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能亮相CIBF2018 超低温电池磷酸铁锂路线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24 10:41:00
关键词:CIBF2018

a3500.jpg

图为山东威能环保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君楠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


  2018年5月22日-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展会期间,山东威能环保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君楠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您的公司。


  张君楠:我们企业全称叫山东威能环保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一直致力于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跟销售,从2016年开始我们可能涉及到一个转型,就是说对动力电池这块生产、研发稍微重心放低一点,主要是针对我们超低温锂电池的研发、推广、应用,主要针对军工产品的推广,现在我们动力电池这块占比下降了一部分,但是我们也不会放弃这一块,就是一直致力于动力电池还有军工这一块的研发生产。


  记者:公司目前超低温锂电池现在主要是用于军工领域吗?


  张君楠:对。民用市场也有需求,国外跟国内的也有需求。这个领域对低温的要求是零下四十度,满足设备的正常运行,低温只是一个应用,其他的像车载还有设备上都可以用,它主要是针对它有低温的要求。


  记者:产品主打是低温性能,它可以我广泛的配置在很多领域?


  张君楠:对。


  记者:这次咱们参展的是低温产品?


  张君楠:低温锂电。


  记者:您对今年的锂电市场有个什么判断?


  张君楠:跟行业内的朋友也聊过,2018年可能动力市场确实是有点儿下滑,我感觉,已经表现出来,比亚迪也表现出一部分来了,但是总体感觉还是可以。


  记者:我们也走访了不少企业,他们也说做动力市场量很大,但是利润率很低。


  张君楠:这个就涉及到国家政策补贴了。我们现在走一下细分市场,首先把利润率各方面提起来,供货量、配套量提起来。


  记者: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咱们的产品用了什么样的技术,有些什么测试结果?


  张君楠:首先我们低温电池是跟中科院化学所万院士的团队一块做的开发,我们第一个项目应用就是在军工,具体我就不多说了,第一个项目就是军工的项目,要求就是零下四十度可以低温放电,我们跟化学所共同研发了这个磷酸铁锂超低温电池,我们主要从材料上从配方上做了一些调整,我们用的材料跟供应商直接沟通,根据我们具体的一个要求做的。


  记者:主要还是在材料上?


  张君楠:对。


  记者:您感觉未来锂离子电池因为它的材料体系不一样,有人跟我说三元的低温性能可能好一点。


  张君楠:我们现在也有,三元的有一款是-35℃。


  记者:您预测一下未来的市场上铁锂和三元的电池在低温里的应用。


  张君楠:具体的要求不一样,我们做军工的低温是一方面,首先要保证整个的安全性、可靠性,三元相对来说跟铁锂相比可能活性更大一点,安全性可能没有铁锂那么可靠,但民用市场要求不一样了,三元可能是能量、密度,首先你能拿到补贴,可能拿补贴的几率更大一点,铁锂可能能量密度已经到了那么一个极限了,因为做低温的势必会吸收一部分能量密度,所以它两个是矛盾的,但是三元可能你本身的能量密度要高一点,所以说在做成低温的吸收要少一点,能拿到国家补贴,满足国家要求的情况下推广得更广一点。


  记者:同样都是做低温产品在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优势?


  张君楠:铁锂市场优势没那么明显。


  记者:成本比较低。


  张君楠:循环寿命长一点,安全性要高一点,可靠性,因为军工就是讲究六大性能,安全性、可靠性,这是最主要的。


  记者:您是第一次过来参加展会吗?


  张君楠:不是,但是我们是第一次参展?上一届我就来过。


  记者:您对展会的变化包括您心情的变化有什么感想?


  张君楠:首先我感觉这一届比上一届首先人流量大很多,可能参展的企业更广泛一点,其次感觉也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同行来这儿互相交流,学习,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记者:军用品现在市场可能利润率高一点,咱们企业在市场选择和比如特定的某个领域是怎么选择的市场策略,请您说一下


  张君楠:现在其实这个领域原来都是铅酸的传统电池,现在都在准备切换锂电池,根据国家的发展趋势在做调整,每个军种都有这种需求,它们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要求也不一样。市场是很大的,其实每年全军武器装备采购网上每年会都有一些很大的采购量,就是说各种各样的,锂电池只是一方面,各种各样的需求。能用锂电的在军方的设备类或者装备类应用前景是很大的,只是现在可能处于一个开始阶段。


CI2A2109 di.jpg

图为山东威能参展CIBF2018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