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丨湘潭电化:多条产线稳步扩张 加码正极材料市场
发布时间:2019-04-26 11:3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行业调研丨湘潭电化:多条产线稳步扩张 加码正极材料市场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现场


【电池中国网 湘潭讯 金东 谢鑫】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行者无疆·锂想无限”2019年度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潭电化”),与湘潭电化总经理刘干江、营销部长吴润彬等相关负责人,就换电与快充两种补电模式的发展前景、以及资本推动下动力电池企业的发展如何保持冷静和理性等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行业调研丨湘潭电化:多条产线稳步扩张 加码正极材料市场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现场


近年来,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不断突破,关于如何提升新能源汽车电能的补给方案,一直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湘潭电化总经理刘干江表示,快充和换电是新能源汽车当前备受关注的两种补电模式,但其技术路线却截然不同。一般快充为大功率直流充电,半小时内可以充满电池80%以上容量。刘干江认为,相较于眼下大热的快充技术,换电这种补电模式在未来的发展空间也是不可小觑的。自以色列Better Place公司最早推出换电模式以来,诸如特斯拉、中国国家电网、北汽新能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在不断探索和尝试这一补电模式的可行性。


行业调研丨湘潭电化:多条产线稳步扩张 加码正极材料市场

图为湘潭电化总经理刘干江参与座谈


刘干江认为,就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来看,换电这种补电模式在下一阶段的市场环境中优势显著,特别是在商用车、出租车、物流车等领域,换电模式所需的占地面积更小、补电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同时,刘干江指出,在技术成熟的条件下,换电模式还能够推动车电价值分离,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电动汽车时,在电池的选择上将会有更多的自主权。而集中的专业化充放电管理,可以有效地化解消费层面对于电池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担忧,最大程度上减少消费者因充电不当所带来的的安全隐患。同时,换电站可以集中采用低谷错峰充电,节约资源,降低成本。


随着我国动力电池业的快速崛起,激烈竞争下的市场格局也在不断变化。有很多企业在政策的支持下快速发展,其中不乏一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味地追求高产能目标,忽视真正的市场需求和自身产销能力,终在短暂的繁华过后迅速萎靡。刘干江认为,动力电池业的发展迅速,产品迭代很快,动力电池企业一定要准确地抓住自己的核心技术,抓牢自己的产品材料资源,抓紧自己的优质客户资源,才能在风浪翻起时亦能稳步前进。


动力电池业的飞速发展,吸引了大量资本的关注,在资本的推动下,难免有一些企业会为了一时的利益而盲目扩张,迷失在资本的诱惑中,错失了发展的良好时机。刘干江在座谈会上谈到,动力电池业的发展应以市场为导向,以提升技术为根本,找准自身的核心定位和产品特点,冷静、理性地面对资本的注入。同时,在产品规划方面,刘干江认为,动力电池企业的产品规划应当紧跟市场及客户需求,类比同行标杆企业,及时作出战略调整。


行业调研丨湘潭电化:多条产线稳步扩张 加码正极材料市场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现场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湘潭电化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66%;实现利润总额1.0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1.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7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96%。为满足市场及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湘潭电化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正极材料品种和市场应用领域,扩大产业布局。2019年1月23日,湘潭电化对裕能新能源增资2892.6万元人民币,扩大磷酸铁锂产品的生产规模。


刘干江透露,目前湘潭电化采取自主投资方式新建了年产1万吨高纯硫酸锰生产线(已试运行);采取合作开发方式培育了年产1.8万吨磷酸铁锂、年产6000吨三元材料和年产2.4万吨磷酸铁项目。同时,湘潭电化与比亚迪、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动力电池材料销售量的增幅持续而稳定。


行业调研丨湘潭电化:多条产线稳步扩张 加码正极材料市场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座谈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就动力电池在储能端的应用及未来动力电池如何提升安全性和稳定性等热点话题,同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瑞安市精艺标准件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也就锂电池产业相关问题,分别与湘潭电化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热情交流。


作者: 金东 谢鑫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