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敏学
发布时间:2017-11-03 15:28:10

董敏学:动力电池企业须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日前,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车辆电源系统资深高级工程师董敏学在“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采访。就动力电池技术发展趋势以及混合动力汽车在未来交通出行中扮演的角色等话题,董敏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观点独到,启人深思。


  车企呼唤动力电池整体解决方案


  对于纯电动车来说,其最为核心的部件就是动力电池,这已是业内共识,脱离动力电池,电动车的发展就是空谈。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动力电池市场亦风起云涌,在此过程中,新能源整车企业对动力电池企业的需求也正在悄然改变。


  董敏学对电池中国网表示,国内动力电池产业虽在规模上不输他人,但产品一致性需要大幅度提升,特别是如何把单体电芯组成电池包,为整车厂提供动力电池整体解决方案方面,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存在明显差距。


  董敏学认为,未来整车厂需要动力电池厂提供的不仅是电芯,还有安全控制策略等动力电池的整体解决方案。实际上,董敏学所强调的正是动力电池的PACK和BMS。整车企业希望动力电池企业提供PACK和BMS解决方案,以满足发展需求。电池中国网之前也做过相关报道,鉴于动力电池PACK和BMS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意义,已有很多一线新能源整车企业将业务延伸至这一领域。董敏学认为,动力电池企业在这一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动力电池技术须有实质性突破


  从整车角度看,动力电池在安全性能、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充电倍率等方面还存在瓶颈,近些年,动力电池方面还没有重大技术突破,在这样的背景下,整车企业只能在动力电池现有性能基础上,对车辆做优化设计。


  董敏学认为,镍钴铝电池(NCA)和镍锰钴锰酸锂电池(NMC)将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其中,NMC目前占70%,中期市场份额会更大。到2020年左右,锂电池技术发展空间较为有限,动力电池的技术变化主要聚焦于镍锰钴三种材料的比例,三者有望从NMC 1:1:1发展到NMC 6:2:2,再到NMC 8:1:1。


  2017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单体350瓦时/公斤、系统260瓦时/公斤的新型锂离子产品产业化和整车应用”的发展目标。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要加快锂电升级工程的开发进程,加快固态电池等新体系电池的研究开发,要实现技术的革命性突破,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支撑。


  董敏学表示,动力电池技术须有实质性突破,而全固态电池是未来一个比较有前景的发展方向,有望解决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等问题。同时,他也期待国内在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和成本方面有重大突破。


  混合动力有可能将扮演重要角色


  一般认为,混合动力汽车是燃油车过渡到纯电动车的一个中间阶段,我国大力发展纯电动车,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着墨”不多,似乎有意跳过这个阶段。


  谈及混合动力汽车,董敏学直言,如果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技术没有实质性突破,混合动力汽车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将扮演重要角色,而且会占很大比例。他认为,从燃油车到纯电动汽车,需要技术的不断积累,这样才能一步一步逐渐走向纯电动。


  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2007年,泛亚汽车启动了“绿动未来”战略 ,公司着手研究了一款使用36V镍氢电池的混合动力车,2008年生产了3千辆,并在2010年世博会上投放500辆作为新能源示范车运营,属于国内较早的新能源汽车。


  此外,董敏学介绍了泛亚汽车目前正在开发的48V轻混系统。这款车,避免了高电压系统带来的高成本及12V电源的动力限制,48V系统所需要的电器和电子部件的成本低得多,并且电池可设计成更小容量。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泛亚汽车采用博世生产的48V电池,这款电池实行标准化设计,可快速集成到新车型中,帮助汽车制造商缩短开发周期、节约成本,这款锂离子电池预计2018年底开始量产,上汽通用估计在2019年有部分量产。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