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景春:“技术+资本+整合”合力推动中植新能源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15 12:21:00
关键词:周景春百人会电动汽车

1.jpg

图为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景春发表演讲


  1月14日-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景春在会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

  主持人吴志新:感谢杨总的精彩讲演,也祝愿杨总的航盛梦能够早日实现。下面有请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景春先生发言。大家欢迎!

  周景春: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行业同仁、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百人会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首先报告一下中植汽车的基本情况。

  中植汽车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研发制造和后市场服务的集团化企业,总部位于成都,注册资本金30亿人民币。中植汽车自2014年组建以来,在电池、电机、电控、电空调等核心部件的产业基础上,整合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新能源汽车专业设计公司、整车制造公司、营销推广公司和后市场服务公司等企业资源。在四川、山东、浙江、江苏、安徽等设有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

  中植汽车的发展路径是技术+资本+整合。在技术上,通过在核心零部件领域近10年的精耕细作,积累了电池、电机、电控、电空调等核心技术,研制出了具有轮边驱动、复合材料、氢燃料电池等多类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新能源客车,形成自身的亮点和特色。

  在资本方面,中植汽车依托上市公司和中植集团两大资本体系,通过优质的产业和实力资本,深度融合实现良性嫁接优势互补,助推企业做强做大和持续发展。

  中植汽车通过技术和资本,已经整合了一汽成都客车、烟台舒驰客车、四平长江客车等四家老的客车生产企业,有效利用存量的产业资源,既促进老车企的转型升级,增加行业的健康稳定,在不增加基础产能的前提上为中植客车自身搭建起了产业平台,未来三年把中植汽车打造成年产销能力3万台以上的大型新能源商用车企业。

  此次论坛的展会现场,我们带来了两款12米级别的公交车。应用了轮边驱动技术、复合材料车身技术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实现整车的大幅减重、提高续驶里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第一款车是12米的复合车身,12米纯电动公交车采用复合材料车身加轮边驱动技术,具有“五超”“五全”的优势和特点,超轻自重。整车整备质量为8.5吨,实现接近4吨的轻量化成果。超长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全轮独立悬挂带来的超舒适驾乘体验,超大运力额定乘客81人。超低能耗1KG指标0.18kW。具有全智能、全低地板、全新概念内饰、无地板、无地板革、无常规内饰由模具一次成型,及全生命周期高性价比的特点。

  新型材料和技术应用,相应带来生产方式的变革,不再有传统的焊装车间,对厂房设备的需求大幅降低;不再传统的涂装方式不需要整车利用,不再用传统的内饰工艺,总装工作量减少一半;不再依赖传统的底盘,采用高度集成的轮边驱动模块,现场工作量较低,大幅缩短整车的生产供应周期。

  第二款是12米的氢燃料公交车,采用氢燃料电池+轮边驱动技术,四轴分散式轮边驱动、全轮独立悬挂、全低地板、全频地板。60千瓦燃料电池系统,采取模块化、无真实设计、结构紧凑、高度集成设计,无需外接加热保温,即可实现零下10度低温启动,零下46度低温存储。5个储氢气瓶,储气量16公斤。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带电81.1度,整备质量不超过11.5吨,蓄势里程不低于400公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专注于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市场推广。研发生产出更具技术含量、更加节能环保、更具竞争优势和市场需求的新能源商用车。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最后阐述一下对行业发展的诉求和建议。

  一是现行客车法规没有规定出四轴的技术标准,四轴8×8的设计能够达到更好的安全性、更大的载客能力,更适合市场要求。特别在此呼吁行业管理部门进行论证,增加四轴客车技术标准。

  二是制造高标准的商务车,需要较好的研发开发时间条件。通过整合资源实现集中研发,投入巨资打造一个一流的新能源商务车研发实验验证平台。建议对这种集中研发而且实验验证能力设施都非常齐全的集团型企业,在其量产化生产基地新能源准入审核时,降低甚至取消研发实验验证硬件投入的要求。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欢迎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到中植汽车视察指导。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