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批免征购置税202款电动物流车分析 续航里程最高可达390km
发布时间:2017-05-02 09:13: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动物流车电动物流车续航

第十批免征购置税202款电动物流车分析 续航里程最高可达390km-06.jpg

  4月27日晚,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第十批《免征车款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简称“目录”),共有776款车型进入,其中在本批免征购置税目录中,237款专用车,其中,电动物流车为202款车型,其他专用车为35款车型。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与国家补贴政策是并行的支持政策,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明年是否执行尚不可知。

  本批免征购置税车型目录,在2017年4月份发布,按照崔东树的说法是“考虑到临近五一,此批目录滞后于补贴目录三个月,因此有利于新能源车的未来增量。”相关评论称,二季度电动物流车产销量将会放量,该批目录的发布,成为二季度电动物流车产销的增量主推剂。

  1.车企分布情况

  在该批目录中,有54户车企进入,分别是龙华汽车(22款),北汽福田(22款),大运汽车(13款),柳州五菱(12款),成都大运(11款),飞碟汽车(10款),山东昊宇(7款),凯马汽车(6款),成都通途交通机械(6款),冀东华夏专用车(6款),中植一客(5款),中通客车(5款),厦门金龙(5款),东风云南汽车(5款),安凯汽车(4款),山西原野(4款),江南汽车(4款),重庆长帆(3款),梅花汽车(3款),一汽吉林(3款),沈阳金杯(3款),广西玉柴(3款),东风汽车(3款),重庆瑞驰(2款),一汽解放青岛(2款),烟台舒驰(2款),天津清源(2款),厦门金旅(2款),昌河汽车(2款),江苏九龙汽车(2款),珠海广通(1款),重庆长安(1款),重庆穗通(1款),中联重科(1款),成都王牌(1款),宇通重工(1款),扬子江汽车(1款),四川野马(1款),上汽商用车(1款),陕汽集团(1款),唐骏欧铃(1款),南汽集团(1款),南京金龙(1款),华晨鑫源(1款),南车时代(1款),恒润汽车(1款),湖南恒润高科(1款),湖北新楚风(1款),中兴汽车(1款),航天成功汽车(1款),北汽银翔(1款),江淮汽车(1款),广通汽车(1款)。

  2,微面、轻卡居多 不同车型市场定位也不同

  在本批免征购置税目录中,大部分是电动轻卡与电动微型面包车,其中,电动轻卡有91款车型进入,微面为61款,电动冷藏车17款,电动凌特车型为15款,电动中卡为13款车型,电动重型卡车有3款,电动微型卡车有1款。

第十批免征购置税202款电动物流车分析 续航里程最高可达390km.png

  微型面包车,主要应用市场为快递、邮政和商超等市场,根据长短与容积大小,市场定位也有所不同。这类车型,大致有两种标配,一类车型长度大概在4.5m及以下的车型,其容积相对较小。而较大一点的是5m以上的车型,这类车型载货量大,是目前快递企业较受欢迎的车型之一。

  在电动轻卡市场,主要集中在2.5吨和4.5吨两类车型,而目前,大轻卡市场比较吃香,其运载货物多,主要集中在城市干线之间的运输,大运汽车、北汽福田、龙华汽车等,多集中在该领域。

  电动冷藏车、凌特车型、微卡与重卡所占比例相对较小,冷藏车主要应用在商超市场中的生鲜运输,凌特车型主要在宅配市场。

  3,续航里程不断提高 最高达到390km

  按照《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要求,货车和专用车续航里程必须大于或等于80km。本批目录,车辆续航里程最低为80km,都符合要求。续航里程在150km及以下的车型有19款,续航里程介于150km与200km(含)之间的车型有57款,续航里程介于200km与250km(含)之间的车型有72款,续航里程介于250km与300km(含)之间的车型为36款,续航里程大于300km有18款车型。本批目录最低续航里程为80km,最高为390km。

第十批免征购置税202款电动物流车分析 续航里程最高可达390km01.png

  在同城配送中,续航里程高低影响着运输效率、运输路线与运输里程等,我们按照国家补贴要求的“非个人用户行驶里程累计达到3万公里”计算,每天行驶里程必须要在100km以上。假设每天行驶100km,那么续航里程小于100km的电动物流车,只适合个人用户使用。那么,我们来看不同续航里程在运输里程100km下的运输次数,通过这个,我们来判断不同车辆的配送任务。

第十批免征购置税202款电动物流车分析 续航里程最高可达390km02.png

  续航里程在100km~200km,跑完1趟,还会有节余的电量,适合两个不同社区之间的城市运输,如深圳罗湖区到福田区之间的运输需求。其他区间也是一样,当有节余的电量的时候,是否可以在行驶里程较短的区间进行城市运输。这种路线不定的城市运输,如快递、邮政运输最为合适。

  4,电动物流车电池组总能量

  按照最新的国家补贴政策分析,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以提供驱动动力的动力电池总储电量为依据,采取分段超额累退方式给予补贴。如下表:

第十批免征购置税202款电动物流车分析 续航里程最高可达390km03.png

  这个补贴政策,对电量并非没有限制,中央财政单车补贴上限为15万。根据换算,电动物流车最高可搭载130kWh。

第十批免征购置税202款电动物流车分析 续航里程最高可达390km04.png

  在第十批目录中,纯电动牵引汽车总电量在291kWh以外,其他车型基本上总电量在130kWh及其以下。从上面图表可以看出,总电量在40kWh以下的车型有42款,总电量在40kWh(含)到45kWh(含)的车型有38款,总电量在45kWh与60kWh(含)之间的车型有46款,总电量在60kWh与80kWh(含)之间的车型有51款,总电量在80kWh与100kWh(含)之间的车型有22款,只有3款车型搭载电量大于100kWh。

  总结:相对而言,第十批目录与前面几批目录,电动物流车在进入数量、车企户数、续航里程、电池总能量上都有所增加。该批目录影响着二季度电动物流车产销的增量。

稿件来源: 电动汽车资源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