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电费不到一千元 一辆电动汽车一生要花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8-12-14 12:04:33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自从奔驰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辆以汽油为燃料的内燃机车以后,人类的汽车发展史就像坐了火箭一样飞速发展。早在上个世纪,已习惯使用马车和牛车的人们初见汽车的时候,都认为这是人类发明出的“笑话”。时至今日,面对环境污染加剧和能源减少等问题,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也开始飞速发展。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几年前还因为续航里程短、造价成本高等问题诟病缠身的纯电动汽车,现在也开始逐渐进入千家万户。

  不用习惯性低头看还有多少汽油,也不用隔三差五跑加油站,不需要掰着手指头数还要多久就要去更换机油,更不需要时不时打开引擎盖拔出机油尺检查机油是不是又烧干净了……这些,都是汽油车车主在购买了纯电动汽车后短期内都在努力改变的习惯,业内把其称之为“油电转换症”。

  一部分人先吃起了螃蟹,仍有一部分人在观望:纯电动车到底靠不靠谱,万一半路没电了咋办?电动车比汽油车力气大还是小?保养起来贵不贵?电池坏了买新的是不是还不如买个汽油车?以后卖车是不是亏很多?

  为了解答这些读者来电和咨询,记者采访了多位纯电动车车主,为您提供最翔实的纯电动车用车解疑。

  能耗费用

  百公里不到5元,一年电费不到千元

  家住长沙雨花区的潘先生是一家规划院的主管,两年前老婆刚生了个宝宝,家里一辆车显得不够用了。2017年,长沙市出台了关于新能源汽车可以选择个性车牌的政策,这让潘先生和爱人心动不已。潘先生得知这一消息后,买了一辆江淮2017款EC180灵动版iEV4纯电动轿车,当时花了12万多元。按照潘先生的话,“除了看起来low了点,其他简直完美”。潘先生称,没有买纯电动车之前,他对这辆车的使用和花费一无所知,但使用一年后,花费之少让他自己也吓了一大跳。

  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这辆iEV4使用了一年,行驶约14000公里。按照长沙市电价计算,全年用电花费共计601.03元,该车用电成本约为每公里0.043元,即百公里4.3元。

  潘先生告诉记者,家里还有一辆2.0L福克斯,平均每月加油3次,每次300元。“相比之下电动车太省钱了。”

  此外,潘先生还告诉记者,新能源车还享受免年检、免车船税。仅此两项每年也能省下近1000元。

  家住天心区的孙女士来长沙工作已经5年多,2017年孙女士换了工作,办公地点在雷锋大道附近,收入高了不少,但离家足足有30公里。“我咨询过在新公司上班的有车一族,平均每月的油钱至少得2000元。”孙女士称,她最终选择了一辆售价为29.68万元的荣威ERX5EV400纯电动车,补贴过后实际价格为22.38万元。

  孙女士告诉记者,她为爱车唯一的一笔大花销是花了15万元买了个地下停车位。“现在的车需要充电,只能买个地下车位。”孙女士表示,即便如此,她也觉得非常值得。

  养护成本

  同是百万级,保养费不及奥迪零头

  永州商人蒋先生是湖南省第一位购买特斯拉的车主,2014年6月13日本报对此进行过报道。如今4年过去,蒋先生的特斯拉ModelS已行驶3.8万公里,而蒋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充电,这辆车目前没在养护方面花过一分钱。就连遥控钥匙没电了,都是4S店给免费换的。

  不过,电动车虽然没有发动机,不会在汽油和发动机机油等方面产生花销,但在诸如制动液、轮胎、雨刮片等易损件方面的花费也是不可避免的。

  记者查看特斯拉收费标准时发现,特斯拉ModelS的保养周期分别为第一年或2万公里、第二年或4万公里、第三年或6万公里……以此类推。其中,第一年或2万公里需要更换驱动单元液剂、更换雨刮片套件和检查全车,报价为2000元;第二年或4万公里需要在第一年或2万公里的基础上,更换空调干燥剂、制动液、空气过滤器等,花费约6700元;第三年或6万公里花费约10700元。

  即使使用越久保养花费越高,蒋先生仍觉得纯电动车的养护成本和使用成本远低于他的奥迪A8L。蒋先生介绍,除了油费,这辆A8L还在跑6万多公里时出现了烧机油的现象,光是维修发动机就花了将近3万元。“现在我花在奥迪上的钱至少有15万了,特斯拉可能还不到2万块。”蒋先生称。

  旧车保值率

  低于汽油车,一年掉价超50%

  中南二手车世界宝骏二手车总经理王鹏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燃油车,纯电动汽车在市场上出现的几率很低。一方面是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使用年限还都比较短不急着卖;另一方面是由于保值率不如汽油车高,往往在使用一年后就掉到新车价的50%,远低于汽油车一年后剩余80%-90%的残值率,导致了车主选择继续自用。

  王鹏举例称,一辆经过国家和地方双补过的江淮EC180车型的新车售价8.98万元,购买时间为2017年6月,行驶近9000公里,目前二手车市场的回购价格是3.5万-3.8万元。

  “纯电动车现在市场都不敢收,因为几乎没有市场需求。”王鹏表示,市场每天成交二手车二三百辆,但新能源车每天能成交一辆算不错的了。不过他也表示,随着配套设置和法规等软件政策完善起来,纯电动车的使用环境也就形成了。到那时,纯电动汽车估计会比燃油车还要保值。王鹏分析称,市场上最抢手的就是雷克萨斯的车型,如果是混合动力则更为抢手。因为雷克萨斯为混合动力车型制定了“6年15万公里”的质保政策。“基本上大家5年就会换车,只要质保还在,车辆就能很保值。”王鹏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