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应加快电动汽车国民化!
发布时间:2019-03-05 11:45:00

奚国华:应加快电动汽车国民化!


我这次带来了一个关于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提案,叫加快电动汽车国民化。这个提案的背景是目前的世界汽车强国都有自己的代表国民车,比如德国的大众甲壳虫,美国的福特T-car,日本的k-car。有国民车代表该国家的工业基础扎实,拥有核心技术,且符合大众的消费,以及符合本国的国情,所以这些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后劲足,这是汽车强国重要的发展基础之一。


回顾我国,目前仅是汽车大国,还无法成为汽车强国。但我认为,现在世界的汽车重心正在向中国转移,因为我国汽车的每年销量为2800多万辆。但量多不代表可以成为汽车强国,我觉得这跟国民车战略的缺失有关系。


现在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成长,产业链正处于建设当中,我们应该趁此机会实现换道超车,发展电动国民车。正好本次全国政协万主席的报告中提及,全面服务小康社会是关键的核心词,加快电动汽车的国民化,就是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


首先,电动国民车不能是技术档次低、价格便宜的电动车,而是拥有核心技术的电动车。第二,要有时代的特色。现在我国的AI、人工智能在国际上正处于领先地位,如果国民电动车可以结合这些科技,大众的接受度会更高。第三,我们还要努力实现小尺寸大空间,并且价格亲民。第四,功能实现多样性,适应个人或共享等多种用途。

 

氢能汽车也是汽车行业关注的重点,现在一汽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上都有很多研究,特别是乘用车,我们是全国首家把50千瓦的新能源发动机用在乘用车上的企业,即红旗H5。今年我们会小批量的生产一部分,然后进行试运营,因为这需要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套。


在商用车方面,我们的态度将会更加积极,我们会从氢能源电池开始,一直到整车的运用,因为新能源在商用车上运用的是它的情景,这个用途会更广。


此外,由于氢能源电池体积可以大一些,所以相对来说技术要求会低一点,实行产业化的步伐将更快。

 

我们希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国家在制定规划的时候,比方说社区规划,多少住户对应多少充电桩都应该有所规划。


此外,政府可以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其中,比如在土地的使用税费等方面上是否能够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希望政府在电动汽车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在基础设施同步等方面有所考虑。


稿件来源: 中国能源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