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科杨秉君:负极锂金属材料及全固态电介质材料研发进展
发布时间:2018-06-24 16:25:00
关键词:Li+学社

0.jpg

图为爱发科(苏州)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秉君发表主题演讲


6月24日下午,由中国化学与物理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爱发科东方真空(成都)有限公司重点支持的“Li+学社·成就锂享 智信未来(2018)电池技术沙龙第四期:智能未来——解密动力电池数字化内核”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爱发科(苏州)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秉君在沙龙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爱发科(苏州)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秉君: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受到我们成都公司的邀请来参加这个会议,我本人是第一次参加电池行业的会议,我本身从事的是电子半导体工作。大家都对电池行业比较熟悉,我们国家的政策无论是补贴还是双积分,都推动了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这张图表是来自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它们预测到2030年的时候中国新能源的汽车占比达到50%,50%的水平是占到了全球数量三分之一。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量,对整个锂电池行业的需求预测到2020年的时候,大概有100GWH的需求量,其中动力电池占到了新能源汽车成本的50%,锂电池各部分的成本中最大的是正极材料。

 

今天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听大家的报告学习到很多,大家都关心能不能提高电池的容量,提高容量的同时又关心安全性的问题。爱发科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研究,我们整理了锂离子电池材料技术发展路线,我们现在开发的工作是聚焦在负极的锂金属材料和全固态的电解质材料成果开发。对于电池的需求,包括高容量、配充、安全性和电池的寿命。目前锂电池的负极材料都是用石墨的,我们做金属锂成膜的负极材料,这样整个容量较石墨提高了10倍。目前针对负极材料的生产其实有以下几种方法:一个是旋转喷镀,湿法,爱发科是卷绕真空镀膜来实现锂薄膜蒸镀。大家知道挤压法最主要的问题是均匀性的问题,这种均匀性很难保证非常好的平整度,这会产生树枝状的结构,会影响电池的稳定性。用蒸镀它的平整性就非常好,这样就有效的提高了电池的稳定性。爱发科用蒸发镀膜的方法主要朝着两个方向做,一个方向是原来直接镀的话有褶皱的现象,换成采取在PE级的材料上加脱离剂,这样镀膜的时候褶皱的现象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利用脱离剂可以把褶皱弄掉。

 

爱发科在做全固态的薄膜电池TMD,目前我们研发的这块工作仅仅是针对可穿戴的器械和医疗方面用到的器械电池做的研发,所以我们从PVD,建设台、退火、蒸发在我们的研究里边是成功的。接下来我们面对锂电池的市场从研发的工艺验证到现在的量产,包括将来的全固态的量产,卷绕、蒸发镀膜和建设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全固态的电池在我们整个的产线上可以连续的成膜出来,不需要再分解很多的设备做出来,希望可以达到这样的一个水平。欢迎大家中国的电池厂商可以多跟我们交流,大家一起探讨希望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