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市场何时能规模盈利 由电池成本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8-04-19 10:46:00

EV市场何时能规模盈利 由电池成本说了算

  毫无疑问,EV纯电动车的规模盈利是一项艰巨任务,尤其是来自总成的成本压力。即使 OEM 目前似乎已经实现了可接受的续航里程,并严格执行按费用设计(DTC)的话,或许将为 EV 成功铺平进入规模化市场的道路。只要利用 DTC 制定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同时又至于损害 OEM 的边际利润,实现规模盈利必将不想现在那么艰巨。

  

  另外,成本效率是成熟 OEM 和供应商的最后阵地,他们将凭借传统 DTC 杠杆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占据优势位置。因此,内燃机和非原生 EV拥有更加优异的 DTC 杠杠比率,毕竟这些非纯电汽车的制造者们有持续优化成本的记录和从已有产品上移植高度优化组件的可能性。

  

  但造车新势力们的 DTC 杠杆在于充分发挥其电池包的先进性优势,从轻量化转向了成本效率更高的材料方案,如应用恢复使用钢制白车身,或者采用更加严苛的降参和降配手段(比如在仪表板的控制和出风口上)等,总之谁能玩好 DTC 这副杠杆,谁就是未来纯电动车市场的新赢家。

  

  展望:OEM能否最终在规模化的纯电车市场中盈利

  

  目前,纯电车型的火热却没有展现出能像燃油车那样的盈利实力,在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逐年增长的情况下,其边际利润正逐渐被关注起来。据资料显示,中级纯电车型的总制造成本和齐全配置(包括软硬件选项,如非标颜色、里程拓展、不同的软件设定等)价格,二者之间相差幅度在40%~50%左右,主要的成本影响因素依然是电气动力总成本身以及未来电池成本发展的相关不确定性。

  

  总之,纯电车市场已经出现了一块极具吸引力的商业版图,但它不适用于传统车企的销售逻辑和渠道策略。未来的纯电动车市场将在架构、技术、杠杆和商业模式四方面因素的价值影响下,向着规模盈利的目标前进。而就目前情况而言,架构和技术的发展已经驶上快车道,就看谁能以前所未有的模式来撬动 DTC 杠杆了!但短期内,电池成本仍是利润的首要问题。


稿件来源: 买车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