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阀控式密封胶体蓄电池技术规范》通过专家审查
发布时间:2016-03-11 16:02:00
关键词:储能蓄电池技术规范

 

  随着传统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及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性污染,太阳能、风能等绿色环保能源成为未来科技发展的新方向。由于风能和太阳能的波动性,为保证供电的均衡和连续,储能成为风光发电系统的关键配套设备。在储能电池领域,铅酸电池是全球占有率最高的储电装置产品,占据储能市场50%以上的产业规模。

  当前,我国的铅酸蓄电池呈现出蓬勃发展趋势,而胶体电池作为铅酸蓄电池的新一代产品更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储能铅酸蓄电池标准缺少对储能用胶体蓄电池结构特征、过充过放性能等方面合理的评估,使用者无法对胶体蓄电池与传统铅酸蓄电池的优劣性进行区分,从而造成胶体电池市场泥沙俱下、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胶体电池市场发展,从而制约了我国储能市场乃至绿色新能源市场的进步。

  有鉴于此,鉴衡认证中心联合全国铅酸蓄电池标委会、科研院所、国内胶体电池制造商,历经多次的内部讨论、试验论证、企业走访,耗时一年半,编制出《储能用阀控式密封胶体蓄电池技术规范》审查稿,并于2016年3月9日通过了由中国电科院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无锡质检、国家动力及储能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兴能源、北京恒电、风帆股份、湖南丰日、江西恒力电池等单位的储能蓄电池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的审查小组的审查。

  审查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规范在遵循和参考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的基础上,结合胶体电池的特点及国内胶体电池的产业、技术情况,对储能阀控式密封胶体电池的适用范围、型号命名、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方面作了相应要求,对胶体蓄电池的结构特征、过充过放性能、荷电保持能力、循环耐久性进行了合理的评价,内容科学合理,是对现有标准有益的补充,可作为检测认证依据。

  专家表示,近年来,随中国汽车工业、电信电力以及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铅酸蓄电池产业也进入了一个蓬勃的发展时期。胶体蓄电池技术规范的通过,对于进一步引导和推动铅酸蓄电池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规范蓄电池生产装备要求、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完善铅酸蓄电池标准体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专家还希望鉴衡认证中心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带领相关各方不断规范绿色环保能源各项技术规范,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稿件来源: 中国储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