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能源亮相CIBF2018 “超级电容+钛酸锂” 做好超大功率输出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24 11:09:00
关键词:CIBF2018

a6550.jpg

图为天津普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徐飞龙接受电池中国网专访


  2018年5月22日-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展会期间,天津普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徐飞龙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公司。


  徐飞龙:我们公司天津普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总公司天津普兰纳米的全资子公司,以石墨烯为基础材料研究延伸出来的新能源产品,现在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是超级电容器,还有一个是钛酸锂电池,我们这两个方向从基础材料端,像电容器的极片到单体以及到系统,这是超级电容器的系列,钛酸锂电池我们是一个产业链来做,具备基础材料的核心优势以及单体自主研发的优势,目前无论从技术还是从规模上来讲的话,在业内都是比较有影响。像我们钛酸锂材料产量目前一年达到五百吨,国内做到前五的水平,目前靠自己做终端应用产品市场来带动材料的一个生产消耗,目前针对主要的应用市场主要是在军工,像军工的装甲、坦克的启动电源,它主要在于低温零下四十度的时候,常规的锂电池产品在低温下放不出来电,还有像倍率都达不到启动要求,所以我们通过超级电容器结合钛酸锂电池的解决方案给客户提供这种解决方案。


  目前来说我们开发出了有24V跟48V的标准模块,已经在军工客户得到了验证,客户反映也是性能优良,比较满意。正在陆陆续续开始供货,这是我们一个比较大的突破。我们做的产品特点本身来看的话,我们公司看似产品比较杂,有材料、电池、系统,但是总结来看就两种产品,一是超级电容器,二是钛酸锂电池,这两款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零下四十度到零上六十五度环境工作温度下能够发挥出优良的性能,两个产品本身也有一个很大的区别,超级电容器功率密度特别大,但是它本身的能量密度特别低,储存的电量特别少,瞬间把电放出去就没电了,充放电速度特别快,寿命特别长,都是百万次的循环寿命,所以说一般在像能量回馈、启动方面应用比较多,业界也有很多同行业也在积极开发各种不同的应用环境,我们就是做这种大电容器的,所以说我们公司的定位也比较清晰。


  我们现在公司的核心也是我们的浓缩的一个战略口号叫做“冰川之上动力依旧,酷暑之下历久如初”,说明它不受高温跟低温的影响,这是我们的宣传口号,我们总结了电池的性能就是低温高功率,高温长寿命这样一个特点,大家一听就知道是干什么的。目前来看包括我们测试包括客户测试的,在低温情况下的性能的确非常优秀,我们钛酸锂电池做到了在零下四十度充分放能够达到80%的效率,我们现在钛酸锂电池的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百瓦时每公斤,这在业界来说是比较好的水平了。


  记者:公司钛酸锂电池和超级电容器都是用做启停用途么?


  徐飞龙:它不能做纯粹的动力,因为它的能量密度来说比三元这种主流产品低很多,所以它只能跟像燃料电池配套,燃料电池号称续航里程最长的新型电池,但是燃料电池就是提供不了很大的功率输出,需要跟我们去配套的一个系统,它不断地去产生动力,钛酸锂电池和电容器给它储存电,这样来配套发展,这是目前的一个趋势。


  现在我们已经有类似的项目,我们有大巴车客户在合作燃料电池+钛酸锂电池的项目,正在验证,我们已经把电池系统都已经供应,正在做测试,我们今年年初做了一个半挂车,也是相当于卡车的一个智能驾驶系统,它也是相当于混合动力,用我们钛酸锂电池做了一个能量回馈装置来节能这样一个系统。


  记者:半挂车是电动的吗?


  徐飞龙:电动的。


  记者:现在的电动卡车也是一种趋势。


  徐飞龙:现在客户那边有两种方案,都会运用我们这个系统来验证一下,一是目前类似于油电混合的系统,我们是电池部分,再一个是电电混合是用钛酸锂电池,钛酸锂电池的最大特点是长寿命、高功率、快充,温度适应性比较好,尤其现在像目前业界发展的,低温高温暴露出来常规锂电池的不足,现在这块客户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逐渐用钛酸锂来去弥补这一块。目前我们电池从技术测试来看的话,我们实测55度高温下4C4C的充放电循环我们电池已经达到了实测数据已经是8000多周这样一个循环,它的容量保持率还在80%以上,这说明在高温环境下我们电池性能是非常优良的。


  记者:您这次展出的产品是超级电容器和钛酸锂电池吗?


