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安:互联网+微出行=?
发布时间:2017-01-15 17:29:00
关键词:罗安百人会2017微型电动

1.jpg

图为“何在”城市交通微型出行信息平台创始人、CEO罗安发表演讲


  1月14日-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何在”城市交通微型出行信息平台创始人、CEO罗安在会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

  非常有幸参加这次会议,共同研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

  今天在这里从移动互联网从业者的角度分享一些我们做过的事情跟经验。关于移动互联网是如何影响和改变我们的城市交通以及在相关领域的一些研究、探索、应用。

  之前王院长提到一个概念TDM(出行需求管理),这个概念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广泛使用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核心理念,就是通过政策、技术、经济、设计、市场和宣传去鼓励人们少单独驾车,多使用公众交通工具,甚至不要去选择那些拥挤时段和路线出行,从而引导交通系统向低碳、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TDM给用户带来了各种交通资源信息,也方便用户选择最适合自己也最便捷的出行方式。实际上,出行需求管理这个事情还有更深层次的作用,可以反过来指导我们设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它是实现需求管理的一个非常好的工具,比如现在我们看到的网约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这些都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也让人们的出行有了更多选择,让我们的出行服务模式从原先供给的方式,朝以人的需求为导向的城市交通2.0版本的方向发展。

  同样的起点、同样的路程,随着出行选择越来越多,能够影响我们做出选择的因素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我平时坐公交车上班,今天等半天公交车还没来,万一迟到怎么办?所以咬咬牙拦下一辆出租车,刚开出去发现公交车就来了。又比如交通工具本身的限制,我非常想去开分时租赁的车,但是没有驾照怎么办?我们骑共享单车,天气很冷、下雨,最后叫了网约车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虽然举的例子有一点极端,但我们在这里发现,缺少一个全程的智能出行解决方案。

  我们想要一套新的东西,一个更人性化、更好用的信息平台,来帮助人们用技术解决上述出行中的部分痛点,提升人们出行体验的同时,还可以大幅释放出行需求,激活分时租赁、新能源充电桩等产业,刺激经济增长。刚才王院长提到发展公共交通,推动城市交通走向人性化、绿色化、智慧化,实现现代化,技术的现代化,设施装备的现代化,还有软件的现代化。只要合理调整交通供需和交通方式之间的协调配合,就可以提高城市路网在城市体系下的运行效率。很遗憾的是,这一点我们做不到,只有依赖在座的各位。现在看来,我们觉得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关键的技术。

  当我们完成一个线路规划、行程规划的时候,我们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得到一个结果。我们通过移动互联网,用运营服务方提供的实时车况数据确保这些信息的准确性,从而做到用最合理的布局来引导人们做出最符合他们当下的选择。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提供一个直观可靠、可看到周边公共交通发车时间和线路详情,能帮助我们的私人机器人系统,所有和出行相关需要考虑的东西都由它来负责,出行的人只要决定什么时候走就可以了。

  比较酷的一点是,我们已经做到了。之前大家分享了很多分时租赁的案例,我们则从已经做到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案例来说。移动互联网可以极大提高TDM效率,比方说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这些大家都不陌生。通过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的信息,以及把它们的功能添加整合到我们的系统里面,我们可以让用户更加方便、高效地意识到,我什么时候需要这辆车,这辆车在什么地方,解锁、骑走,就是这么简单。而且,当用户在公共交通出行平台上能够看到共享单车和传统公共自行车的时候,他们会更愿意做尝试,因为他们能够把自行车当成他们日常同行的一部分。面对不同的自行车运营服务商,无论是摩拜还是OFO,我们都能够完善展示他们的品牌和系统功能,让用户知道到底是谁让他们的出行更方便?

