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邵瑞泽:资本视角下的动力电池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8-11-09 13:52:00
关键词:CBIS 锂想峰会

航天科工邵瑞泽:资本视角下的动力电池趋势分析

图为航天科工邵瑞泽在CBIS2018“锂想”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戳此进入峰会官方专题,了解更多会议信息:“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

 

2018年11月8日,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在北京兴基伯尔曼饭店开幕。航天科工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瑞泽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主题演讲内容。


航天科工邵瑞泽


大家下午好!感谢我们协会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能有机会来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对动力电池的一些思考、看法和我们正在做的一些事情。我们的思考是基于我们在一级市场投资的角度,也是基于航天科工相关产业布局,也是我们一家之言。

    

从四个方面简要做一个报告,虽然今天补贴退坡影响很大,但是总体来看不影响我们电池行业的根本,未来仍然有广阔的发展市场。另外一点,从今年补贴退坡之后,无论是投资界和经营者都有很多的疑虑,我们和光伏行业做一个类比,我们可以看到动力电池行业仍然有更好的发展前景。第三个方面是目前我们动力电池行业格局还是比较清晰的,从我们投资来看中小企业的发展机会。第三从我们关注的一些地方,比如电池拆解回收我们比较关注的这些方向。

    

整个动力电池的市场,各位专家比我更清楚,过去五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得到飞速发展。尤其是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尤其纯电乘用车发展,中国是最核心的一个增长市场,也形成了从锂钴、材料到动力电池、整车、充电系统到拆解回收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商业链条。新能源汽车的方向,使动力电池成为锂电产业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动力电池占的比重越来越重。未来三年,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要从110万辆提升到200万辆,动力电池的需求也会翻到100GWh,从全球能源组织有一个终极假设的条件,未来动力电池市场规模能达到万亿人民币市场的规模。在这种大的市场规模情况下,具有移动存储能量的动力电池未来具有大宗商品的特性,还是非常值得去做投资的。

    

今年主要的问题就是面对现状,补贴退坡,补贴第一来自于我们外界经济环境,去杠杆,无论是财政的压力还是资金的压力很大,资金链很紧张。另外我们可以看到补贴本身也是动力电池行业自身健康长期发展的一个需要,补贴也是一个很好的引领。也可以看到整个补贴更多向电池能量密度和车辆续航里程方向调整,补贴退坡也造成了行业的现金流在恶化,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

    

在新能源行业有一个特征,量升价减的特征。新能源行业无论是光伏、风电还是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都是面对传统的能源格局,已经突破原有能源载体的方式。在突破原有能源载体这种方式,要求我们必须降本增效,才能获得新的产品竞争优势。也可以看到新能源行业量升价减是一个必然的东西,作为投资希望量价齐升,从更长维度来看,整个新能源行业包括动力电池行业也有它自己的投资逻辑和投资价值。虽然都是量升价减,面临今年补贴退坡的情况,动力电池行业依然还有自己的不同点,我们认为它有更多可腾挪的空间。这几张图,刚才曹总介绍了,除了正极材料价格之外,其他均在下降通道里。

    

在动力电池产业峰会上我们讲光伏行业,为什么讲光伏行业?一是今年补贴退坡,大家疑虑很大。我们拿出光伏行业的历程,它比动力电池行业更早,我们反向来看动力电池行业。光伏行业按时间来分,大概五个阶段,算今年是五个阶段,在2006年、2008年实际上以欧洲德国、西班牙补贴推动了光伏的增长。中国形成了两头在外的加工基地的方式,上游的多晶硅主要来自于欧美的进口,下游的需求来自于欧洲。诞生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企业,无锡尚德,在2008年到2010年,在经济危机之后,整个欧洲需求在下滑,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中国企业还是比较厉害的。这时候出现了一个比较典型的企业,掌握了上游多晶硅的产能,把硅价格下降,虽然需求在下滑,但是整体行业经营还是可以。在2010年到2012年,正在国内企业激烈扩产过程中,欧美双反制裁,有部分龙头企业出现了问题。比如在第一个阶段的代表性企业无锡尚德被重组。


2013年随着中国标杆电价和补贴政策推行,国际需求转到了国内的需求。同时我们看到技术路线突破和规模提升,可以看到整个成本下降是在超预期的下降过程,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这时候技术路线突破,从多晶硅到单晶硅,甚至出现了从切割的状态到金刚线的切割。在运行过程中,有时候企业跟不上工艺和路线的转变,行业结构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在第二个阶段中有优势的企业在2013年之后面临经营困境问题。今年整个补贴退坡,对光伏的影响是更大的。我们回顾这个过程来看,可以看到光伏行业从装机量来讲,是政策补贴和全产业链条各个环节成本迅速下降,共同推动的一个结果。从2010年当时光伏组件的价格还在3.7美元,到2018年已经降到了30美分,成本降低90%。另外看到行业也有很强的周期性,产能周期、库存周期、技术周期叠加性非常强,波动性也非常大。技术路线有重大变化,多晶硅、单晶硅,切割方式的转变,经常会出现技术路线错误的企业,很容易使企业成为去产能的对象。在今天介绍光伏行业,我们想今天是锂想峰会,未来我们看更多的机会和希望。

