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孙晓东:新能源汽车储能闭环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8-01-21 22:40:00

主题峰会6-孙晓东-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3).jpg

图为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晓东发表主题演讲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的“全球智能汽车峰会”主题论坛上,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晓东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荣幸能够受邀来百人会论坛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们的感受。我是第二次来参加百人会的年度论坛,这个论坛真的可以用热火朝天来形容。但是我今天想在这个论坛上给大家稍微泼一点冷水,因为这个行业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快速的成长起来,说拔苗助长也不为过。但是眼看着随着补贴下降,这个行业真的会面临一个很大的洗牌。我想讲讲杉杉股份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到底做了哪些具体的事情。希望在这个产业内能够持续发展。


  首先讲一下后补贴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这个讲得比较极端。第一个就是家用的A级轿车会下滑,甚至会断崖式的下跌。在电动汽车市场,我们认为可以持续发展的只有两个极端,一个是非常高使用率的电动汽车,比如网约出租车,长里程的公交,长里程的物流。另外一个就是极低成本的电动车,比如像低速电动车的升级版,特别小型的具有低速电动车性能的城市物流车,还有一个趋势就是国际企业会大幅度进入,对我们国内企业会造成非常大的威胁。整个行业长远的发展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真正的出路可能需要在性价比上,在产品成本上要严格的控制,同时制造型的企业要考虑向运营端发展,才能稳定的生存下来,可能有点像前些年的光伏行业。


  第二个,我想讲一下市场可接受的成本。刚才讲对新能源汽车来讲,高使用率的网约出租车,因为它的电池成本可以在油电价差里摊销,如果结合真正的车电分离,换电这样的模式,电动车除了电池的成本,肯定能控制比燃油车要便宜,但是这样的使用也要求电池pack控制在一块以内,整个电池pack循环寿命在三千次以上,对低成本的电动汽车,电池pack要做到成本八毛钱/公斤以内,像城市物流车整个寿命期十年,十万公里,一千次循环就够了,pack成本非常低。锂电池还有一个出路,电力系统的储能,最大的市场出口是峰谷调节,每次吞吐的成本要足够低,低到比峰谷电价要便宜很多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具有市场化的价值。这个pack要做到一块钱/公斤以内,要达到八千次的循环寿命。


  如果实现成本控制目标的话,凭现在金属的价格,在三五年内很难看到这样一个结果。要做到这一点,只有两个方式,一个是电芯的定制,采用最成熟、性价比最好的材料,做有针对性的电芯。第二就是梯次利用,杉杉股份针对这样一个趋势,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双环的战略,杉杉的传统强项是锂电材料,在这个材料基础上,我们跨过了电芯做pack,这个pack在电动汽车上使用之后,做梯次利用。梯次利用以后,我们会结合外部的合作厂家做材料回收,最后这个材料要回到我们的锂电材料这个环里面。另外一个环是以pack为载体,通过电动车的充电服务,车辆运营,包括运营的管理,去形成运营服务这样一个环。


  我们核心业务主要投入在四个方面,一个是电池材料,这是我们传统的强项。另外一个就是锂电的pack,包括超级电容的pack,储能系统的运营,充电桩的运营。杉杉从99年开始做锂电负极材料,04年开始做正极,后来做了电解液,我们现在的正极材料的年产能大概43000吨,负极50000吨,电解液15000吨,在上海、宁波、东莞、宾州、湖南、宁乡、廊坊、包头都有我们的产业基地。杉杉的单一材料正极我们从12年就是全球老大,负极我们处在第一第二的位置上,我们拥有16%的占有率,几乎所有数得上的电池企业都至少是我们的一个材料的客户。我们负极在包头建立了自己石墨烯基地,在成本控制上有进一步的优化。电解液我们也快速的扩产,杉杉的老板郑董要求我们在电池材料上要做绝对老大,绝对老大的定义,第一名比二三四加起来都要大。


  锂电pack我们从05年进入这个行业,目前有一条全自动的圆柱产线,方形的产线。对电池pack来讲,独立的pack公司想生存压力是很大的,杉杉不直接投入电芯,我们和合作的电芯厂商进行密切合作,面向后补贴市场需求,发挥杉杉材料的价格优势,做出租网约车,高可靠性的三元长寿命电池。第二是电力储能,我们选择载体是成本更低的长寿命的磷酸铁锂,还有低速电动车和物流车。


  杉杉还投资了一个pack企业,我们和日本、美国的一些企业合作,采用他们高性能的锂基的超级电容,利用在物流、医疗、特殊军用等领域。在储能方面,我们在工业的梯次储能,主要是峰谷调节方面,已经有三四十兆瓦时的示范项目,今年计划会提高到200到500兆瓦时。同时我们在铁塔上的应用已经开始示范应用。


  这是我们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一个极端的想法,比如,如果我们一个电池组整个循环寿命可以做到五千次的话,我们在电动汽车上针对高使用率的比如出租网约,用五年,使用1500次的循环寿命,在储能峰谷调节,再用五年,差不多三千次左右的循环寿命,还可以用在UPS,最后做材料回收。但是存在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时间的年限会拉得很长。拉长以后,一个是财务成本会变得非常高,再一个,对未来的电池价格的走势,大家没法把握的情况下,你对后面的梯次利用不能贴现,当第一个用户就没有价值。把电池梯次利用和商业模式结合起来,很可能是在电动汽车上的换电是一个最佳的模式。换电可以在同一个时间段内,把电动汽车的应用,梯次利用同一个时间内能够同步完成的一种商业模式。


  杉杉在光伏上一直有一个持续的投入,即使在前两年光伏快速下跌的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处在盈利的状态。目前这个规模不是很大,我们还做了充电桩的业务,目前在全国主要是针对公用的快速充电桩。我们在全国22个城市有100个以上的大型充电桩的集群,同时有两千辆新能源汽车在做运营。我们车辆运营前面做了包括城市的通勤、物流、出租网约车和分时租赁,下来我们会主要针对分时租赁,在全国范围内做运营推广。分时租赁是未来城市共享汽车的一个主体,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能够做到领先的位置。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