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蜜糖 消费者的砒霜
发布时间:2019-08-21 10:06:07

马斯克的蜜糖 消费者的砒霜


电动技术和Autopilot是特斯拉的两大“黑科技”,却“革”了消费者的命。


在今年4月21日晚间上海一辆特斯拉在车库自燃后,百度百科迅速建立了一个词条:“特斯拉自燃门”。


众所周知,这并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自燃,也不会是其最后一次。


无独有偶,就在昨天凌晨,杭州滨江一特斯拉修理场起火。据消防部门通报,初步了解起火的物质为特斯拉小轿车发动机和周边的一个电表箱起火,起火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统计,今年总计发生过5起特斯拉自燃事故,3起发生在国内,2起发生在国外。


更恐怖的是,自2013年有报道可查以来,驾乘特斯拉发生死亡的人数共计12人。有相关人员统计过2013年以来特斯拉已知的事故,很大一部分都涉及到电池起火,其次是Autopilot的问题。


互联网企业,测试靠用户


从创始之初,特斯拉为了追求续航里程,用的不是普通的大电池,而是7,000节小电池拼装在一起的松下18650锂电池。这种小电池密度大蓄电量高,但稳定性却不是很好。而在去年,特斯拉逐渐把18650电池换成了21700电池,电池能量密度高。相应的,控制其稳定性的难度也更大。


密度的增加来源于镍的增加,随着镍用量的增加,电池的储电能力得到提高,但热失控温度和安全性却逐步下降。之前,特斯拉使用的三元锂离子电池其热失控温度已不足200℃,若非聪明可靠的温控管理系统,一旦电池内部不稳定,容易造成电池发生爆炸,甚至引发火灾。


出问题的可能只是7,000多节电芯中的其中一个,但导致的高温足以引起连锁反应,引燃整个电池组。虽然有特斯拉独特的电池管理系统作为保障,但从之前多起自燃事件来看,从一定程度上都说明,特斯拉的电池管理系统并不完善。


去年8月份,特斯拉告密者Martin Tripp发推文公开了内部邮件、照片以及车辆识别号码,并称这些是特斯拉电池工厂制造工艺存在缺陷的证据。此外,他还表示特斯拉出售的产品也都是不完美的,这会将司机生命安全置于危险境地。


除了电池短路以外,交通事故也很容易导致这些动力电池组自燃。一旦车辆发生撞击,触及到电池很容易由于短路引起自燃。


尤其是Autopilot的加入,让特斯拉的危险指数直线上升。在特斯拉的交通事故中,由于开启Autopilot导致的车辆碰撞,进而引发电池起火的已有不少案例。更危险的是Autopilot本身就不成熟,就被特斯拉直接应用于车上。


根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特斯拉自2018年以来已经收到美国汽车安全监管机构至少发出的五份传票,要求获得有关特斯拉汽车发生车祸的信息,但特斯拉在面临监管机构调查时坚持其Model 3是“最安全“的。


美国汽车安全中心认为,特斯拉销售Autopilot汽车的方式存在过度宣传,“具有实质性的欺骗性,可能会误导消费者,让他们合理地相信自己的汽车具有自动驾驶或自动驾驶能力。”尽管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特斯拉也一直在努力更新自动驾驶系统,马斯克还重申了在年底前推出“全自动驾驶”版本的承诺。


马斯克曾表示,涉及Autopilot系统的严重事故往往是缺乏经验的用户自满的结果。


用互联网的思维看来,特斯拉车主们像小白鼠一样使用着特斯拉并不怎么成熟的技术,为特斯拉贡献了海量的宝贵数据。颇为讽刺的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远不如Waymo、通用Cruise、福特等公司,在自动驾驶研发领域几乎处在垫底的位置。一旦事故发生后,特斯拉却又指责驾驶者放开了双手,把责任撇得一干二净。


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后,特斯拉发布了公告,翻译后的意思的就是:我的系统是正常的,还给车内人员争取了离开的时间,要怪就怪电池,电池有问题,我给你更新下系统吧,我们比汽油车更安全。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整稿都写着两个字是“傲慢”。


“特斯拉太激进,拿生命安全不当回事,不过好处是牺牲车主推动电动车产业的前进。”在微博和各种论坛上,不止一位网友这么冷嘲热讽。


面对消费者和媒体的质疑,让马斯克恼羞成怒,他在Twitter上指责媒体搞双重标准,总是针对特斯拉而忽略燃油车的自燃。随后,他又发推特补充道:“和大多数电动汽车一样,特斯拉着火的可能性比内燃机汽车低500%以上。这一点为什么没人提到?”


当年丰田一个“刹车门”,被全美国吊打,董事长丰田章男满世界跑来跑去召开谢罪的记者招待会。而反观马斯克,既没有受到历史教训,也没有诚心地向用户道歉,还为特斯拉“开脱”,从未想过在自身找原因。


在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后第二天的特斯拉Autonomy Day活动上,身在太平洋彼岸的马斯克展示了特斯拉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芯片,并夸下海口将在2020 年推出超过 100 万辆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 Taxi)。但是马斯克并没有收获预想中溢美之词,取而代之的是对特斯拉安全性的责问。


据知情人士透露称,特斯拉内部就曾因Autopilot,发生过激烈争吵。有一拨工程师与马斯克的理念格格不入,他们反对公司在技术还不成熟时,就强推Autopilot。因为任何缺点(比如传感器盲点)或不可预见的因素(驾驶员不熟悉操作或滥用该技术),都可能导致死伤事故。但是,以马斯克为首的激进派,完全没理会这个担忧。


频繁的事故引发了消费者对于特斯拉安全方面的担忧,但更令人气愤的,是事故发生后马斯克的态度,特斯拉漠视安全、漠视生命的恶劣态度。


就拿自动驾驶来说,Waymo、通用Cruise、福特等公司的“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工程样车早已经在多种路况下做过测试,但无一企业目前在量产车上搭载了L3以上级别的功能。传统厂商和供应商为什么这么保守,就是把车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放在了第一位。


电池的热失控问题、自动驾驶的落地,也许现在正处于企业或时代的瓶颈期。消费者对安全概率可能没有直观概念,但这不是特斯拉不够敏感的借口。虽然很多人以马斯克为信仰充值,特斯拉也顶着马斯克的光环。但光环褪下,以史为鉴,特斯拉的人命债迟早是要还的。


美国媒体说马斯克是最像乔布斯的企业家,但汽车制造与手机制造有着天壤之别。百年汽车史,那些优秀的车企可以异军突起,直至江山稳固,靠的不是捷径和颠覆。而是扎扎实实、稳扎稳打的制造、成本、质量、管理等一系列体系的经营。


稿件来源: 每日汽车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