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清优亮相CIBF2018 整合车辆热管理打造更安全的新能源汽车
发布时间:2018-05-23 19:18:00
关键词:CIBF2018

154878.jpg

图为浙江清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宋春亮接受电池中国网专访


  2018年5月22日-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展会期间,浙江清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宋春亮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您是做什么行业的?


  宋春亮:我们做热管理。因为我们刚注册的时候实际上就是说做隔热材料,但是现在我们扩展到了全面的热管理。


  记者:您谈一下您公司基本的业务。


  宋春亮:我们应该算是业内第一家提出的从电芯级的热管理到了模组级的散热,到了箱体保温碳热级的,我们还推出了整车级的热管理,做了一些创新,就是原来体积很大,我只要做到300×300这么小,所以叫清优材料后面就慢慢不合适了,所以我们会改名字。


  记者:您这次参展有哪些新产品?


  宋春亮:前三个都拿出来了,第四个我们其实有,但因为忙不过来,我们还没有批量的出,所以电芯级的热管理因为最近刚出了国标,没有规定说必须要用这个东西,但是它定的国标说要调试时间,我们特点阻燃要好,还有长时间的老化,我们的隔热还要好,一般竞争产品国产的几乎没有对手,产品都不如我们,进口的有美国罗杰斯(音),他们导热性是0.076,我们做到了0.05、0.04,越低越好,导热系数越低隔热越好,所以我们比他们有优势,基本上我们现在给好多客户在配套,像国能电池、比亚迪等,业内基本上一些大的我们都有在合作,包括上汽,所以我们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电芯级的,模组级的解决热扩散散热得散出去,导热垫片这个事情特别复杂,因为它很软很难贴,并且只能用人做,这个工序大概要十分钟,我做了个创新集成,我自己在设计的时候我就把导热胶和隔热棉在液体的时候直接集成在上面,一体成型,我们更轻,轻量化,我们厚度更薄,因为乘用车空间就那么大,省了一毫米空间客户都很欢迎,我们更轻更薄,并且装配更方便,成本会降低,实际上薄了我的材料省了,其实对于我来说我的利润空间还比对手要大,所以这是双赢的事情,像南京金龙客车验证时间稍微短一些,所以基本上都跟我们要货了,这是模组级。隔热材料是发泡的,我们的绝招是打火机都点不着,阻燃性非常好,像南京金龙嫌我们的有点儿贵,他们去了上海监测中心做测试通不过,然后用了我们一次就通过过了,所以我们在PACK级的保温这块我们的隔热层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目前我们像比亚迪的秦、唐、宋都有在供货了,这是我们展出的三块,整车级因为销售对象不一样,我们主要卖给电池厂,但整车级的热管理主要卖给汽车厂,所以我们没带过来,那个东西也有点儿重,我们的业务主要有这几块,目前我们也在谈B轮融资,可以说资本也都非常看好,因为现在这块还没有一个真正的龙头,我们还算必须有希望,因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材料,我们的配方这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总共公司才四十几个人,研发就六个人,一个博士领衔。


  我们还是非常重视研发的,虽然我是一毕业做销售,但是我是学工科的,清华工科研发的思维还是非常厉害的,所以我们也是不断的做更好的产品,基本上我们现在出去推广的话,变成刚需了,因为国标什么的都已经明确提出来了,并且前两年没有做热管理的现在都特别亏,因为他们原来没做热管理,电池循环寿命衰减的厉害,做完我跟比亚迪客车的总经理一起吃饭,说他们卖出去的客车投诉很多,说当年答应跑满多少公里,结果电池没做热管理,低温下电池寿命急剧衰减,所以现在变成了客车、乘用车都做热管理,我们已经占了先机,这是我们目前包括客户方面的一些情况,基本上变成了这个行业的刚需,前两年大家都喊口号,都其实是裸奔的,现在行业内只有一家北汽没做,落后了,不做这个东西,过两年循环寿命会衰减的厉害,我们认为这个东西也是解决行业的一个痛点,当然从中我们也会有比较丰富的回报,我们有核心竞争力给行业应该说也是能解决一些问题,因为热管理数据来说就是零度左右二十几度左右循环寿命两千次,到了零度左右直接六百次,我们把它温度保持得好一点就提高它的寿命,电池永远会衰减的,但是我延缓它下降的趋势,这样它能用的时间更长,续航里程更远一点。


  还有就是尽量的减少热失控,不会爆炸,所以现在为什么定个国标,就是热失控扩散,哪怕你烧起来,人要来得及逃生,所以我们产品就是解决安全的问题,基本上是这样。


  记者:热管理就是个设备?


  宋春亮:不是,硬件是产品,电芯级的是热泡棉, PACK级是包一层我的隔热棉,我的隔热棉可以做到原位发包,我们给比亚迪就是做这样的,就是它有高低不平的结构,别人家的泡棉只能贴上去,只能是平的,我们是你是什么结构我们就做成什么样的结构,这是独家的,我们正在申请专利。


  记者:您的业务在国内比较先进


  宋春亮:我们现在做的这些东西暂时没有明确的竞争对手,还算是比较领先的,当然后续肯定慢慢但是都会盯上,我们还是有自信,就是说在我们的研发上我们还会有竞争力。


  记者:现在电池行业根据国家政策还有市场变化进行了一些整合,您怎么看待这个情况?


  宋春亮:整合很正常,现在产能过剩,现在产能是实际需求量的十倍,好多公司都在扩展,需求就那么多,一家公司的产能都够全国用了,你卖给谁呢,所以说大家都在一窝蜂的上,因为现在下游汽车厂压价格,上游原材料又涨价,只有通过不断地产能大一点降成本,但实际上产能有了你卖不掉也没有用,所以整合是很正常的,包括说电池也好,都是需要整合,倒闭的一批最后会形成几家比较厉害,比如比亚迪,剩下的二线的也会有几家,但是要说能活那么多家我觉得不太可能,行业不需要那么多,这里面过两年肯定倒逼一批。


  记者:您对这次展会有哪些期待?


  宋春亮:我期待行业更健康的发展,但是倒逼是必然的,因为产能太多了,有些做的产品不够好,稳定性不够好的,自然面临着淘汰,因为这个东西跟别的不一样,不像手机,手机NOTE7还要爆炸的,它会死人的,很危险,好多都是一窝蜂的热钱涌进来,这是缺乏对这个行业基本的敬畏感,大家一窝蜂都在上,这个行业只有大家都健康了,才能大家都有饭吃,所以说看到好象现在很火爆,两年肯定会倒逼1/3到一半,包括有些公司开始做的早,现在有些体制跟不上,包括国有企业,跟不上就是落后,落后就是淘汰,行业总体是往前的。


IMG_1078 di.jpg

图为浙江清优参展CIBF018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