  说到移动互联网与分时租赁,有一个问题,我认为城市发展的关键在于交通出行方便,微型电动车在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尤其符合分时租赁和无人驾驶的商业模式。大部分情况下,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的人都是无车一族,但是有时候他们确实需要一辆车,这就是我们能够跟分时租赁共享的原因。

  我们通过平台把分时租赁介绍给成千上万的客户,介绍给无车一族和使用城市交通出行的居民,为分时租赁带来更多的注册量和使用量,能够尝试和培养一些新的使用习惯。当分时租赁变成日常公共交通一部分的时候,用户同样能够把分时租赁变成他们日常通勤的一部分,解锁、开走,就是这么简单。

  这个是我们平台的截图,用户可以在上面看到下一辆公交车什么时候到,约一辆出租车或网约车,开上分时租赁车或骑上共享单车,所有的一切都在一个APP上展示出来了。在全国各地,有成千上万的人都在使用,因为我们能够让他们更加方便地尝试新鲜事物,无论是共享单车、分时租赁,他们不需要下载一个单独的APP,无论网约车也好、分时租赁也好、共享单车也好、充电桩也好,在一个屏幕上,我们可以瞬间对比并做出选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在这个城市穿行,这是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

  鲍文光先生之前提到微出行的概念,是以互联网技术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所造就的新产物,是交通管理机构、运营服务机构共同的创新,我认为微出行这个概念很有意思,它体现出人们出行的权益。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积累后的价值,反过来影响交通管理机构去实现智慧管理,包括公交车、自行车、电动汽车等各种各样的出行工具,这是传统的TDM(出行需求管理)概念的升级,非常适合人口爆炸的大型都市。

  这个平台,首先是专注公众出行的平台,开放的架构设计,几乎可以对接所有的交通工具,专业的算法设计能够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跟时效性。我们的数据中心不仅每天都会更新、反馈给交通管理机构和运营服务机构这些数据,而且如果出现任何的突发状况,我们都可以成为你们坚强的后盾。每个运行机构会关心每天有多少人在使用你们的服务,查看这些实时数据,所做的这些推广活动是不是为自己带来了更多的用户,你们的乘客都是在哪些地方规划自己的行程,通过定制的功能模块都可以实现,我们会为你们的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

  我们希望人们在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的时候能够获得比现在更好的体验,至少让人们的出行感觉更加幸福一些。说一个个人观点,并非每一个打造出来的APP都是一样的,有时候太多的选择就跟没有选择一样糟糕,通过引导用户使用一站式的平台,你可以放心向他们保证会有一个很好的出行体验。

  通常,用户与运营服务机构、交通管理机构之间的对接会因为这个平台而更加紧密,比如说有时候我们认为意外是难免的、客观存在的,比如说晚点、延误、车找不到,可以通过平台向用户推送服务通知,并且了解到有多少人看到了你们的消息,更能通过这个推送的系统,让乘客跟用户知道下一趟车什么时候来。与我们在一起,你们的用户也会有更加简单的方式把反馈告诉你们,这可以帮助交通管理机构、运营服务机构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我们希望可以与在座的每一位共同去搭建这么一个未来,构建以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为基础的社会发展生态圈,通过信息查询、出行方案的提供、支付平台的打通以及在此基础上延展出来的交通信用评级,共同完成这么一个闭环,一起来推动政府的数据公开,打造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让城市交通的出行效率变得更加高效,甚至为各个公共交通的创新者提供足够的支持,至少能够缓解一部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也能够提高交通资源利用率,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适合居住。

  建造更多的道路,购买更多的汽车其实并不会解决现代城市的交通问题,我们认为只有健全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才能推动城市前进,移动互联网是推动智能交通乘势前进的基础,它能帮我们确定城市的未来,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新能源产业的伙伴,为行业提供移动互联网的支持,旨在共同推动城市的健康发展,到今天为止我们与交通管理机构,目前正与交科院集团深入合作和别的出行运营机构一起让超过293个城市的通行问题变得简单一些。

  用一句话结束发言,前哥伦比亚市长说的,一个发达国家的标志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拥有汽车,而是每个人都喜欢使用公共交通,感谢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大家共商行业发展,祝愿大家新年愉快。谢谢。

  主持人(赵航):罗总这个创旨“何在”真有很大用途,我们不怎么坐公交车,坐公交车的那些人不知道什么时候车会来,这是挺烦人的。现在有了“何在”就知道公交车剩几站到了,何时出行,还有自行车的分享,还是非常实用的,就是不知道它怎么赚钱。 

  到这里我们分论坛就结束了,2017中国电动车百人会的主论坛、分论坛都结束了,相信通过两天的思想碰撞、交流,大家会有所收获,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在返程途中平安、顺利,感谢你们的参与,预祝各位新春快乐。再见。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