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材料的大学问 山东信敏惠为锂电产业更好的明天奋斗
发布时间:2018-05-23 20:32:00
关键词:CIBF2018

185484.jpg

图为山东信敏惠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汤长礼接受电池中国网专访


  2018年5月22日-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制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展会期间,山东信敏惠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汤长礼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国内溶剂产业现状怎么样?


  汤长礼:在锂电这块好像不太受关注,因为在电池行业,它不是很大的材料。这个材料5年前要求蛮高的。但随着回收量的增大,现在对它的要求在降低。


  记者:公司的客户有哪些?


  汤长礼:包括比亚迪、CATL等,都是我们搞的。国内和国际的,LG、三星,都有直接和间接的。


  记者:我们涂覆工艺上,涂到上面主要起什么作用?


  汤长礼:这个溶剂,主要是把PVDF溶解掉,涂在隔膜上,最后它还是要回收,高温蒸发掉。


  记者:这次参展带了什么新产品吗?


  汤长礼:长信化学是2009年成立的,现在差不多9年了。2014年以长信化学为主,成立了信敏惠集团。我们整个产业链对这个行业的产业链是比较完善的。我们现在主要有七个产品,CNT(碳纳米管)这块我们在做,下一步把CNT质量提升起来。电池其他方面的,也在和国外一些知名的企业合作,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我们会有一个新的产品出来。我认为目前来看,全球的锂电还是看中国,中国市场第一,起步也比较早,从技术研发上,我们也走在国际前沿的。动力电池材料这块,中国毕竟是消费品大国,CNT材料到现在有很高的产量,应该在短期内不会影响到。国外在技术上喊得比较早,但真正量产,还是中国。


  记者:您对这次展会有什么期待吗?


  汤长礼:这次我们有团队过来,希望有更多收获。今天刚开始,我还没有逛。前几次我都有来,因为对于我们这个产品,针对性很强。只要是生产电池的都会用,我们集团比较关注和重视。我们华南子公司销售公司每一年也为这个展会做了很多准备。对这个展会的期望,期望展会能有更多技术交流,提升电池密度,带来全球行业的发展。


  我们进入这个行业比较早,电池行业我们也是最前沿,是中国最大的也是全球最大的。溶剂对电池来说不是事物的要有一些技术方面的突破。之前可能有一些门槛,现在门槛低了。大家都认为这个东西不是关键的材料。但随着电池行业的发展,这个行业越做越大了。我记得2007年进入这个行业十,10吨以上的客户全国都找不到几个,但现在有几千吨的。


  记者:未来这个市场应该会更大。


  汤长礼:电池,随着国家政策的发展,它是靠电池厂的设施和技术的演化。我平时看到一点新闻,去年锂电池的发展,前几位的,今年有一些很被动。


  记者:主要是2018年政策调整,好多厂家跟不上。但比亚迪、宁德时代,增长还是比较快。


  汤长礼:对,有些盲目的扩张,没有意义。从技术上说,你随波逐流跟着潮流,没有开放性的新的技术,也不保证质量的提升,肯定发展会受限。宁德时代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的研发投入,有博士生、研究生一千多人,花的成本也比较大。我们电池企业很多根本不具备这个条件,也没有往这上面投入。这样等到后面国家政策一取消,就很难受,没有办法去做。再投入,前面的产量有些要报废,这就很难了。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