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派新能源曹栋强:2019-2020 镍钴市场展望
发布时间:2018-11-09 13:49:00
关键词:CBIS 锂想峰会

格派新能源曹栋强:2019-2020 镍钴市场展望

图为格派新能源曹栋强在CBIS2018“锂想”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戳此进入峰会官方专题,了解更多会议信息:“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

 

2018年11月8日,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在北京兴基伯尔曼饭店开幕。上海格派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栋强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主题演讲内容。


格派新能源曹栋强


各位亲爱的同行,下午第一个报告由我开始。我讲的主题是动力电池的源头,动力电池这几年非常热,今年又碰到了行业的转折点,在这个大的转折点关键时刻,我们行业协会召开了这样一次会议,我觉得非常重要,也非常关键。要把我们行业的蓝图描绘的更加清晰一点,让大家还是能够看到未来市场的希望。

    

我的报告主要分五个方面:

    

第一,对于格派的基本介绍。重点会谈一些钴和镍的产品链,尤其是在钴、镍资源,尤其是动力电池高镍化未来发展的关键时刻,今年也可以称为高镍的元年。

    

格派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以及3C电池、储能产业的生态圈,献身于新能源资源技术的开发。格派新能源投资运营领域包括:锂离子电池和未来电池所需要的关键金属钴、镍、锂、铜资源。电池级钴化学材料和高电压四氧化三钴;电池级/电镀级镍化学材料;金属锂和电池级锂化学材料。三元前躯体(NCM&NCA),以及相应的多元正极材料。退役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和资源再生全产业链。格派新能源目前布局浙江上虞、安徽萧县、刚果金等三大新能源关键材料基地。

    

我们主要位于绍兴市,在国家级的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约160亩左右,是由上海格派新能源完全控股的一家专注于生产钴盐和镍盐,尤其是电池级的钴盐和镍盐的企业,每个月硫酸钴的产能接近1500吨左右,对应的市场份额大概10—15%左右的份额,我们的二期,钴的产能会扩到6千吨,到2020年可能扩到1万吨的产能,中国钴总共不超过10家公司,除了已经上市的华友钴业和格林美以外,其他公司虽然说做钴和钴行业的,大部分还是做上游资源的开发,跟我们直接动力型的材料里面需要的硫酸钴关联度并不大。

    

我们产能的规划简单介绍一下,一个是我们在高电压的四氧化三钴,做钴酸锂的前躯体,就是3C的正极材料的前端,我们在811的前躯体研发上有一些新的技术,用喷雾热解的方法生产,避免钠离子的废酸和废水的排放。

    

产业链情况大家都非常熟悉,目前来看整个电动汽车发展的预期其实跟我们国家的战略规划基本上是吻合的,还有部分从产销来说还有可能超预期的。

    

包括更新到9月的数据,它的增长份额,这两个月下滑幅度比较大,我们新能源汽车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作为汽车的2.0或者整个出行方式革命大的变化前提下,我觉得这是一个产业转换、人类出行革命的这样一个时代。

    

这里有一些数据,其实我们也不用看数据,我们就看特斯拉的数据就更加明显,两个月的财报,特斯拉已经实现盈利了,而且他们采购的思维是非常长的,不是说我们就买个电池结束了,他一直关注到整个钴、镍产业的最上游,矿山,他的全球采购经理原来就是一个澳大利亚知名的镍公司的项目经理,原来就是做矿山和冶金工程的,他对产业上下游的理解会远远超过我们所谓的理解。因此他对动力电池NCA的路线,他对前躯体正极的原料,甚至对矿的来源都是了如指掌的,包括我们前两天在厦门刚刚开完的中国镍钴工业年会,一个专门给特斯拉的供NCA的公司也提到这样的信息。

    

我们看动力电池的成本,主要是由电解液、隔膜等材料组成,其中正极材料还是主要的成本。目前来说,正极材料整个的分类或者说在整个市场上的运用都已经比较广泛了,应该说各有各的技术路线,铅酸电池还在用,也不能说磷酸铁锂就没了,虽然大家普遍行业认为这是一个三元材料的时代,但是三元材料跟锰酸锂的混杂,都有很大的空间,因为每种出行方式或者每一种的交通工具对材料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不是追求绝对的能量密度或者续航里程,当然这些从主流的市场来看,镍、钴资源作为电池材料的正极材料关注度会越来越高,像前几年动力电池开始启动,特别是非常热的时候,其实上游原料市场还是非常低迷的状态,从2016年、2017年以来钴的价格涨了3倍,锂离子价格涨了4倍,从今年开始整个动力行业的冷暖跟上游材料息息相关。

    

我们看到1GWh对应的正极材料的需求量和前躯体的数量,我们推测每吨正极材料需要的镍盐、钴盐、锂盐的数据,大致能推测得出,到2020年、到2025年我们的产业对基础原料的需求增长,目前高镍化的趋势也非常明显,虽然说NCM前躯体和正极材料还是市场的主流,至少70%的市场份额,但是目前能把811或者NCA高镍产品做出来的,或者享受了市场充分的溢价,高镍意味着成本降低了,这样会对做正极材料的企业来说盈利能力得到了市场的验证。

    

