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融资,更容易还是更难了?
发布时间:2019-07-24 18:11:35
关键词:储能

  资金问题是储能产业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早期储能项目多使用企业自有资金,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企业也试图从多种渠道获取资金。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多种形式,储能项目均有所尝试。从2017年起,不断有业内人士判断,储能春天已经到来。那么,储能融资的春天到来了吗?

  贷款:开发性银行先行

  6月,“中国可再生能源与电池储能促进项目”获得世界银行批准,世界银行未来将为中国的储能项目提供贷款支持。

  这个项目以中间金融机构转贷的形式落地中国,由华夏银行承接。中间金融机构转贷项目,顾名思义,是由世界银行将资金贷给本国的一个中间金融机构,由这个中间机构按照世界银行的贷款程序和要求对中小型项目进行评估,然后贷款。

  项目规模为7.5亿美元,其中世界银行提供3亿美元资金,华夏银行配套等值4.5亿美元的人民币贷款资金。根据世界银行官网公布的项目评估报告,世界银行预计将从2020年起分六年拨付这3亿美元。资金将用于支持风电光伏配套储能,电网储能,用户侧储能、需求侧响应等多个应用方向,主要受益者将是“对于电池储能市场起步和扩大有关键作用的中小企业”。

  作为一家国际金融机构,世界银行致力于寻求在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和建立共享繁荣的可持续之道。上世纪建设的鲁布革水电站、二滩水电站等重大电力项目都曾使用过来自世界银行的资金。本世纪以来,在中国能源领域,世界银行则更关注能效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等议题。

  世界银行在其项目评估报告中特别提到目前储能面临的融资难题,尤其是许多中小企业希望参与储能项目但难以融资。报告中指出,早期储能项目的平均财务回报在5%-7%之间,但中小企业从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却达到8%-10%。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并不热衷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对有一定风险的新技术也态度谨慎。

  一位在能源企业从事投融资工作的专业人士介绍,对比来看,风电、光伏项目可以获得财政补贴,收益预期较好。而与之相比,储能一直缺乏补贴支持,这也会令商业银行有所犹豫。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编写的《2019储能产业应用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储能产业刚刚起步,市场机制和产业标准缺乏,技术水平不够完善,不可控风险较大。于此同时,金融机构对储能系统的价值认识不足,缺乏有效的价值评定。这些都是目前银行融资面临的障碍。

  融资租赁:从内部起步

  2019年5月,资本市场传来粤电云浮电厂储能调频项目融资租赁的消息。

  这个项目是广东电网区域首个并网正式运行的锂电池与火电联合调频项目,储能电站规模为9MW/4.5MWh,由浙江万里扬集团下属的广州陆恒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持有,电站设备来自科陆电子。

  5月23日,上市公司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公告,陆恒能源将与浙江万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署了《融资租赁合同》和《租赁物买卖合同》(回租)。万里扬集团是这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而万融融资则是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在这笔交易中,双方采用售后回租模式,即陆恒能源将调频电站所有权转让给融资租赁公司,但陆恒能源以回租的方式继续使用租赁物。两年租赁期满后,租赁物的所有权按1元人民币转移给广州陆恒公司。租赁物总价款为人民币4636.68万元,融资租赁年租息率为7.68%,广州陆恒公司另外向万融租赁公司支付服务费74.18万元。

  不过这并不是首个储能电站融资租赁案例。在国内,最早为储能项目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的是华润租赁有限公司。

  2018年下半年,华润租赁先后为丰润电厂和海丰电厂的储能调频项目提供融资租赁支持。而这两个电厂也都是华润集团下属电厂。

  丰润电厂位于河北唐山,其储能项目规模为9MW/4.5MWh,由睿能世纪投资。这个项目是华润电力旗下第一个正式投运的储能调频项目。

  海丰电厂位于广东汕尾,储能电站规模为30MW/14.93MWh,由科陆电子投资,项目公司名为深圳市陆润能源有限公司。

  根据科陆电子发布的公告,其与华润租赁有限公司以直租形式办理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7,000 万元,租赁期限不超过5 年。与此同时,陆润能源100%股权质押给华润租赁有限公司。租赁期满后,陆润能源按融资租赁合同约定的留购价款购买相关设备。

  除此之外,易事特还在2019年宣布与华润租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期内,后者每年为易事特提供不少于50亿元,支持易事特发力充电桩、储能、数据中心等高新产业。

  融资租赁的资金成本一般略高于银行贷款,但一些业内人士还是看好融资租赁模式。原因在于融资租赁一般项目审批周期都比银行贷款短,比银行贷款更容易获取。另外,融资租赁产生的租金在财务上属于项目的成本项,其增值税能够抵扣,相当于降低了成本。

  不过目前既有的案例都是关联企业之间的合作个例,对于更广泛的参与,融资租赁机构仍然十分谨慎。一名从业者告诉eo,目前融资租赁机构最看重的还是项目实控人情况和项目自身收益水平。

  产业基金:银行系淡出

  2017 年1 月,南都电源曾宣布与中国建设银行浙江分行联手,共同发起设立南都电源储能电站基金。电站基金首期总规模为50 亿元,将重点支持南都电源在储能领域电站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不过战略协议签订后,此事再无下文。

  南都电源最终推动落地的基金是三峡南都储能投资( 天津) 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这一基金已在今年3月21日完成备案。

  南都电源2018年年报显示,目前三峡南都储能合伙企业认缴出资6亿元,浙江聚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基金管理人,其中聚辰投资、三峡建信作为普通合伙人各出资现金100万元;三峡清洁能源基金、南都电源作为有限合伙人分别出资29,950万元、29,850万元。

  不过在设立过程中,银行再度缺席。原本在2017年7月,南都电源发布公告成立这只基金,并在公告中披露,三峡清洁能源基金、南都电源出资为劣后级资金,而招商银行武汉分行的优先级资金已经通过总行审批,授信总额为不超过21 亿元。但在2018年年报中,南都电源不再提及这笔银行资金。

  业内人士介绍,2017年出了“资管新规”,对整个中国产业基金的实施落地造成比较大的影响。许多产业基金成立的时间都是2016年和2017年的上半年,2018年和2019年基本上没有什么新的银行系的产业基金落地。

  “资管新规”是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这一文件在2017年底面向社会征求意见,2018年4月27日正式印发。“资管新规” 实行穿透式监管,向上识别产品的最终投资者,同时对于资管产品的多层嵌套做出限制。这些都限制了银行理财资金流入私募渠道。

  与三峡南都储能投资( 天津) 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几乎同时完成备案的还有深圳市睿远储能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以下 简称“睿远储能”),由科陆电子与相关合作方发起设立。根据科陆方面的公告,储能投资基金拟募集资金规模为人民币4.5亿元,其中公司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485亿元。这一基金中也有三峡清洁能源基金和三峡建信的身影。

  备案完成后,科陆电子于4月22日发布公告,将公司持有的陆润能源99.99%股权及其对应的海丰储能调频电站资产以人民币 10,498.9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睿远储能。

  三峡南都和睿远储能是目前仅有的两只直接以储能命名的储能产业私募基金,但更多数量庞大的清洁能源投资基金也可能成为储能的潜在投资者。一家正在关注储能醒目的风险投资机构从业人员告诉eo,他们在投资过程中最看重储能项目本身的收益率和行业政策的稳定性。(eo记者 陈仪方)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