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敏:350瓦时/公斤解决方案及产业生态链
发布时间:2017-01-15 13:00:00
关键词:岳敏百人会贝特瑞

1.jpg

图为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敏发表演讲


  1月14日-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敏在会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

  非常感谢这么多年来社会各界所有朋友对贝特瑞的大力支持。贝特瑞希望为推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贡献。接着刚才仝总讲的在动力电池方面大家关注的几大痛点,如能量密度、成本、安全,我们谈谈自己的思考。

  第一,基于对未来的思考。前几天和客户交流过程中,当我们谈到6毛钱每度电的时候,我们的客户就巴不得你能不能马上就给我样品,这也代表了中国目前产业的现状,就是有一点过于急功近利。

  锂电池有没有未来?首先,我觉得“太阳能+锂电池”,当它的成本小于煤电、石油发电成本的时候,我觉得应该能改变整个世界的产业格局。大家知道现在高铁是中国的一张名片,但是大家不要忘了高铁的铁轨是马屁股决定的,已经几百年了。中国2017年80万基础设施充电桩投入后,我觉得基本上电动汽车就锁定在“锂电池+电动车”的框架之下。另外,“太阳能+锂电池”成本一下降,其未来将替代几个行业,如传统汽车、电力、石油。

  我非常看好动力电池在中国的未来,但企业要做好三点:一,技术。技术就是产品力,就是创新。2020年以后国家补贴全部退出后,如果按照现在的思维肯定没有未来,一定要有颠覆性的创新;二,资源。三,生态链。讲到生态链,现在好像哪一家企业都想把所有的做完,我自己认为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点。当然你说贝特瑞为什么你们也在做产业链的布局?我是那个时候为了进入国际市场,没有办法,所以我必须给客户讲故事,让客户感觉到中国的企业做出的品质也是有保障的。

  另外,大家非常关注硅碳和硅谁更有未来?当硅碳、氧化亚硅的成本和信赖都能得到很好解决的时候,我觉得两个材料都有未来。前几年我还在想氧化亚硅是不是只是一个过渡?现在通过去年的努力,我觉得应该是有很好的未来。另外,关于高能量密度材料的现状,应该这样讲,通过我们十多年的研究开发硅系复合材料,2015年我们的氧化亚硅用在我们的车上已经两年了,用的非常好。我觉得2017年,硅系材料商品化在中国也会开始。我们的硅系不管氧化亚硅也好、硅碳也好应该是全球全面领先,中国的动力电池企业不需要为能量密度担忧。

  硅碳,大家一讲硅碳就觉得一是膨胀、二是寿命。当我们的硅碳到第三代的时候,循环寿命和膨胀都已经没有问题了。在这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氧化亚硅就是首次效率低,我们第三代的时候已经到了90,不是问题了。

  高镍正极材料,应该说日本企业遥遥领先,韩国是成熟的,中国刚刚导入。我觉得在高镍高能量密度正极材料上,中国的企业在三年之内能够实现赶上,三年以后可能会出现赶超。高镍正极材料NCA,45度下我们目前的水平可以做到比韩国大批量生产的性能好。更关键一点,前躯体制备也很有特点。我们的目标是,在高镍材料上再花三、五年时间,贝特瑞也能造就一个NO1。

  当然在高镍正极材料上,中国企业的现状是多而不强、缺乏创新。我觉得未来几年要实现后来居上,首先要提升生产线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这一点我相信我们今年的产线建起来应该是中国第一条高镍产线智能化工厂、智慧工厂。我觉得要在技术上突破,首先要具备个性化、独特性、差异化,要有大质量的概念和大的创新,就是要做颠覆性创新。

  刚才万向的陈总讲了,我感到非常欣慰,大家一直在关心锂电池究竟安不安全。这张图片基本上是我们2016年取得的成果,非常高兴,安全性也不是什么问题。对于负极材料,现在大家解决安全就是在隔膜表面涂陶瓷,就一层。我们是在所有表面涂陶瓷,这样可以不起火。另外在这方面的包覆技术,我们应该跟陈总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我是对正极、负极解决安全性充满了期待,这些产品将最晚在2018年开始批量生产。

  为了实现350瓦时/公斤,大家都知道硅是必然之路。但只硅用现有体系肯定不行,所以我们研究石墨烯复合导电材料,我们针对硅负极的黏结剂2017年实现商品化。针对高镍正极、硅碳、黏结剂整个体系的开发,我提出多元复合的概念,因为还得考虑低温、快充。

  这是BTR—E&M工程,这是贝特瑞生态经营圈。我们在做这样一个工作,希望把我们的产业生态圈融入整个上游终端、下游大的生态圈,就是共享生态圈,形成利益共同体,这样形成我们的竞争力。

  我们该做哪些事?现在政府已经做了该做的事,我们下面就是对国家负责、对企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要耐得住寂寞,不要急功近利,抬头看天的同时也要埋头拉车。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稿件来源: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