我们做了自己的基本预测,从2018年—2020年,我们看汽车产业对三元前躯体,对镍、钴增长的需求,大量的增加,总数基本上每年处于翻倍的状态,尤其是对镍的需求,因此现在就可以得出基本的结论来,镍的需求,在这一两年时间,伦敦技术交易所消耗一半以上的镍库存就,中国硫酸镍的消耗非常快速,从去年开始,原来全球镍的生产大部分都变成了库存。电池用的镍跟不锈钢镍等有本质的区别,比如华友、格林美等合作了几个项目,比如说必和必拓曾经在十几年前投建了一个项目,50亿美金,后来卖给另外一家公司,这个公司后来投入生产,当然他的资源禀赋稍微差一点,红土镍矿原生矿在0.5、0.7左右,比印尼、菲律宾的差一点,但投资量非常大,包括我们中国的五矿,原来是中冶项目,这几年钴的上涨产生影响,前几年钴价低迷、镍价低迷,这个项目亏损是非常厉害的,从这个路线可以走得通,但要看看整个需求的空间是不是能够完全打开,如果镍价能到1.8万、2万美金以上,国内对应十四五万的区间,商业模式是能够证明成立的,反过来到这个时点上,全球传统的硫化镍资源也能够实现富产,全国硫化镍就是1.2、1.3万美金左右,现在整个镍市场还是受到非常大的压制,包括跟当地的贸易战,但是镍的基本面相对来说还是最好的,也没有太多的泡沫。

    

我们回到钴的产业链,钴的产业链跟所有原材料产业的特殊性还是完全不一样的,它的矿山开发完全是两个方向,既有全球的基本金属或者贵金属包括在一起的铁矿石也好、煤炭也好,大宗商品开采的规模化,风险勘探、投资、运营这样的模式,也有当地所谓的手工开采业者,手工开采业者的比例来看越来越高,并没有降低,因为当地经济发展非常落后,没有任何基础的工业,老百姓就靠挖点矿来吃饭的。

    

正是因为有手工业采矿跟机械化采矿具有不同的控制能力,我们看当前人民币的价格还在33块/磅,针对人民币在55万左右,中国今天的市场价格是37万、38万,如此巨大的价差是什么导致的?我觉得两个原因,一个是开采模式的本质区别,导致了可获得资源的人对这个产业的战略,为了现金流、为了眼前的利润有一个大的变化,第二个,整个钴的定价机制,一百年前这样定价的,现在开始可能要改变了,原来按照金属,但现在这个金属价格除了美国和欧洲市场,也有1万吨到2万吨的电解钴,现在中国的钴盐市场用的钴的金属量超过了6—7万吨,所以说用一个小众的金属钴的定价来定义硫酸钴或者氯化钴的价格,显然已经走向了完全背离。

    

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或者冶金成本相对是最低的,全球钴盐的产生,原来美国一个公司旗下的芬兰公司,后来卖给了自由港,主要是做四氧化三钴,原来自由港自己的钴原料来给他提供原料。

    

我们再来看钴原材料供应的特殊性以及中国公司在非洲刚果金的运作,所以让整个钴的市场定价出现了百年以来最大的变化,因此这个变化也导致了整个行业的交易,从原来长单模式逐渐发生转变。

    

这里有很多钴的资源,俄罗斯也有,有一两千吨,但是镍带过来的,古巴也有,大概几百吨,这些东西基本上跟刚果金的原生矿没有什么可比性,包括一些红土镍矿带来的一些钴资源,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在中国的电池材料的市场来说它是忽略不计的,唯一要关注的还是在刚果金的资源。

    

第二个,钴的特点,它的原生矿其实基本没有,基本上是铜钴伴生的状况,铜的价格变化对钴也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一般铜、镍、钴合理的价格比例是这样的1:2:5我们认为是合理的,比如铜5万块一吨、镍10万,钴从今天的价格来说又接近合理了,有一段时间价差特别大,铜价跌到4万的时候镍价在7万的时候,钴价当时涨的比较快,最高到70万,所以看起来好像是一个绝对价格,没有太大的关联性,事实上在行业绝对价格的判断上,要比供需面的判断还要重要,因为涉及到整个产业链,尤其是上游产业链的形态的问题、博弈的问题。

    

据我们最新的数据,目前到9月底,整个中国进口的钴的金属含量已经有5.5万吨,这个量还是非常惊人的,应该是比去年增长了20%左右,

    

这是钴的价格跟钴的产品的进口相关性的分析。

    

刚才我讲了一个观点,但是我觉得这一点我要强调一下,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中国金属钴的生产商原来只有3家,一家是金川,一年4吨的量,第二家是接近3千吨的量,还有一个格林美旗下的2千吨的量,这两家原材料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也比较大,改变了中国整个钴的供应,甚至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整个钴的定价。

    

目前中国钴的电子盘的价格,LME的价格,也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价差。

    

这是跟动力电池直接相关的硫酸钴和氯化钴的数据。

    

刚刚我已经做了一些分析,这里挑一些比较关键的给大家分析一下。镍的资源主要还是氧化物和硫化物,氧化物主要到不锈钢了,硫化物大部分是电池领域,比如中国的金川公司,包括中国仅有的两家通过硫化矿生产电池或者电解液的企业。金川大概排在全球第三、第四的位置。

    

因为镍未来增量的预期非常大,而且镍的市场长期被不锈钢的供需压制,因此镍的市场泡沫非常小,甚至我认为当前的镍价完全具备投资价值的,当然你可以用美元买,因为我看到美元现在6.9,虽然说是有可能破7,我认为即便破7也到了这轮的高点了,但是国内人民币对应的镍价接近9.5万,加上深水还是超过10万。

    

这是对产业链基本的介绍,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继续把这些资料跟大家交流。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