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发展电池也应该追求绿色化
发布时间:2018-11-06 10:50:21

电动车发展电池也应该追求绿色化


电动车的发展对于我们空气环境来说非常重要,清洁环保和低碳,俨然已经成了未来发展的趋势。特别是我国在电纯动汽车方面发展迅速,总体技术实力也是全球领先,燃料电池汽车方面日本领先。不论是纯电动车还是燃料电池汽车都是环保交通工具,但是电池本身也会附带环境问题,比如电池中的镉、铅、锌和汞等重金属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非常严重。尽管电池的能量密度得到质的提高,尽管续航里程能达到燃油车的标准,但是电池本身的污染确实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一颗钮扣电池弃入大自然后,可以污染60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水一旦流入土壤又对土壤造成严重的污染,又间接威胁到了农业和畜牧业,所以看似小问题却是大问题。


面对电池对环境造成的伤害,其实人类也可以开发环保型的电池,这种新型电池材料零污染甚至可以自然降解。其实环保电池是可以实现的,比如马铃薯就可以做成电池,还有一些微生物也可以做成电池。最典型的生物电池就是电鳗,无论是扑食还是防御都靠自身产生的强大电流来实现。可以电死其他鱼类作为电鳗的食物,当然这种放电也是为了防御。当然我们追求的健康环保电池也不一定都是活体生物电池,比如马铃薯电池就是可降解材料电池,可降解材料在电池里的应用还有很多可挖掘的潜力。马铃薯和红薯等也是最简单的尝试,比如果我国优势产业竹子,是否也可以考虑通过化学方法合成电池内部材料。木材和植物秸秆也是比较理想的替代品之一,当然这种替代品还需要通过化学手段合成,如马铃薯一样的直接替代品并不多。


玉米、小麦和大豆也是考虑范围之内的,甚至是石油也有挖掘潜力。动物有和植物油,肉类、花生米、蘑菇和藻类也是非常有潜力的。特别是蘑菇,矿物质含量很高,是较为理想电池内部介质。要做到绝对环保确实有一定难度,但是相对环保还是可以做到的,比如石墨烯就可以做电池内部材质。所谓环保不可求完全降解,但是不要对土壤、水和空气造成污染。好像有个别国家在此领域研发已经初见苗头了,将来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人类进入新能源车时代千万不要让电池拖后腿。其实有些农产品和秸秆等是可以做成新型材料的,比如我国的竹子通过化学合成做成竹纤维织成布匹供人了穿着。比如向日葵杆的芯可以用来制取石墨烯,这会大大降低石墨烯的产品价格。石墨烯材质可以,其他环保材料就更是如此了,很多传统有机材料通过化学合成就会发挥新的作用。

稿件来源: 百度百家号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