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菲尔新能源龙绘锦:世界能源革命下超长寿命动力电池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8-05-22 14:10:00
关键词:CIBF2018

2.jpg

图为塔菲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绘锦发表主题演讲


5月22日,“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塔菲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绘锦在“动力电池产业链专场——融·突破桎梏 携手发展”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塔菲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绘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收到主办方的邀请,能给大家做汇报,在汇报开始之前,首先我代表塔菲尔、代表动力电池行业对一直在这个行业这么多年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操碎心还一直奋斗的同仁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谢谢。

  我是吉林大学化学系毕业,2007年进入这个行业,一直从化学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我在这里代表学化学的人发出自己的声音和自己在这个行业的体会。

  最近在市场上做了很多调研,之前做了很多年的技术,2013年去跑市场,接触了很多车厂和新能源行业的同仁,渐渐感觉到市场呼声越来越大,想做事情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也很痛苦,痛苦的来源是消费者没有接受这个事情,能源革命一定会到来,很快,快在哪儿?一瞬间!一瞬间消费者觉得这个账能算过来,觉得驾驶体验已经接近生活,这个转变就过来了。我正好在电池行业,我今天讲的世界能源革命就是指新能源汽车行业。

  很多做储能的人都知道,铁塔刮起暴风骤雨的时候,他们要用大量的电池。储能要用电池,新能源汽车要用电池,电池在能源革命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同时电池在中间又是拖后腿的角色,最早的汽车就是电动汽车,那个时候用的是铅酸电池,铅酸电池拖了后腿没办法走向燃油。另外智能手机革命也是由电池的轻量化带来的。

  今天我报告的内容有四个部分,首先是简单讲一下能源变革的趋势;二是汇报一下电池寿命研究的进展;三是寿命的测试方法和预测结果的验证,其实寿命检测是很费时间的,我们要用十年、二十年,怎么样检测?怎么样判断?到底靠不靠谱?非常复杂。第四方面,我想讲下电芯BOL及EOL性能对比。

  当前的能源结构,清洁能源占到2.8%,2030年之前清洁能源占比将会超过30%,这是多大的市场?刚才吴志新主任讲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多大?世界能源市场有多大?我不知道,最近比较火的是软银在沙特要投入2000亿做200GWh,将来这块肯定是几十万亿的市场。

  这个市场为什么一直没起来?大家都想做一件事情,太阳能、风能。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水力发电现在已经很便宜了,但是这些电怎么能到用户手上?要考虑发电的季节性、时间性,通过储能系统储存,包括电网的输送才能到用户的手上,包括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船、公交车、基站、低速电动车,都是储能的一部分。

  电池用的是同一个电池,如果电池都用上,如果把标准能统一,这场革命的第一步应该就要开始了。但现在电池的寿命大家都在担心,电动自行车用了两三年,新能源汽车用5-8年,储能要用10-20年,储能做得过来吗?我博士毕业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动力电池寿命的开发、验证。后来通过几年的时间研究,动力电池的寿命是可以完全做到很长很长,比我们想象得还要长。

  刚才我所谈到的电动汽车、低速电动车、储能、基站、电池回收、电池生产都是同一件事情,怎么把梯次利用做好?需要有商业模式,需要有担当的人,甚至要有很大的集团挑头做这件事,可能要整个产业链配合做这件事情。包括今天的论坛给我们大家搭的平台,接下来大家是不是可以看一下怎么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

  (PPT)这是我们现在典型的,自己做的电池寿命的测试结果,左边的是三元电池120Ah,它的电芯能量密度是210wh/kg,如果把能量密度下降,寿命可以做到80%,能量密度做到210wh/kg左右,寿命就是2500到3000次之间,这块电池应该用到八年左右,磷酸铁锂120Ah,我们是测到70%,现在做到7000循环,7000循环还有70%的容量剩余,如果用到储能、低速电动车已经是1万次,60%左右可以用到1万次。

  之前走入一个误区,车厂给我提一个意见,寿命做短点,成本降下来。后来我反过来想,如果把寿命提高一倍,是不是成本降了一半?这个商业模式是比较难的,通过延长寿命降成本的方式更值得我们去提倡。

  明年就会在曲线上提高一倍,80%用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做到1万次寿命。有了一块长寿命的电池,我们基于这些基底的分析,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花一年的时间专门搞清楚电池寿命为什么会衰减。当时很多人提过,正极材料结构的坍塌、负极结构会不会有什么问题?我们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都特别的稳定,负极里面的保护膜出的问题是最大的。寿命衰减的根本只有一个原因,当然这是好电池,电池是很稳定的,慢慢消耗活性锂的减少,120Ah都是锂充进去放出来,它在负极表面会形成一个膜叫SEM,大家可以想象到负极的表面,负极是膨胀的,出来之后会变小。这个膜要有一些孔洞又要结实,这是我们花四到五年研究怎么把这层膜做好,通过锂离子的控制多加一些锂离子,通过这几方面的努力可以做到动力电池用到十年以上,梯次利用可以用到二十到三十年甚至更长。

  2011年我们接触到一个很重要的客户,要把寿命做长,要用十年,你测定我看看。现在包括文献上,以及全世界做这行比较多的专家提出一个经验公式,包括SOC、电流大小,一定不是测到十年之后再判断。我们建立了一套寿命预测模型,通过我们实际应用的例子,现在对寿命的预测基本上一块电池通过测一年半的时间可以预测到它寿命可以做到多长,测试一个循环不太现实,这都是我们计算的过程,取了很多样品,这是我们挑一块电池中间计算的方法。

  现在循环预测已经很准,现在大家都在看循环,实际上的应用不是循环,实际的应用是看工况测试。这个模型当时做了五年,对各种工况都有模拟公式的计算,还不能说百分之百的准确,还要对他进行大样本的供给,还要做分布。我们用现有的电池技术做了评估,用到70%的时候,大概可以用到22.6年,其实是有分布,现在可以用到22年。

  这是对电池做的预测,基本上是按照预测在走,刚才也给大家展示的寿命,我们光讲循环没意义,电池放在那儿也会掉,三元电池80%可以用到8-10年,磷酸铁锂电池放置加上循环不到10年,将近10年。

  我们刚才讲了几个维度,讲了温度、循环和存储寿命,我们讲的寿命维度是容量,另外我们还关心功率,我们对功率也做了平衡的研究,功率掉到10%以下车根本就跑不动,很多客户对我们提出功率的要求,80%容量的时候,功率不能低于初始功率的70%。功率的下降比我们的容量还要快,我们可以把功率作为寿命判断的标准。这是功率的数据,我们能看到跟刚才的对比,每隔500和1000个循环做出功率的测试,功率也有模型的建立,我们明显能看到,在三元电池功率下降中,比磷酸铁锂功率的下降还要快。

  秦兴才总讲了安全性,在电池使用过程中,DCR功率是下降的,对安全性的影响,内阻提高,对安全性是有好处的,使用的过程中安全性是变好的,我们不排除中间会有出现短路的情况、过充的情况,我们也做了一些分析。

  正常合规的使用情况下,恶劣的情况会变好,短路的风险会通过一些装置,规避正常使用的风险。这是我们做的过充实验,寿命最开始的时候做过充实验,开始和结束的时候反应会变好。我们再做一下挤压,挤压我们也做了分析,挤压对电芯内部的破坏,引起电芯内部的失控,导致热失控。短路的过程中,寿命循环的过程中,内部恶化时候的反应反而没那么剧烈。

  我要讲的是这么多,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