  徐飞龙:对。钛酸锂电池本身的性能还是钛酸锂电池的材料来决定的,石墨烯其实起到了一个改进作用,使得钛酸锂的产气问题得到了一些解决抑制,以及提高了电子转移率,降低了内阻,降低内阻之后电池的功率、散热都会得到改善。石墨烯只是利用它的特点,提升了材料本身特性,类似于添加剂的作用,石墨烯加进去之后会把它存在的问题解决消除,并且提升了一些属性,像寿命、降低内阻。


  记者:您对这个展会有什么期待?


  徐飞龙:这次我们来参展也是期待已久,CIBF展应该是全球最大的一个电池展,汇集了全球新能源行业基本上所有的企业,来参展的话有我们合作的新客户也有以前合作的老客户,大家都是发挥了自己最新的技术特点,我觉得展示出了这个行业蓬勃发展的一面,未来的话我觉得大家也都在积极的不断地去探索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模式和方向。


  记者:把超级电容器和钛酸锂电池混合起来在业内这种解决方案多吗?


  徐飞龙:目前这种方式很少,做超级电容器同时做钛酸锂的企业基本没有,国内跟我们同一时间去做的话,我们目前还没有找到第二家,就是我们专注做的,可能有同行在研究这一块,但是他们的核心技术可能需要去跟一些相关的合作伙伴去配套然后去研究这个事情,没有我们来得更方便或者有些核心技术毕竟了解。这个方案从今年来看的话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应该会带来很大的一个影响,因为以前有争论,谁也没有去做很多的验证,没有很具体的数据来表明这个系统是可行的,大家只是从理论上去分析,然后理论上像电池内部系统,电容系统跟电池系统本来是两个系统,如何结合到一起,如何去配合控制这是很大的一个难题,包括系统内部因为电这个东西连接的话,内部会形成平衡,如果不平衡的话会形成回路,回路会造成电池或者电容器的伤害,这个系统如果对电池和钛酸锂电池不了解的话会有很多的问题。我们今年针对军工客户做了大量的测试,拿到了很多很有用的数字。


  记者:现在系统是离网还是联网运作?


  徐飞龙:各种情况,目前来看这两种形式都会有,我们在有轨电车上做过项目,列车在有网区的时候电网供电提供动力,当列车回来之后进入仓库进行停靠的时候,这一段是无网区,它需要电池提供动力,往外开的时候也需要电池给它提供动力,到了有网区的时候再给电池充电,每天大概充放电一两回,我们去年也有客户向国外特别寒冷的地方,零下五十多度就考虑到这片区域如果用其他电池的话可能会有很大的影响,没法放出来很多的电使得列车开到停放的库房里,这是一种,就是作为辅助电源。


  还有一种就是储能系统,储能系统像大型的能源车,类似于重大的政府会议或者是赛事的时候,国家电网保电项目,万一电网出现了故障的时候,它需要一个抢修时间,这个时候需要能源车及时给它补电,及时响应不断电,这也是一个应用领域。还有我们做过的储能项目,像高寒的景区,一般情况下温度变化比较大,另外交通也不便利,检修维护的时候很不容易,客户就想找一个寿命比较长的环境适应性比较强的电芯,指定了我们钛酸锂电池,这个项目已经运行两年了,目前来看电池各方面性能还是保持非常好,我们定期会派人进行维护,这样保证电池能够在每天充放电的应用环境下一直处在比较好的状态。


  你刚才提到无网跟离网都有会用到,主要是根据它本身的特点,它首先不怕你每天充放电,你用的次数越多反而能够发挥它的优势,如果你隔上一个月或者半个月才用一次反而发挥不出它的优势,另外一个就是它的环境适用性,还有一个就是快充、大倍率。


  现在我们主要看如何在应用领域如何去契合,再就是成本这两个方面来推广这个产品,还有一个是这次在展会上,有客户以前不太了解我们这个产品,他们有些应用是物流风险,大家肯定希望快递很快的到达自己的手里,所以在物流行业这种效率要求非常高,它不允许中间设备停,昨天客户讲了充一次电才需要35秒不到一分钟,但是这个设备要跑出去四到五分钟,大概一来回是180米,去的话是90米,在冷库里面需要这个设备把东西拿出来,所以说这个时候环境温度比较低,第二要求必须很短时间把电充进去跑一个来回,一天要捡好几百件,每天要充放很多回,一般的电池设备受不了,了解我们的钛酸锂电池还有超级电容器,感觉我们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方案帮助,我们目前正在着手给他们做这样一种方案,下一步我们会推进这个事情,希望能够在物流行业为客户提供这样一个帮助。这是我们来展会昨天一个非常大的收获,当然还有很多这种客户的需求都在展会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信息,所以说我们非常感谢CIBF这个展会。


CI2A2341 底.jpg

图为天津普兰能源参展CIBF2018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