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克电池骆兆军:18650是锂电池中最成熟的动力电池产品
发布时间:2018-05-28 12:05:00
关键词:CIBF2018

微信图片_20180528121603_副本.jpg

图为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骆兆军博士


“18650是目前最成熟的动力电池产品,没有安全就无成熟性可言……成熟也意味着安全高效、低成本、高一致性和高可靠性。”在日前于深圳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2018)”上,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骆兆军博士对18650电池的赞誉溢于言表。这不仅仅是因为比克电池对于18650电池始终如一的专注,还在于比克电池在对18650电池近乎极致的研发过程中,发现了18650电池太多的优异特性,并逐步将这些特性展现在多种类型的18650电池上,用18650电池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CIBF2018展会期间,电池中国网对骆兆军博士进行了专访,并就18650电池安全问题做了深入交流。


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是贯穿于同骆兆军博士交谈始终的一个词,用她的话说,“对于锂电来讲,安全是1,后面加很多个0就有价值,但是如果安全没有解决的话,去追求其他性能提升都没有意义。”而对于比克电池的安全性,也是骆兆军博士最为自豪的地方。截至2017年年底,比克电池一共装配了11万辆新能源汽车,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生一起由电芯引发的安全事故。


即将实施的《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中规定,动力电池强检中的针刺检测取消,对此,骆兆军博士表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针刺的情况很少发生,倒是电池模组的热失控,一直是各界对于动力电池安全性关注的重点。尽管针刺检测取消,但电池企业要在由多种因素引发的电池热失控上下更大的功夫,确保电池更安全。


对于近期全新上市的比克18650-3.0AH高能芯产品及电池模组的安全性能,骆兆军颇为自豪地说:“比克电池自2015年就开始研发18650-3.0AH这款电芯,经历了三年时间完成化学设计冻结和过程设计冻结,成功解决了高容量单颗电芯的定向爆破技术,落实整包中单颗电芯失效,整包完好的 ‘Fail-Safe’理念。”


近乎苛刻的要求,其实源自整车厂在安全方面的“倒逼”。“现在国标要求的5分钟内不爆炸不起火,其实是针对方形大电池的,但圆柱电池不管多长时间都不能出现这个问题。”骆兆军坦言,“整车厂对我们的要求是你永远都不能爆炸起火。”正因如此,比克电池为电池的安全“操碎了心”。最新上市的3.0AH 18650电芯采用的高镍材料,对于电芯热释放的控制可谓至关重要。骆兆军也表示,正极材料选取得当基本上可解决60%以上的热失控问题。此外在硬件结构和整体的模组防护上做足功课,就可以做到100%避免热失控的发生。


2015年下线的2.9AH 高镍+硅合金18650电池,成为国内首个通过整包热失控检测的电芯产品;3.0AH的18650电芯,在整车上通过了热失控测试;3.2AH电芯计划2018年下线,预计2019年会有订单;4.5AH产品已经开发完成,随时可以进行批量生产;4.8AH电芯正在进行小批量试产,并已经在进行小批量装车试验……


正是基于对18650电池的多年深耕,比克电池沿着圆柱电池这条路,不断开发,进行着持续的产品布局,而方形电池、软包电池也都将成为比克电池今后发展的重要产品线。


深耕十年,令比克电池在圆柱电芯方面取得骄人的成绩。并持续为宝马、上汽通用、一汽、五菱、云度、江淮、众泰、零跑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厂进行配套。提高2018年的目标,除了希望将3.2AH和4.8AH电芯量产外,骆兆军依旧希望可以在系统层面彻底解决动力电池整包的安全性问题,“用安全和低成本守护新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


CI2A2317 底.jpg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