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丨近45亿安时!看国能电池产能规划的野心
发布时间:2019-04-08 12:56: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行业调研丨近45亿安时!看国能电池产能规划的野心

图为调研组合影


【电池中国网4月3日 郑州讯 闫志刚 洛扬】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行者无疆·锂想无限”2019年度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河南国能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电池”),与国能电池董事总经理张景舒、国能电池销售管理部总监陈景元等相关负责人一道,就锂电池产业发展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行业调研丨近45亿安时!看国能电池产能规划的野心

图为座谈现场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能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列国内排行榜第8位。目前国能电池的客户主要有一汽、东风、奇瑞、江淮、陕重等主流车企。


据张景舒介绍,目前国能电池在北京拥有总部研发基地,构建了动力、储能和低速车(涵盖网约车、二轮车)三大业务板块。形成了动力板块以河南郑州为中心,安徽滁州、湖北襄阳、浙江海宁为主体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以江西科能为中心,福建龙岩为辅的储能基地。面对补贴政策下调、储能市场热度增加、低速车安全技术规范的推出等一系列新的新能源产业形势,近年来,国能电池在整体战略上因势利导,对业务规划和产品布局作了相应调整,不过仍然是以动力电池为主。

 

行业调研丨近45亿安时!看国能电池产能规划的野心

图为国能电池董事总经理张景舒参与座谈

 

在产能方面,国能电池的北京基地打造了年产2亿安时高性能锂电池生产线,河南基地建设了年产10亿安时的磷酸铁锂生产线,湖北基地4亿安时的磷酸铁锂生产线,滁州基地规划了年产15亿安时的磷酸铁锂生产线,江西基地目前拥有5亿安时的电池产能。


据了解,国能电池的软包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全球领先的优异性能,主要指标达到或者超过全球领先水平。2019年国能在商用车领域推出的全系列液冷量产产品中,客车应用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超过150Wh/Kg,专用车的超过了145Wh/Kg。据张景舒透露,早在2013年,国能电池就推出了单体能量密度达160Wh/kg的电池,紧接着又推出了180Wh/kg的电池,主要产品型号有60AH、68AH、VAD63AH。目前,国能电池的长寿命软包装磷酸铁锂电池,循环寿命可达10000次以上,可实现4C快充,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高倍率、长寿命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国网调峰调谷的应用领域是目前国内占市场份额最高的产品。

 

行业调研丨近45亿安时!看国能电池产能规划的野心

图为国能电池销售管理部总监陈景元参与座谈

 

除了磷酸铁锂电池,国能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260Wh/kg新型三元电池已经定型,通过了试产和小批量评审及送检,在滁州基地正在积极准备量产。


对于目前许多电池企业发力NCM811,张景舒认为NCM811的量产并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快,即便是LG化学、三星等国际技术领先企业,目前仍主要通过NCM622体系提升能量密度,其NCM811项目已经暂停,因为从材料、工艺、成本、安全等角度来讲,NCM811技术还不是特别成熟。


张景舒认为,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实施,未来在两轮车和三轮车领域,电动车将加速对传统铅酸的替代,而磷酸铁锂的成本优势将会在这一领域充分发挥,国能电池也在积极谋划。国能巨大的软包装电池产能、规模效应和技术储备为替代铅酸蓄电池提供了成功的前提。

 

行业调研丨近45亿安时!看国能电池产能规划的野心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座谈

 

座谈会上,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就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的影响、电池企业产能布局、铅酸电池市场变化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行业调研丨近45亿安时!看国能电池产能规划的野心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座谈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介绍了调研组近期在其它企业走访时了解到的情况,并就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等行业热点问题与国能电池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

 

行业调研丨近45亿安时!看国能电池产能规划的野心

图为座谈现场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瑞安市精艺标准件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也就动力电池产业相关热点问题,与国能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热情交流。


作者: 闫志刚 洛扬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