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达:专业PACK厂是方向 储能“蓝海”巨大
发布时间:2016-06-14 17:41:00
关键词:趋·动未来行业调研欣旺达

1.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欣旺达相关领导合影


  2016年6月中旬,由电池中国网、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安信证券及其他投资机构组成的“趋·动未来——2016电池产业链联合调研活动”调研组在结束了北路和东路调研后,来到我国电池及相关产业较为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开始为期两周的调研活动。

1.jpg

图为调研会议现场


  6月13日,南路调研组一行来到深圳,对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欣旺达)进行实地走访,就锂电池成组、储能产业等热点问题与欣旺达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1.jpg

图为欣旺达副总裁项海标和调研组交流


  1997年,欣旺达依靠手机数码产品的电池代工业务起家。经过近20年的发展,欣旺达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手机数码类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而目前,欣旺达的核心业务是锂离子电池模组(PACK)业务。据欣旺达副总裁项海标介绍,欣旺达在立足3C手机数码类电池这一优势业务的同时,稳步推进3C和动力锂离子电池的PACK业务。除了为客户提供锂离子电池模组产品,欣旺达还通过与下游客户进行技术合作等模式,为客户提供锂电池PACK方面的服务。

4.jpg

图为欣旺达储能事业部总经理孙威和调研组交流


  此次联合调研活动负责人、电池中国网总编辑张雨问及国内动力电池PACK企业的现状,项海标表示,目前国内PACK企业主要采取三种方式:锂离子电芯制造企业自行生产模组、专业PACK企业生产模组、整车厂生产模组。无论采取哪种方式生产,项海标认为企业都应该在整个模组的设计、电池热管理以及生产工艺方面加大投入,以满足新能源汽车严苛的使用环境。未来,随着这一市场的逐步成熟,以及行业分工的细化,上述三种方式将会向专业PACK制造形式回归。

1.jpg

图为欣旺达全资子公司深圳普瑞赛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辉勇与调研组进行交流


  面对已成为下一个“风口”的储能,欣旺达已经在储能端、发电端,以及示范项目等方面进行了相应布局。据欣旺达储能事业部总经理孙威介绍,欣旺达已经进入美国储能市场,在美国储能产业发达地区开展相关合作,并在河南等地建设了一些示范项目。他预测未来全球将有5%-10%的发电量依赖储能技术,而国内储能应用市场也将打开。孙威表示,在这片新“蓝海”中,企业除了拥有强大的技术储备,通过各类示范项目所积累的大量数据,也将成为该企业在储能领域的优势和竞争力。也正因如此,欣旺达也在积极推进各类示范项目。

6.jpg

图为电池中国网总编辑张雨和企业相关负责人交流


  张雨表示,本次调研走访,主要是为了深入了解欣旺达目前的经营状况,以及企业未来的布局规划。欣旺达是从3C类产品制造转型系统服务商的典型代表,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将会加深对现阶段我国电池制造企业发展现状的了解,电池中国网也将会站在媒体的角度,积极为行业发声。

1.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欣旺达展厅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田雯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