    

光伏行业因为比动力电池行业要早,2006年开始,它所经历的过程应该比我们动力电池经历的过程更复杂,国际国内需求的转变,国际的制裁,包括补贴,技术路线的转变,我们想我们动力电池应该从未来看,还是很有希望的一个发展方向。

    

从动力电池目前的情况来讲,依然还是依靠补贴。虽然从2014年以来,动力电池组件成本下降了60%,刚才前面有几张也看到,除了正极材料,其他的均处于下滑阶段。2017年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补了660个亿,动力电池的全产业链条从整车、三电到零部件,大概毛利是600亿的状态,可以看到整个盈利主要依靠补贴得来的。在今年补贴退坡之后,动力电池在政策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腾挪空间。根据上面这个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动力电池行业跟光伏行业是不同的。光伏行业我们对标的是传统火电传统的供电模式,公用属性,产品同质化是很强的。到未来可以预见到,光伏上网电价在获得足够的成本优势之前,仍然需要政府补贴,形成终端应用的规模提升之后,才有可能停止补贴。但是动力电池不同,动力电池我们对标的是传统的燃油车这种企业,是面临消费市场,产品差异化,比如特斯拉、蔚来这些品牌性能提升,就给企业有很多主动性的运作。从商业模式和产品类型不同中我们可以看到,抗风险能力不同,2018年补贴退坡之后,光伏行业下滑整个行业是非常艰难的。但是我们看动力电池有缓冲,我们目前可以看到政策的制定,比如双积分,汽车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的政策导向,也是用市场机制来引领我们新能源汽车占比的提升。

    

另外一点,技术路线风险级别不同,从刚才回顾光伏行业的过程,可以看到工艺技术路线带来行业格局巨大的变化。有些选错路线了,有可能就没有再次生存的机会。动力电池我们虽然晚,但是发展的很快。主要的原因是看似动力电池晚,但实际上之前的技术储备是很早的,它来源于消费电池。我们可以看到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过程,它是在一个可预期的路径在发展。这个格局的快速形成也是这样一个原因,我们通过对比来看,一是我们仍然看好这个行业,第二如果在整个新能源行业看,我们仍然认为动力电池应该是一个更好的赛道,更值得投资的一个方向。

    

第三块,动力电池行业格局现在已经基本清晰,我们得出这个结论的原因就是龙头企业基本已经看到了,当然是从产能、研发、客户、成本控制、资源这几个方面得出来的。我们想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投资怎么来看这个事情?行业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这个行业还是在早期,相对未来的市场规模体量来讲仍然是在早期,格局相对清晰一些,出现龙头企业,进入全球化的竞争,与LG、三星进行竞争,这种竞争来自于技术路线,产品质量全流程竞争,我们更关注的是中小企业。很多企业都是在寻找未来自己的发展方向,我们在以下三个方面自己也做了很多布局,也做了很多的投资。

    

一是从整合角度,龙头企业出现之后,无论是整车企业还是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会在协同和互补上,在一些中小企业上进行并购整合。航天科工作为基金工具也在市场做这些动作。另外,从光伏发展路径看到,中小企业要想获得未来自己更前瞻的发展,要在技术上下手,技术路线永远是不确定的。我们很关注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投入,或者有一技之长的中小企业,我们在这块会做一些布局投资。另外动力电池很多我们盯国内补贴方式,做量的汽车动力电池,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上有很多在其他的方向上做的很好的垂直领域的一些企业。在汽车行业做的不错,比如像储能,特种使用车辆的动力电池的企业做的也是不错的,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一些相应的投资布局。

    

第四部分是我们作为基金正在关注的两个方面,第一从全产业链条,电池拆解回收现在有很大的机会,大家纷纷看好电池拆解回收这个事情。主要的原因就是2018年动力电池进入大规模报废期,未来可以看到回收量的放大。在大家所做的测算,可以看到储能和回收拆解2020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2024年超过两百亿,这是很好的需求需要解决。我们从政策看到,目前政策还不成熟,电池回收总体量还小,回收的网络还不健全,技术成熟度不足,越是有这些问题,恰恰存在着更多的机会。我们也看好这个方向,这个方向有四类的企业采取了四种模式,第三方回收拆解企业、整车企业、电池企业和上游材料企业。从我们自己判断来讲,有可能在专业拆解的能力、经验和专业的装备配备上,第三方回收拆解企业更有竞争优势。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作为军工企业我们自己的一些关注点,整个锂电的问题就是安全和能量密度,现在也提出了固态电池似乎成了一个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这个我们也在布局一些东西。另外一点,军工的市场对于成本、良品率有更好的容忍率,作为基金工具,作为集团使用的对外的触角工具,我们也在新能源、新材料这块相应布局了一些东西。希望将来有机会能跟大家无论从产业的方面还是资本的方面,更多的合作。我们产业不能被资本被绑架,大家希望了解我们航天科工基金,希望发挥我们产业背景的优势,无论是从资本上的帮助还是从产业上的帮助,希望投入之后,来助推企业的发展,助推我们这个行业发展。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