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法研磨解决方案提供者 琅菱机械亮相CIBF2018
发布时间:2018-05-24 21:03:00
关键词:CIBF2018

1515777.jpg 

图为东莞市琅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助许森林接受电池中国网专访


  2018年5月22日-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展会期间,东莞市琅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助许森林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咱们的公司。


  许森林:我们是做研磨设备的,我们是2002年开始做,到现在我们有合作了1800多家客户,上市公司和国企大概在145家。我们有20%到30%的设备和系统是出口的。国内现在做成套自动化智能化方面我们将近大概做了五十来条。公司总部在东莞,国外在印度、巴基斯坦、德国、美国设有办公室,国内就是华南、华东、华北这几个地方。现在在这个行业我们是第一个出口到德国。2002年我们参加慕尼黑的会议,因为我们设备做的当时还可以,外观各方面,国外的人看了made in china就说NO,我们都很受打击,发誓没有做好产品我们再也不踏进德国。2006年我们的设备就开始卖给了德国一家做飞机的公司了。现在我们有近百项的专利,通过ISO9001,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一个湿法研磨工艺制造领域设备和系统的民族品牌。我们主要解决材料的一个研磨和分散的问题。


  记者:它是用在锂电投料前这一块吗?


  许森林:我们主要是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浆料,这些属于材料和浆料,它所有的材料从大变成很细,现在做到几十纳米。


  记者:磨出来的是粉末还是浆?


  许森林:浆料,当然它还有别的工艺。因为所有的产品这三大块尤其是在电池,这三大块材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电池的比容量、能量密度各方面跟它本身材料的细度,你要研究它的性能等一些参数,它才有机会,以前我们大哥大是这么大一个,那个时候充很久的电池能用一会儿,所以我们的设备是解决了从技术层面到工业化生产的一个关键环节。


  记者:咱们这次参展带来什么最新的产品?


  许森林:本次展会主要针对的是电池材料,尤其是在浆料和电池原始材料各方面,所以说我们带来的设备主要解决这几大问题,第一个无尘投料,第二个定量投料,第三个搅拌分散,就是混合均匀方面,第四是研磨,从这个层面上理解我们主要有这几大类型的设备,首先是解决环保问题的无尘投料定量投料,第二解决混合均匀的行星搅拌机,这是我们的主打设备之一,所有的三元材料要混合的材料都要用这个东西,而且混合的一个效果决定了电池的品质,第三就是研磨设备。


  记者:投进去之后就变成浆了,你们内部再磨?


  许森林:干法研磨领域里成本高,效率低,没有安全性,所以它在整个材料加工应用没有湿法研磨成熟,所以基本上都是用湿法研磨,现在这个问题到底是属于先投粉还是先怎么样是工艺的问题。湿法是先投料然后跟溶剂混合再磨,磨完了之后出来达到那个细度要求,所以说我们这次参展的设备解决了这几个问题,第一个我们的行星搅拌在三元材料,因为它三种材料的一个配比是要在每一个角落它的比例是要均匀的,所以说大部分遇到的困难瓶颈就是说我怎么样用设备混合的很均匀,而我们这一方面是突破一致性的问题。第二个我们在解决自动化投粉方面有一个立式混合乳化机,它也可以代替行星搅拌,但是它也有它的不足,它代替的行星搅拌是一缸一缸料的,但是这一个叫立式的混合,它是通过一个管吸过来然后就直接过去了,就像一个泵一样的,这样解决了连续生产的问题,第二个解决了效率的问题。


  记者:这两个好象都是配套的。


  许森林:一般行星搅拌要磨六到八个小时磨一缸料才搅拌均匀,我这个属于快速在线的方式,这个是第二个。第三个叫做双动力离心式纳米砂磨机,这一个砂磨机机代表在目前湿法研磨砂磨机领域里比较前沿的水平,它可以做到60到120纳米这样的一个细度,这是目前在几个行业应用,第一个是硅碳负极,第二像电子陶瓷类型的二氧化锆,这个设备的一个应用会对材料的本身也会是一种革命。


