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宙邦覃九三: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价值链分析和实践
发布时间:2018-05-22 15:09:00
关键词:CIBF2018

2.jpg

图为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覃九三发表主题演讲


5月22日,“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覃九三在“动力电池产业链专场——融·突破桎梏 携手发展”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覃九三

  电解液在电池生产中往往扮演最后一个出场的角色,在正极、负极、隔膜做好之后,最后注入电解液。在此,我通过新宙邦在这一领域的实践,与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锂电池在20年前还是很冷门的行业,后来逐步扩大,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现在才只是产业发展的开始阶段。

  新宙邦的定位是在电池材料,主要是做电解液方面。电解液的构成主要是锂盐、溶剂、添加剂,每个独立的材料都要有一套完整的生产线,进行管理化学品,生产过程比较复杂。

  电解液对于电池而言,重要性不亚于血液对于人体。目前在产业中的成本占比是9%左右,其中锂大概占30%-50%,现在锂的占比也在逐步下降,大约占到30%-40%。添加剂占10%-30%。

  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对正极、负极做匹配试验,看能不能耐得住电解液,我们要在设计中保证电池的安全性。

  中国做电解液的企业最早只有两三家,现在可能有超过50家。过去很多人认为电解液太好做了,拿个锂电桶,将A+B+C材料混合在一起就可以用了,但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电解液生产也越来越专业。

  从做电解液的角度看,附加值是比较低的。对于危险化学品的处理,配方管理也是很复杂的过程。我们现在会针对客户需求做相关的解决方案,包括技术层面对添加剂进行创新,再生产、制造、交付。

  今天来了很多投资界的朋友,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行业现在溶剂有5%的净利,12%的毛利;锂盐厂商有8%的净利,23%的毛利;一体化布局有16%的净利,36%的毛利。

  下面我介绍一下新宙邦的相关实践,包括技术创新、品质保证、成本控制、社会责任等。

  新宙邦1996年在深圳成立,是最早做电解液的企业,目前在国内排名第一。2000年我们基于锂电池电解液,做了很多技术创新。现在很多实验室里用的样品,都是有新宙邦提供的。2010年新宙邦上市,至今已经8年了。新宙邦也是在全球化上走的比较快的企业,目前全球的出口比例在35%以上。

  目前新宙邦的业务涵盖四部分:电容器化学品、锂电池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有机氟化学品。目前半导体化学品已经布局十多年,接近盈利;有机氟化学品,现在已经扩展到含氟化学品。

  在研发方面,新宙邦在深圳大约有250名研发人员,每年引入研发经费占销售额的5%-7%。现在我们的专利超过300项,侧重于在高能量密度、化工应用等方面。

  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