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e Kyeong Kim:韩国储能政策与市场
发布时间:2017-05-27 17:03:12
关键词:韩国储能政策

  5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支持,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隆重开幕。亚洲投资银行高级能源专家Dae  Kyeong  Kim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一般来讲,最后一个演讲嘉宾有责任把时间赶回来,我有很多的东西要和大家分享。我在亚投行工作,但是在这之前,我在韩国的政府工作,所以,今天我在这里和大家简要介绍一下,韩国的储能政策和它的应用,还有韩国一些市场的情况。

  其实韩国没有一个具体技术的路线图,但是韩国政府在这放是非常的包容的。在新的能源发展方面,新能源发展方面有很大的目标,大家可以看一看,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供应国,能源解决方案,未来会有1000亿相关的能源解决方案的收入,它会创造50万的就业,并且会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5500万吨,在能源发展当中,我们有具体的战略,比方说电子消费者、电子生产者、低碳的发电、交通领域、电动汽车大量的使用,工业方面我们将会推动生态友好的工厂。

  在电动、电力的市场,我们的政府也是允许从今年开始进行ESS电力的交易,我们把ESS看作是一个发电,所以它需要参加到这些市场一些招投标,还有就是对ESS特殊的费率,我们在韩国电价是考虑到2个部分的因素,一个我们把它叫做费用,但是这是一个需求的费用。任何的进入到这个电网的电力我们都是有一个基本的收费,比如说每一个家庭有3到5千瓦的合同,所以说它是有直接收费还有用户收费,所以如果你使用ESS的话,我们就使用这种需求收费的方式,如果合同的需求是10兆瓦,他们安装2兆瓦的ESS,当需求收费是10兆瓦,但是他们只是已经有了2兆瓦,所以只收8兆瓦的费用,所以2016到2026年之间是这样一个价位,2017年到2019年我们实现了三种类型的需求,然后它是由我们的新的这种费率来进行替代。

  对于储能系统来讲,政府会保留REC,REC意味着可再生能源的信用,然后在2015年是5.5,2016年5.0,2017年是4.5,在2018年之后进行重新的设计。而且还有在PV和ESS方面,2016和2017年是5.0,在2018年还是要进行重新的变化。

  在公共建筑当中,需求的容量是超过了1000千瓦,5%的需求应该是由储能系统所来安装,SMSC是指中小型的企业,当中小型的企业想要投资到这个储能系统的时候,政府需要保证从银行一个贷款,所以政府将会进行保证率90%的拓展,还有就是在担保率0.2%基点的减少,并且降低1.0%的基点,同时,韩国政府也给ESS一定的,2016年安装了这样储能系统的话,50%一个补贴。今年2017年30%的安装成本补贴,给峰值减少的时候的补贴,50%的给应急发电替代安装成本。直到2015年韩国政府投资研发费用在1.8亿美元,在部署方面,我们部署了55.4兆瓦,2021年又提高研发的投资超过3亿,超过了2.6兆瓦,这是部署方面的成本。

  下面有很多的应用领域,我给大家来介绍一两个比较重要的应用领域:第一个可再生能源,韩国南部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岛——济州岛,我们安装了一些储能系统来进行风能的平稳的发电量,同时我们也有非常稳定的风能的输出,现在我们安装了94GWh的ESS进行风能平峰,超过190GW未来的规划。

  第二个应用在调频方面,可以看这个表格,今年总体500GWh的安装是(英)安装的,他是韩国一个电力公司,总体调频的容量是1000GW,所以差不多有一半将会由储能系统去做。这是我们需求侧的管理应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就是在岛屿上的一些微电网,在大陆的费用在10美分左右,但是在岛上60美元,因为它是使用柴油,但是现在我们假设SCOE微电网的电费成本是在80美分每千瓦时,之前说过了,有60比较接近于微电网的成本了,我们有很多的岛,韩国政府希望能够将所有的岛改成微电网,现在有32个的岛屿变为微电网的模式。

  这是另外一个应用,比如说这个应急电。这是一个市场的概览,展示出来,我们主要一些市场的类型,哪些是主要的类型,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有两张图,可能锂电池是主要的类型,锂离子电池主要的应用方面,在电网以及电动车。我们还有3个大型的公司,是做储能系统制造的,一个是三星、SDI,LG化学,还有SK创新、Kokam是比较小的公司,但是在系统制造方面比较活跃。

  这张图是我们可以在这看到,在2010年之前,和2009年之前,主要的生产国是日本,现在韩国已经是在第一位了,还有中国以及其他的国家。这是韩国的市场规模,在国内市场去年是3亿美元的规模,它也会持续提高到6亿,这是到2020年一个预测。另外我们出口是在1.87亿,2015年的数字。2016年的时候,6月份截止出口了1.63亿,基本上是2017年增加了100%左右。

  总结一下,韩国政府有非常强的促进ESS储能系统发展的意图,尽管每年的补贴将会逐步的下降,而且在韩国实现全面的商务化,主要的领域公共建筑、高需求的工厂、输变电系统、应急发电站,还有一些岛屿的微电网。谢谢!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