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文光:知豆电动车如何引领微出行革命?
发布时间:2017-01-15 17:25:00
关键词:鲍文光百人会2017知豆

1.jpg

图为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鲍文光发表演讲


  1月14日-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鲍文光在会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一起见面,也感谢百人会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让我们畅所欲言、共同探索电动车微出行的发展。

  我主要从四个方面跟各位分享。

  一、2016年的回顾。

  二、城市问题和新能源的切入点。

  三、微型价值。

  四、未来城市的交通,共享交通以后的生态圈。

  2016年新能源汽车演了一部曲折的电影,几经起伏,行业内的一系列事情,电池目录迟迟没有公布,到后来摇摆不定,让企业不知道怎么办,无所适从,2016年像过山车一样,企业很艰辛。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出炉以及第八张生产资质的批准使整个行业弥漫着犹豫、观望、激流涌进的矛盾体,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探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本身的时候,不仅要从产业本身的角度出发,更要从城市交通的角度、生态环境的角度、人员安全的角度出发,只有这样的新能源汽车才有健康的发展。本次分论坛主要是“电动车微出行,城市微出行和汽车微型化”的论坛,其他论坛是探讨产业发展问题,只有这个论坛是探讨产业的发展和城市交通规律的双重纬度问题。我觉得双重纬度下才有新的问题、新的视角、新的价值发现。

  交通是引领社会发展的基础。到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交通的本源是服务出行,这么多年从人的行走,到马车交通工具、蒸汽机交通工具、内燃机交通工具,一直到现在电动汽车的交通工具,我认为电动汽车的交通工具不光是技术的革命,更是出行方式和出行的消费模式的革命。

  在城市,汽车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带来了很多问题,而电动汽车有环境污染少、无噪音、效率高、使用简单等众多优点,城市人们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从目前的销售数据和使用人群来看,城市已成为电动汽车的主战场,在人类社会发展与交通出行的大环境下,新能源能汽车否破题还要从城市的几大痛点来说,城市目前交通有四大痛点:安全问题,拥堵问题,污染问题,出行成本高。要解决以上四个痛点,交通部提出来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综合交通、平安交通,而城市微出行是与上述几个方面是完美的结合,微型是技术变革技术上的全新出行革命,覆盖了四各方面:智能网联出行、便捷出行、环保出行、节约出行,刚才也有人讲到,出行不是低端出行,也有智能互联的出行。

  微出行的价值。对城市交通来说微出行有什么优势?一辆汽车大概众1.5吨,像现在微型车只有700多公斤,光是钢铁铝铜都节省了一倍的材料,同样的交通出行工具中节省了这么多。钢材等都是耗能大户,如果能省一半,资源、能耗都大大的节省了。面对城市的拥堵和拥挤,如果我们都用微出行,一个停车位能停两辆这样的车作为通勤车,城市停车位的紧张、交通拥堵就会大大得到缓解。节能减排方面,这样的出行,现在电动车100公里耗电8度到10度之间,这样能耗大大降低。节约成本的出行,一辆微型车和汽车对比一年可以为消费者节省6000多元钱,使消费者节约成本,也可以改善消费者的生活质量。

  未来城市交通共享和微出行的生态圈。共享经济的发展,促使城市微出行的大趋势将是公共交通共享单车、共享电动汽车有机结合、高效运作,一辆私家车一年使用率不到10%,一辆共享汽车能够替代7到8辆私家车,汽车共享模式将人们的消费规律从汽车的拥有权转向了使用权,从而提高对汽车的使用率,促进城市交通的生态变革。刚才意大利基金会的主席播放了在米兰、罗马、佛罗伦萨、欧洲的共享,做得非常成功,在欧洲共享的商业模式排在欧洲的前三位。

  如今人们出行方式日益多元化,应对不同需求的时候随着不同的交通处行方式,交通梯级化已经非常明显了。刚才王院长已经讲到了,出行可以用飞机、高铁加上城市轨道交通,再加上电动自行车等等。我们把它称为慢交通和快交通,快交通就是飞机、高铁,慢交通就是步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这两个交通中间应该还有一个,就是微交通,作为城市里面的通勤交通工具,也可以说叫“毛细血管的交通”,怎么解决城市里面人们上下班代步通勤的交通工具,这是我们十几年来一直在追求和打造的定位。

  我们可以看到,微型电动车正受到越来越多用户和行业的广泛认可,现在主流的汽车行业北汽、众泰、上汽、东风、奇瑞等,这些主流汽车企业也进入了两门两座的电动汽车行业,微型电动车行业规模会越来越大,当这个产业越做越大的时候,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这个产业中,更多的资源都进入到这个行业。就好比洼地效应一样,这个行业就会不断聚集人才、资本和其他行业发展所需的资源,当这个资源在洼地中不断的发酵产生化学反应的时候,这个行业的技术革命和大爆发时代即将到来。我们的行业,包括智能驾驶也好、无人驾驶也好,在微型行业里面也会随之而来。

  我们要打造一个生态圈,融合更多的金融、智能、IT、互联、网联等领域的跨界力量,共同探索将众多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关联产业融入进来,从而打造“共生、互生、再生”的生态圈。

  微型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发展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全新出行工具和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像我们使用的摩拜单车、平衡车智能环保绿色交通工具等都可以统称为微出行。微型不止于电动汽车,微型具有极大的产业包容度和极大的创新空间。随着电动汽车的蓬勃发展,随着交通理念地不断发展,我们坚信微出行将会颠覆城市交通出行的结构。

  谢谢各位。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稿件来源: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