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换道超车”动力电池行业“一荣俱荣”
发布时间:2018-03-19 14:58:00

汽车.jpg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几乎所有有关汽车的议题都聚焦在了新能源汽车、汽车智能化和中国汽车品牌形象提升上。其中,新能源汽车又是着重关注点,几乎所有与汽车有关的代表和委员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突破、法律法规和协同效应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给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政策红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同时,还要求“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

  

  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品牌影响力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都在等待电池技术重大突破的关键窗口期,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得益于巨大市场需求、政府大力推广应用,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表示,当前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抢占先机的重要机遇期,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汽车业“换道超车”的样板。

  

  2017年被认为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分水岭和新元年,率先起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已在全球范围内积累出一定的先发优势,并进入了从“先发”到“领先”的重要发展阶段。据统计,截至2017年,我国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已达到77万辆,保有量超过160万辆,占世界的一半。

  

  不过,在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看来,成本过高、续驶里程焦虑、充电难等问题,仍然是制约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车的决定性因素。同时,“电池、电驱、电控”“三电”核心技术距离完全满足消费者的成本要求和出行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产品的升级换代与消费者在质量、品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要求存在一定脱节。

  

  为此,徐和谊建议,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必须将自主创新作为主要驱动力。一是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加强对电驱动、燃料电池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二是围绕智能化、网联化等方向,强化全产业链的开放合作和协同创新;三是加强管、产、学、研的联合创新和成果转化。

  

  同时,徐和谊表示要重视配套设施,建立新能源生态。进一步完善私人和公共场所的充电基础设施。加快私人充电桩布局,探索分时共享等创新模式;充分利用公共停车资源,加快公共快充站、公共慢充站的建立;推动出租车换电站的试点示范。

  

  废旧电池回收利润可期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销售量激增,也带来了资源回收等新的问题。新能源车电池的使用寿命是5-8年,或者是行驶里程20万公里。第一批新能源车已经达到使用年限,大量报废电池将进入回收市场。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带来新的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主委李文海今年带来的《科学处理新能源车报废电池》提案显示,当前新能源车报废电池存在主要问题是,报废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偏小、技术水平偏低;报废电池处理不及时,极易造成新的环境污染;报废电池处理不好,容易造成新的能源浪费。

  

  对此,李文海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发布信息,引导有资质、有条件的企业,把握商机。同时鼓励企业进行研发投入,提高技术水平,从报废电池中回收钴、镍、锰、锂、铁和铝等金属,实现梯次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据李文海预计,2018年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将爆发,回收市场可达50亿元规模,到2020-2023年,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到136亿元-311亿元。对于置换下来的电池,处理好将是价值高达300亿元的商机。


稿件来源: 中国高新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