  讲到这方面我就分享一下,现在硅碳负极是这两年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它的克容量是4200,但是我们现在传统的材料克容量372,我们现在实际上已经做到了280了,已经很接近理论值了,所以说用传统的石墨、碳素的负极是提高不了电池的能量,另外一个从国家战略层面上来说,300以下的2020年就做不了,所以它必须往这个方向去发展,这是在负极方面,但是目前国内做在负极的主要瓶颈还是在技术阶段,真正能够实现量产的就那么四五家,他们都有用我们的设备,另外一个现在从正极材料的一个情况就是铁锂还有一个是三元,铁锂从今年的一个趋势来说基本已经比较趋于饱和,我们的设备如果全部开起来一年可以做25万到30万吨,去年整个铁锂的市场据统计才十六七万,还到不了,所以说这方面我们已经感觉得到这个已经是趋于饱和了。


  记者: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进设备,但实际生产利用率很低。


  许森林:这里面有两个方面,一个主要是铁锂本身材料性质的问题,另外一个,因为我们现在坦白来讲我个人是这样觉得,现在我们的生产工艺设备是超越了技术的前面,我们做一套自动化系统国内的第一套全自动化是我们做的,第二套也是我们做的,四个人一条生产线七个小时三班倒一年可以产六千到八千吨,我们国内以前的老大走在前面像比亚迪这些,它们生产工艺是比较早,但是它们确实比较落后,它可能用七八十台设备,我们可能只用五六十台设备就可以顶它了。


  记者:装备现在技术进步很快。


  许森林:一个是单机技术进步,另外一个是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程度高了,它解放了人工,而且它能保证这个品质稳定性和批次的稳定性,所以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目前我觉得在工业化的一个制造领域,电池材料和浆料方面其实设备还是走在比较前面的,只是材料技术方面没有突破有些领域。


  我上次在洛阳的一个国家石墨会议做了一个报告分享一下,目前现在我对国内的一个装备水平、智能化生产、产品创新的一些看法。


  首先从智能化方面我个人是这样看的,工业制造现在必然面临的挑战是全球化,从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日本的工业智能化还有英国的2025战略,所以说国家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实现智能化生产,建造智能化工厂的一个发展是必然的一个趋势,我们现在的一个水平状态我是这样理解的,首先智能系统是有感知、分析、推理和控制、处理的设备和系统,就是已经接近于智能了,目前我们公司在单机和成套系统里面,我个人觉得已经实现了初步的智能化,我们总共做了将近五十来套这样的智能化系统,我们也相信不远的未来要实现真正意义的智能化是有机会的。


  谈到产品创新方面,其实我个人觉得从做设备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创新首先要关注客户关注什么,工业制造企业不管是电池材料也好,电池也好,汽车也好,它们首先最关注的就是四大要素,成本、品质、质量、效率,因为这是直接关系到它们效益的,所以说你的所有创新必须基于这四个点的基础上你去研究的创新才是对的,不然一切都是扯淡。


  记者:市场选择。


  许森林:我们做了十六年企业,一直坚信的一个点让设备成为客户企业的竞争力,就是这个核心的竞争理念。


  记者:您对这次展会评价怎么样?


  许森林:这次展会我看到了几个点,第一个,基本上聚集了整个新能源电池技术的材料、设备、技术,真正做这方面事情的或者不在做的人好象都来了,这是第一个点,我觉得这个展会很好。


  第二个,它提供了一个信息里面包括我们现在的装备也好、材料也好,我看到了国家在这方面的一个发展趋势,我们国家在铁锂方面政策不是像以前那么好,但是像去年我跟比亚迪的一个领导接触,那两三个月他们非常的忙,而且压力很大,为什么?今天我们的企业既要面临着国家退补以后我还能很好的活着,首先你要解决第一个成本问题,第二个你要解决的是技术问题,第三个要解决市场的问题,成本要降得更低,技术要做得更高,市场要拓得更大,也有好处,好处就是让国内很多的企业真正像这次特朗普中美贸易战一样让中国人都认识清楚了“原来我们这里面的短板还很多”,而不仅仅是依靠美国,这次我看到了很多企业在做那个的时候也是在往这方面去做,这是一个点。


  另外一个,如果从个人层面上,我觉得挺佩服主办方的,操办这么大一场的国际性质的展会,参展商和客户首先安全,第二个比较顺畅,第三个整个流程下来还是非常舒服的,获得的东西还是很多的。


CI2A2098 di.jpg

图为琅菱机械参展CIBF2018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