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坦:“双轮驱动战略”凸显充电网络运营优势
发布时间:2016-06-28 11:52:00
关键词:趋·动未来产业链联合调研中国泰坦

1.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中国泰坦相关负责人合影


  6月22日,由电池中国网、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安信证券及其他投资机构组成的“趋·动未来——2016电池产业链联合调研活动”南路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国泰坦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泰坦)旗下珠海泰坦电力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珠海泰坦),与中国泰坦执行董事安慰,珠海泰坦总裁陈向军,中国泰坦旗下珠海驿联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驿联新能源)董事长陈昊等人,就公司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发展与布局,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2.jpg

图为调研会议现场


  中国泰坦成立于1992年,2010年5月在香港主板上市,目前主营业务包括电力电源、通信电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动力电池化成设备、电网监测及治理产品、电能储能产品等。目前,中国泰坦已成为国内电力系统、铁路系统、核电系统的主流供应商。在经营架构方面,中国泰坦的控股公司包括珠海泰坦科技、泰坦储能科技、驿联新能源,参股公司包括珠海泰坦新动力有限公司和北京埃梅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其中,全资子公司珠海泰坦科技主要从事直流电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研发、制造、销售,驿联新能源主要从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泰坦储能科技主要面向新型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泰坦新动力主要做动力电池及电池化成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安慰1.jpg

图为中国泰坦执行董事安慰与调研组交流


  据陈向军介绍,中国泰坦进入电动汽车充电桩领域较早,从2005年至今已有超过十年的发展历程,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上海普天等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从2014年开始,中国泰坦开始与一些地方政府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体系的相关投资。在战略层面,中国泰坦目前主要推行“双轮驱动战略”,即一方面在设备领域加强“工匠精神”,不断提高研发和生产能力,持续扩大行业领先优势,增强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另一方面在运营领域发力,依托十年经验和团队,提供高效、创新的服务,实现“新能源汽车用户生态圈”的企业愿景。而这种“充电设备制造+充电设施投资运营”相结合的发展战略,也有利于整个集团形成协同效益优势。

陈向军1.jpg

图为珠海泰坦总裁陈向军与调研组交流


  此外据陈向军透露,中国泰坦目前已经开始了新型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的研发工作,希望这部分技术储备,可以为中国泰坦创造更大的效益。

  当此次联合调研活动负责人、电池中国网总编辑张雨问及对充电网建设及运营的看法时,安慰表示,充电网建设不同于互联网,互联网通常可以用“烧钱”的方式,用钱来换市场、换时间,而充电网建设如果没有一定的章法,即便投入大量资金,也未必能换来市场和用户。在安慰看来,充电桩市场要进行“全面布局,有效投入”,车、网、运营平台多方面要一起投入。在充电站建设环节,不能简单参照加油站的方式选址,要充分考虑电动汽车“目的地充电+中途补电”的特性;在运营平台方面,随着今后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进入电动汽车市场,对应的,充电桩也会涉及到服务、支付、金融结算等多个环节,充电桩、平台等配套设施能否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将决定充电桩企业的长远发展。

陈昊1.jpg

图为驿联新能源董事长陈昊与调研组交流


  针对充电桩运营,陈昊补充道,充电设施投资具有“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在充电桩成本方面,要从整个充电网络生命周期来考量投资成本,其中建站成本仅占1/3,运营成本约为2/3。由于收费标准相对恒定,充电设施的盈利水平常常取决于建站投资成本、运营成本、运营效率三个方面,而建站成本相对固定,如何保障运营成本和运营效率,才会最终决定充电桩企业能否盈利。

刘彦龙.jp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与中国泰坦相关领导交流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交流中提出,近两年我国在大力扶持储能行业发展,而且我国执行的峰谷电有一定差价,是否可以考虑在充电桩上配套一些储能设施,提高充电桩的收益。安慰对此观点表示了充分认可,但同时也指出,充电设施配套储能还需要解决一些政策端和技术端的问题,比如需要进行电网改革,解决电网配电、售电等问题。

张总.jpg

图为电池中国网总编辑张雨与中国泰坦相关领导交流


  张雨表示,通过本次调研走访,调研组深入了解了中国泰坦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运营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以及下一阶段在充电设施领域的相关战略布局。未来,电池中国网也将会站在媒体的角度,积极为行业发声。


作者: 吴丽娟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