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权:产融结合助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15 12:42:00
关键词:百人会2017百人会朱德权

1.jpg

图为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朱德权发表演讲


  1月14日-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朱德权在会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

我们去年在百人会闭门会上表示了巨大的担忧,今天的担忧更大,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讲产融融合。

  第一是对产业担忧。目前电动汽车发展太快,使得大家很难静下心来思考一些关键问题和技术突破。今天我听到很多人讲充电桩、动力电池和整车,但是我看到了万钢部长的PPT讲到了燃料电池,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包括汽车电子芯片和基板材料,以及基板的金融化,包括充电桩大量的使用硅晶片可以更稳定的工作,这些很少看到大家去做。在产业技术路线的整合中,更没有深刻的讨论电动汽车为什么会有今天,为什么会发展。

  第二是对融的担忧,融这几年提得太多,资本市场太认可。政府的补贴力度太大,使得我们很少去面对消费者,尊重消费者,考虑消费者的体验,同时,我也能够看到更多的是政府的事情,很少看到个人消费者在电动汽车占很大的地位,这些东西是需求侧和供给侧的两个问题在严重扭曲这个行业的发展。红火之后可能经过一个太阳能失败,再慢慢地去产能,动力电池2020年、2030年都用不完,但是今天地方政府还在建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为什么发展,最根本的一条是技术突破,就是由于下面两个技术:新能源技术加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加广义互联网。因为动力电源技术可以跑150-200公里,最早福特就是动力电源技术,动力电池技术有燃料电池和锂电池,但是现在我们谈锂电池谈得很多,很少谈燃料电池,但是燃料电池的时代回来了。日本是混合动力移步到燃料电池,欧洲是纯电动。我2002年在工业院谈的是关于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的争论。今天纯驱动没有什么争论了,但是纯驱动后面的讨论少了。纯电动欧洲在发展,日本是燃料电池,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中国究竟是哪个道路,这个讨论得少了,今天我不展开讲这个事情,这个背后技术是核心问题。燃料动力电池发展第一是关键技术的突破,第二是能量密度,尤其是交通工具,能量密度低了,运营成本就高了。

  第三,我们谈汽车很少谈能源,是谈上汽、一汽、二汽,很少谈中石油、中石化,这对消费者来说不是一个解决方案。

  下面说能源效率的概念,传统内燃汽车,从石油到汽车的动能这条链,石油是损失了30%的能源,内燃机是30%,由于卡诺循环的限制不能达到33%,我们做了一些技术现在可以到40%,但是这是到顶了。我们现在25除1.3%,这就是20%。电动汽车由于在终端克服了卡诺循环,如果没有卡诺循环是90%,卡诺循环应用于电厂,电厂是大规模,可以套用。现在平均是40%,因此这个是36%,能源互联网这个钱国家电网就不该收。

  我们有一个分时租赁车,车开过来就要供电,300公里续驶,上下班100公里,那200公里干什么呢?我们就希望开车的人没有电费。你可以看到燃料电池,这是唯一的一个化学能到动能不存在卡诺循环的技术,全产业链没有卡诺循环,现在燃料电池我们实现55%,未来的潜力可以看得见是72%,燃料电池未来可以达到81%,我们改进改进可以到90%。

  氢气从哪儿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富产氢国家,这是日本、欧洲都没有的,有多大的规模呢?一个氯碱厂的经济,60万吨的富产是1.6万吨,可以驱动250万辆车,按照每年4万公里运营,钢厂、焦化厂更是如此,中国有最便宜的氢能源,效率的提升反映在消费者的获利。氢能源一公斤可以跑150公里,一公斤的氢气按汽油等寿命可以卖到40块钱的人民币,但是如果说对消费者来讲是等量的,对于生产者是什么呢?二氧化碳是纯的,普及的,跟电厂不一样,电厂是空气的,煤也只有7毛5一平方。所以中国的燃料电池很重要。

  另外,燃料电池现在贵,燃料电池以后的成本低于内燃机,但是锂电池怎么做也低不了内燃机,因为材料费用在那儿摆着。一个公交车同样的吨重,三吨到四吨,燃料电池是300公斤,材料是多少一算就可以算出来,所以能源效率高度提升是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真正的驱动力,不关注能源效率,不关注能源就找不到我们汽车发展的根本命门在哪里。

  我下面讲一下融,我们对车厂补贴太多,挪威550万人竟然是全球第四大电动汽车的市场,消费者的体验很好,进城有专用的充电桩和专业的停车的地方,这些地方不用花钱。你的汽车都找不到这样的地,北京要干这个事优势更大。如果进城的话,电动汽车是没有进城费用,汽车的费用是80克朗。上下班电动车有专用道,其他车堵的一大糊涂。补贴,是十年绿色信贷,十年的贷款,没有利息,全是针对消费者,没有针对车厂,所以我们应该大幅度的降低政府补贴的同时,要大幅度补贴消费者金融,否则现在是补贴政府,有公交车,乘用车怎么办?现在又开始退坡了,所以金融要改革的。

  政府要充分利用中国政府的信用,中国政府在中国特有的地位,这个补贴造成很大伤害,撕裂了全国的统一市场,地补要尽快取消,比亚迪把工厂拆成了24个工厂,其他的怎么办?可以看到清能源汽车发展的动力不是环保,是制造成本的降低,使用成本的降低,对生产者和消费者有巨大利益,因此要把利益通过资产证券化体现出来,而不是补贴。比如政府换公交车,换燃料电池一年是四万多的燃料费用,这四万块钱一置换40%多,如果是50%接近7%、8%的收益,如果取消补贴,给予证券化统一的手段,要补贴消费者的金融,要资产证券化。

  最后是中国的机会,由于有这样的机会,今天数量在了,就有巨大的市场,可以吸收全球的创新技术,这个创新技术是什么?吸引他到中国建厂,而不是排除在国外,不能说外国的就没有补贴,这个严重的伤害先进技术进入中国,我们说高铁,高铁换到今天,IEBT还没有换来呢,只换来一个整车技术,要大幅度吸收,因为市场开放,让更多的创新企业到中国发展,我们才能真正解决全球的创新技术进入中国,而不是像现在闭关甩在外面,这是关于技术问题。

  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