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电池成本占据整车售价比例很大
发布时间:2018-02-28 13:49:09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一块动力电池降至初始容量的80%以下,就意味着它该退休了。电动汽车居高不下的售价主要是因为动力电池组成本太高,由于每款车的电池容量不尽相同,业内统一用“元/kWh”单位横向对比不同电池组的价格差异。一个电池组系统成本包括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和含功能元器件、线束、结构件等零部件的pack系统等三部分组成。

  市面上常见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电池组成本占据整车售价的10~40%左右。

  以特斯拉为例,早期特斯拉Model其电池成本占据整车的四分之一,使得旗下电动汽车就以高价开局,从品牌营销角度去理解可以说是高举高打,实则被电池组高昂成本所困,要知道成立于2003年的特斯拉直到去年第三季度才实现首次盈利。

  售价相当于奥迪A4L中配的Model 3可视为一次电池革新带来的价格惊喜,目前在售的Model S、Model X采用的是18650电池构成的电池组(指18mm直径、65mm长的圆柱体锂电池,常用于笔记本电脑等产品),而特斯拉Model3将采用松下新研制的2170电池(21mm直径、70mm长的圆柱体锂电池)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同等能量下,所需的电池数量减少三分之一,pack内部金属连接件也随之骤减,整个电池组的成本因此下降。

  我国自2009年为了避免新能源汽车高价打消消费者兴趣,推出了优惠力度十足的补贴政策,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高达6万元/辆。

  根据2017年1月1日实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到2020年,将完全取消个人购纯电动汽车补贴。这意味着新能源车将面临着更突出的市场竞争环境。动力电池的成本必须继续降低,不然纯电汽车未来更难卖了。又或许它们未来根本就没有只销售给个人,而是与各大分时租赁平台建立合作赚不一样的钱。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