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目星赵盛宇:动力电池产业阶段性波谷 设备企业如何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2 11:06:00
关键词:CIBF2018

2.jpg

图为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盛宇在开幕式上致辞


  5月22日,“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盛宇在开幕式上致辞。

  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盛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这么重要的会议上致辞,赢合的董事长王维东总已经把我们的理念、装备发展的趋势、成长历程做了简单的讲述,非常荣幸能跟王总一起学习,非常感谢王总。

  我讲一讲以海目星为代表的新型装备企业是如何思考当下动力电池产业在阶段性波谷阶段如何面对设备发展的趋势,怎样面对市场发展的动态。

  以海目星为代表的激光企业,2015年才由3C产业苹果、华为的供应商转向锂电产业,2015年从宁德时代这一家客户发展到现在20多家客户,包括力神、亿纬、欣旺达。三年时间为什么我们有这么高速的发展?这也是取决于我们跨行业应用,以及原来3C的技术积累给我们的机会。这样的机会也面临很大的危机。非常感谢锂电行业出现阶段性的调整,别人阶段性调整很痛苦,为什么我们海目星会感谢?海目星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研发了一些设备,大量的订单过来以后,我们持续的研发能力、资本能力和管理能力是不是能跟上高速发展的趋势?当我们面临压力的时候,市场出现了结构性调整,给我们更多喘息的机会。在喘息中,海目星在技术层级,包括资本上重新思考,和赢合、先导学习走资本的路线,我们进行了A轮、B轮、B+轮的融资,包括政府资金12亿的引入,为我们迎来更大的定单做好了储备。

  管理上我们面临更大的挑战,原来由做3C产业的一条生产线、几条生产线为导向的研发模式,现在向锂电的大规模生产、规模化制造管理体系的完善,在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我们在去年年底引进了本田的精益制造管理团队,四个博士一位专家,对海目星精益管理的提升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技术、资本、管理的拉动,带动了市场的进步。2018年装备企业面临了非常大的挑战,不是一流的装备企业几乎拿不到定单,很多企业为了拿到定单不惜降价,很多企业甚至设备了便宜一半,现在因为拿不到单不得不这样抢,抢单的过程是一种必然,这种抢单必然会带来行业的恶性循环,赢合和我们并不是以抢单为导向,我们静下心来研发、储备技术,我们现在已经得到了优质客户的充分认可,这是我们很好的持续发展机会,预计2019-2022年之间,设备新增量会高于现在至少十倍以上,所以这个时间谁储备好了技术、谁储备好了管理,谁具备好了批量交付能力,谁才是最后的王者和赢家。

  我们作为一家新型的企业,清晰看到了这种发展趋势,电池企业一定是寡头林立,装备企业一定是优质的企业才能真正把握第二轮电池产业发展的高峰,我羡慕先导、赢合资本上的优势,也在努力在各个维度上不断强化,为进一步服务好更多优秀的电池企业做好自己应有的准备。

  打铁还需自身硬,设备不可能有一分一毫的掺假,踏踏实实做好事情,认认真真接好每个单,把海目星在行业里打响,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