养

  电动车电池保养 冬季必知五大招

  1、蓄电池很怕冷

  冬季到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明显减少,这是因为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的电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要低得多。

  应对措施:

  冬季应对蓄电池的性能进行检测,当检测到电池的性能低于标准值时,要及时进行更换,免得发动机不能正常启动。除此之外,不要将车露天停放,尽量停在较为温暖的空间内,以防蓄电池结冰损坏。

  2、出行前充电预热

  大家都知道,冬季燃油车在开之前要先热一下车。其实这个“预热”对纯电动车的电池也适用。由于冬季气温低,尤其是夜间的温度,所以即使你前一天晚上电池是满电的状态,过了一夜后再去开,也会发现电池里的电量竟然“跑掉”了一些。其实这都是低温惹的祸!

  应对措施:

  在开车之前,先给电池充电预热一下,在充电的过程当中电池会逐渐升温,就不会出现电量“跑掉”的情况,等充满电的时候再使用,电池也能够在良好的状态下工作。

  3、车窗结冰严禁开水浇

  冬季,电动汽车的玻璃表面易结霜、积雪,这严重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和行车安全。有些人为了节省时间,回家端桶热水就往车窗上浇,不仅很容易造成车窗玻璃炸裂,还会因为温度的骤然变化使得车漆失去光泽。

  应对措施:

  如果有雪,先将雪扫落。雪下残留的冰,可以发动车子打开车上的暖风系统,然后再用温水擦车。冲洗后应打开车门擦干水迹,防止门缝处残水结冰。在此之前,关注天气预报,在下雪、下雨前给挡风玻璃加防护,例如用废旧报纸加胶带固定来防护,防止玻璃结霜、结冰。另外,每隔2个月进行一次打蜡,可以防止玻璃雾化。

  4、不要自己洗车

  下雪的那几天因为冷,不想出门,车被冰雪盖了一层被子,懒得管它。一些勤快的车主为了省钱,习惯自己洗车。通常只将表面的水大致擦一遍,许多水残留在了门缝、门锁、拉手等部位。而冬天天气寒冷,冻住也就很自然了。

  应对措施:

  雪花含有大量的酸性、碱性或盐类等腐蚀性物质,若不及时清除覆盖在车上的积雪,车漆会被积雪中的腐蚀性成分侵蚀。因此,车主最好在雪后立刻洗车,而且最好到有烘干系统的电脑洗车房去,将车身缝隙里残留的水滴烘干,再加上人工擦干,干透的车身就不会再结冰了。

  5、良好的驾驶习惯必不可少

  很多车主把电动汽车当燃油车开,丝毫不注意,一脚踩油门,猛加速、猛减速等不良驾驶习惯严重影响电动汽车的寿命。

  应对措施:

  驾驶时,应注意缓加速起步,平稳行驶,避免猛加速、猛减速、猛转弯、急刹车等激烈驾驶方式。猛加速时,电动汽车的电池需要释放大量的电来提升速度。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有效减少刹车片的损耗和电池耗电的速度。

  还要提前规划好行程,给自己留出余量,避免半路电动车电量告急又找不到充电的地方。

  除了这些日常的保养细节,建议车主应该每两个月对电动车进行一次体检,让维修人员测试一下车子的零部件有没有出现短路,或者是线圈破损的情况,以防意外的发生。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