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yl Wilson:关于中国燃料电池产业规模化的一些想法
发布时间:2017-01-15 16:12:00
关键词:Daryl百人会2017加拿大氢能

1.jpg

图为加拿大氢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ryl Wilson发表演讲


  1月14日-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加拿大氢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ryl Wilson在会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接到这个邀请,能够出席这次非常重大的盛会,我的名字叫Daryl Wilson,是加拿大氢能公司的CEO,我们特别关注燃料电池和氢气技术,我们跟中国、跟北京的宇通客车有一些合作,能够开发出很多燃料电池的客车,我们希望有电池、还有燃料电池的技术,已经完成了4万公里的里程。

  这个项目之前的演讲当中也提到过,这个项目是在5个国际燃料电池公司之间竞标,这也是最大的一个在中国之外的项目,总共高达5千万美元的项目资金,中国可以看到氢动力飞机DGI可能是最大的无人机,有14人座的,使用的就是氢气燃料电池,续航能力1500公里,去年9月份第一次首飞。

  航空领域使用氢气也是在我们的日程之上,这是我们的燃料电池,全新打造精简易用,过去5年当中模块分别由30、60、90千瓦的指标供大家选择,这也是我们最主要的加氢站,这是欧洲的一个加氢站(ppt)。可以看到,它使用的是我们公司的技术,是2兆瓦,同时是欧洲最大的加氢站,地处汉堡市的中心,小型车及大巴车都是全兼容的,实时可以平衡电网。

  这是(ppt)我们的电解质氢,我们全球首发了高能单堆,同时是1.5Kw/L,就是每兆瓦制氢500公斤。

  我们想要解决的是全球产业化的问题,在燃料电池当中,其实加拿大是现代燃料电池的诞生之地,我相信中国会成为燃料电池的一个繁盛之地,简单的跟大家介绍以下几个内容,安全、质量、供应链、人才需求、政策和国际合作与贸易。

  这是来自于美国的200多家公司的一个研究,你可以看到,新的创业型的公司死亡率是非常高的,营收一直要达到5千万欧元,只有0.06%的企业才能够达到5千万欧元的营收,因此我们需要定义出非常关键的一个成长烦恼的阶段,讲到行业规模化的关键时期。可以看到,燃料电池产业化的三个因素,分别是规模、政策,还有竞争对手的情况,对我来说,燃料电池要进入到商业领域的应用,中国应该是首选市场,我要祝贺大家,你们都是代表了让全世界的燃料电池市场能够充分发展的一个首选之地。

  第二个是,政策。是否能够达到行业想要推广的商业化规模。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们已经见识到了电池技术的快速发展,非常明显的技术优势,我自己认为纯锂电池和燃料电池并非是竞争对手,像之前的演讲嘉宾所提到的,这是一种合作,电池技术已经在中国推广了几年,燃料电池技术很快也会推广起来,两个技术应该可以成为好朋友,而且可以携手共建成功。

  企业的生命周期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新兴阶段,第二个是增长阶段,第三个是规模化阶段,就是从老鼠到羚羊一直到大象的阶段。在任何一个经济业态的发展,都要经过这样的从一开始到老鼠、到羚羊、到大象的阶段。对于燃料电池行业来说,有一件事情是一直要特别关注的,在上一次的会议中我们专门提到了这个问题,就是安全第一。作为这个行业发展的阶段,如果说在任何一个地方发生了任何一起加氢站的相关事件,都会使得我们这个行业的运行拖后很多很多年,因为所带来的风险和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这也是最多的风险集中的地方。在德国,标准化方面有非常多的经验,在这方面南德意志集团,在标准化方面的建议也是值得中国的从业者去参考的。

  另外一点,不希望在竞争中拖后,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质量非常重要,在全球进行过很多的项目,我们认为最为重要的几个困难其中一个就是包括新技术的采用,包括在新技术应用过程中很多的瓶颈,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在公交车上的瓶颈,在燃料电池车整合到公交车的过程之中,需要各方的参与,包括整合商,包括像电池厂商,还有车队,以及整车厂方面的配合。如果想要获得在质量上的成功,要解决的问题除了整合之外,包括电池管理系统的发展,包括电池堆技术,以及像很多其他附属的设施,比如说像其他的一些附件。在这方面,技术的发展非常重要,他们都是未来能够提供更加可靠、安全以及高质量的产品和设施的关键。所以非常需要关注供应链方面的发展,这个在中国尤其重要,因为规模经济中供应链的成熟对于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很多的技术已经成熟,但是还没有见到更多的竞争对手出现,只有在过去的5年间才逐渐的看到竞争对手的出现,这也使得我们的技术真正实现了在成本方面的降低,在中国也会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所以会需要在整条供应链上促进它的发展和它的成熟。

  行业的产能也在不断的发展,因为实际上开始进行这个技术的研发已经有超过20年的时间了,现在需要的是高产量以及高质量保障,随着供应链的发展,现在有很多的好消息是可以值得振奋的,这是我们现在所得到的一些数据。为了我们的很多供应商,随着产量的提高,你觉得可以接受的价格是什么样的水平,所以你可以看到(ppt),如果供应链能够实现规模化的话,实际上它的价格按照这个曲线,它的降低是非常明显的,随着供应链的规模化,至少可以实现50%的价格下降,也就是说成本有50%的下降,而在大规模生产之后,这个下降将会更加的明显,所以在不久的将来是可以迎来这样一个更加有利的时刻。在过去的50年间,已经大幅的降低了成本,在未来还有更多的空间。

  我们现在已经在中国看到的一个挑战,现在进行这方面业务的公司还不是非常多,而且它的人才流动率是非常大的,一个公司很难留住这样高技术的人才。随着经济的规模化在增强,这方面的问题就更为尖锐,所以需要有更加具有技术背景的工程师和学历更高的研究人员参与进来。不仅如此,还需要拥有实际操作能力的技术人员,所以要招技术员,这个并不是很容易,因为他们不一定拥有很高的学位,但是他们却拥有很强的技术操作能力,这个也非常重要。

  还有,政策的领导,我想要祝贺大家,在百人会召开的这次论坛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政府对于扶持政策的重视,在加拿大曾经经历过的随着政策发展而带来的产业繁荣,这在中国也将会重现,所以我相信在未来中国规模化的燃料电池产业就在眼前。

  作为政策未来的发展,我也意识到,特别是最近已经有了一些新的中国政策发展的前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当政策去制定的时候,也考虑到了创新,考虑到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以及考虑到了促进竞争,这是非常重要的。政策不是说为了获取一个单独的解决方案,而是能够创造出一个好的环境,让更多的解决方案出现,所以这个是为了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所必须要坚持的一个原则。另外,公平竞争,还有鼓励新的公司加入进来,帮助解决技术问题。同时,也需要考虑现金流应该如何去管理,如何去进行精益的政策推出,使得这样的新公司能够获得未来的发展。

  最后,我也希望能够和中国的同行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稿件来源: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