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方建华:电池行业应在政策监管下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10 15:04:00
关键词:国轩高科方建华电池行业

06.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国轩高科相关领导合影


  2016年5月9日,在为时一周的北路调研结束后,由电池中国网、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安信证券及其他投资机构组成的“趋·动未来——2016电池产业链联合调研活动东路调研组”一行来到安徽合肥,对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轩高科”)进行实地调研。国轩高科总裁方建华等人向调研组介绍了企业近期的经营情况和下一步规划,对目前业内关注的动力电池需要重新检测才能上“目录”、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方建华.jpg

图为国轩高科总裁方建华


  据了解,与业内很多从3C类消费电池转型动力电池的企业不同,国轩高科从投产之初即专注于动力电池领域。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国轩高科抓住2014年动力电池需求集中爆发的契机,踏上了快速发展通道。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从2015年底至今,国轩高科积极扩大产能,并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与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在合肥建厂,并参股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03.jpg

图为调研会议现场


  调研组一行走进国轩高科时,正赶上国轩高科从韩国采购的智能生产设备刚刚被运入生产车间,这些设备为国轩高科2016年计划增加的产能提供了保证。

  国轩高科总裁方建华表示,我国动力电池四大关键材料均已达到或超过国际发展水平,电池生产工程水平提升速度也很快;而我国的动力电池有庞大的消费市场,这些因素对我国动力电池企业的发展十分有利。

04.jpg

图为工作人员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企业情况


  同时,结合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方建华认为,电池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国家对行业进行监管。对于工信部近期要求动力电池企业重新检测并申报“目录”的规定,方建华认为这只是国家规范动力电池行业的开始,后续可能会有一揽子关于动力电池的规定出台。这些政策虽然给企业的短期经营带来了不确定因素,但对动力电池行业整体的规范发展是有利的,设立的准入门槛将会大大提升产业的集中度。

02.jpg

图为调研会议现场


  对于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企业共同关心的补贴退坡问题,方建华表示:“打开窗户会进来新鲜空气,苍蝇蚊子肯定都飞进来了,但是不能因此就关上补贴的窗户。”方建华认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不会断档,2020年之后会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建立类似积分交易的市场化扶持机制。

05.jpg

图为工作人员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企业情况


  此次电池产业链联合调研活动负责人、电池中国网总编辑张雨表示,实地走访国轩高科后对企业有了直观的了解,对于国轩高科所关注的业内问题,电池中国网将通过有关渠道,积极正面地为行业发声。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