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能新能源柯克:锰酸锂是目前最适合电动轻型车的电池材料
发布时间:2022-01-14 16:17: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在“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召开前夕,电池中国网《洞见?经营新能源》节目组,特别策划了《洞见?经营新能源——CBIS2021产业链大咖话产业》特别对话节目,聚焦TWh时代产业链协同、原材料价格波动、供应链交付、产业风险与挑战、走向全球化等主要议题,邀请近二十位电池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高层进行观点碰撞和分享。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克应邀出席并参与研讨。


克能新能源柯克:锰酸锂是目前最适合电动轻型车的电池材料

图为克能新能源董事长柯克参与《洞见》对话


  “坦率地讲,在当前供需错配较为严重的情况下,目前很多电池上游供应商都将资源聚焦到前10大客户。不过,尽管克能新能源去年4月刚成立,但是还是得到了上游供应链的支持,这是令我感觉很荣幸的事。”柯克博士在《洞见》对话现场直言道。


  在柯克看来,众多供应商对于克能新能源的支持,一方面是对企业本身有信心,另一方面是对克能新能源所专注的电动轻型车锂电池市场有信心。


  “我们创立克能新能源说服投资人投资,是需要投资人对企业有信心,才会投资我们;供应商会不会将我们纳入客户群体,也是首先判断这个公司值得不值得支持,有没有发展前景。”柯克进一步解释道,“这种信心不在于企业大小或者成立早晚,细分领域如何。”


  据柯克介绍,其在创立克能新能源之前,在超威集团工作过七年,基于对电动轻型车市场的理解和认识,其认为这一市场未来锂电渗透率将逐年攀升,“这个细分领域的锂电需求未来5年预计在七八十GWh,未来也将是一个千亿级市场。”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电动轻型车锂电池市场,有很多参与者是从汽车动力电池市场被挤下来的,专业的目前相对来说还比较少。”柯克谈道。


  事实上,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锂电池技术得到快速发展,成本持续下降,这也为锂电池进入电动轻型车市场打下了基础。据柯克介绍,目前来看,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电动轻型车市场,从锂电池产品设计、产线、设备、技术到品质的要求,已经差别很小。


  在柯克看来,这两个市场,“最主要的差别在哪里?是在原材料端。相对来讲,电动轻型车市场要用一些品质要求能降一格,但整体性能比铅酸要好,跟铅酸电池抢市场的。”


  从技术性能上来看,铅酸电池的使用寿命不足300次,但锂电池的寿命在1000次以上,这里的优势已经很明显。


  另外,安全性方面,也是锂电池需要重点关注的一点。


  柯克表示,“基于以上理解和判断,从成本、品质、安全性等各维度综合考量,我们公司将定位于电动轻型车领域的锂电池选择在了在原材料方面不卡脖子的锰酸锂作为铅酸电池的替代品,目前是主攻方向。”


  此外,柯克还谈道,软包电池关键原材料的国产化,也为电动轻型车锂电池进一步降本,提供了有力支撑。“以前铝塑膜都要从日本进口,一平米要30多元钱,像明冠新材现在在做铝塑膜国产化,国产化之后铝塑膜价格直接降了一半左右,这就把原来我们定义为跟铅酸电池PK的材料供应链最关键的东西打破了,这是在材料端。”柯克分析表示。


  不过,柯克也指出,锂资源价格疯涨,也对很有成本优势的锰酸锂产品形成了威胁,不过相较于其他锂电池材料体系,锰酸锂还是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但是锰酸锂从3万一吨涨到七八万一吨还是有点离谱,好在其在整个产业链成本结构中占比非常小,所以对我们来讲冲击不是那么大。”


  “这一市场参与者众多,一方面有众多低速车电池玩家竞争,同时还要面临着现在所谓的‘降维打击’——电动汽车厂家的电池供应商竞争。”最后,柯克谈道,电动轻型车锂电池市场规模并不算小,也是千亿级产业,未来还要靠技术、规模化进行竞争。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