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贤日亮相CIBF2018 专注电池气密性检助力锂电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4 14:35:00
关键词:CIBF2018

1515487878.jpg

图为上海贤日测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和毅j接受电池中国网专访


  2018年5月22日-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展会期间,上海贤日测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和毅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企业。


  张和毅:上海贤日是专业生产、研发、气密性检漏设备的公司,现在这家公司有十年的历史了,主要服务于汽车的动力系统、制冷系统、轮毂还有其他的行业,比如核电这些方面。公司致力于为这些领域提供专业的泄露检测设备,目前是上海市的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公司是做气密性检测的,就是电池氦检么?


  张和毅:对。


  记者:在方形、圆柱、软包都涉及,还是只在方形领域?


  张和毅:方形用的比较广泛,但是软包电池目前正在导入的阶段,圆柱事实上也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也在和我们的客户做一些深度的研发。


  记者:我们公司在氦检上解决方案是什么样的?


  张和毅:氦检这个监测目前从我们的检测方式来说是最高等级的,它可以数据化,也可以数据各方面都可以存储、可以追溯,它的精度方面也是覆盖范围非常广的,它可以完全替代以前的这种压差和水压测试等等,压差因为它的检测节拍比较慢,这是可以快速的完全可以连线的自动化来检测,而且精度很高。


  记者:检测采取怎么样的方法?


  张和毅:它是用我们知道氦气是惰性气体,把它充到被检测对象内部,如果有泄露的话,氦气会漏到真空腔室里去,我们的质谱议就从真空腔室里采集泄露的氦气分子,然后把氦气分子电离成正负电子,我们的质谱议专门只通过这个氦气的正电子采集泄露出来的正电子,换算成电流,然后再计算成泄露的指标,是这样的一个原理。


  记者:这个检测效率如何吗?抽检还是全检?


  张和毅:一般情况下都是要全检的,因为原来抽检的原因没有这么快速度的设备能够满足,现在事实上真正检测电池基本上在五秒钟之内可以检测结束。


  记者:还是非常快的。


  张和毅:是的。


  记者:圆柱电池怎么检测?


  张和毅:一般情况下是在注液完成,分装也完成了,可能是把这个电池浸在氦气环境中,如果这个电池质量不好或者有缺陷,这个氦气就会进到电池内部,进去之后我们再把它拿出来,它进去的越多就说明这个品质就越差,回头我们再把它检测一次。


  记者:现在氦检在电池产线普及度高吗?


  张和毅:大的企业首先要追求产品的质量、产品的一致性,所以它的产品未来必须要有稳定性,它靠什么东西去知道我的产品是好或者是好到什么层次,它出厂给客户之后到市场上以后它怎么追溯,作为大的电池生产企业是必须要用到这样一个设备的,作为我们的一些可能规模不是那么大的企业,这也是未来必然的趋势。


  记者:咱们这次带来了什么最新的设备?


  张和毅:我们带了测试方形电池的设备,我们的速度可以达到12PPM,检测精度可以达到10的负8次方/秒,完全可以满足产线的需要。


  记者:您对这次展会的评价怎么样?您对这个展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和毅:CIBF我们关注好几届了,参展这次是首届,从我们的观察来看,因为我们公司也涉足其他的行业,特别设备、材料包括电芯这一块基本上都是民族品牌占了比较大的份额,其他的可能都是以国外的公司在做主导,这说明我们中国对新能源电池的产业政策还是起到了一些积极的效果和作用。但是我们国内的这些企业目前还是属于无序竞争的状态,就是说通过这种竞争可能我们要把产品做得更加精细化,更加好,质量更加优,中国的电池产业或者说汽车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可能才能满足未来的需要。但是这个产业链方面,中国的产业链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材料也好、装备也好包括电池企业也好,基本上这条产业链是完整的,唯一的就是说在汽车这个产业链里面电动汽车是做得最好的,但是我们从装备上来看的话,我们可能有很多的零部件还依赖于国外,比如说有些机器人技术、一些软件、一些基础的元器件等等还依赖国外生产,我们在想,如果中国的这些企业家敢于创新包括工程师有责任感,真正的沉下心来能够在这些方面有一些技术突破,那我们真正的电动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就会形成,我认为是这样的。


  记者:氦检看着很简单,其实专业度非常高,学问很深。


  张和毅:这个涉及到真空技术、流体技术、质谱、质量管控、机械、软件等等,它涉及到的知识点比较多,它是一个纯粹的工艺设备,它相当于我们在电池生产里面的焊机,激光焊,精度很高,我们这个也是一样,所以它需要一家专业的厂家,对这个有充分的理解,经验非常丰富的公司来做这样的行业,比如说我们像做总装线这样的公司,它可能就是主要注重这些物流结构、机械动作,但是我们可能要讲求它的数据化、精度、稳定性等等这些方面。


  记者:采集要灵敏、反应要快,计算量很大的。


  张和毅:本身电池就有一个码,进去的时候我们就读取它,如果它不合格我们就会记录这个码这块电池检测是不合格的。


  张和毅:对我们来说读码技术是辅助我们的。


IMG_0841 di.jpg

图为上海贤日测参展CIBF2018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