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盛动力:BIS免疫系统保护电池“不生病”
发布时间:2016-07-06 10:50:00
关键词:妙盛动力趋·动未来BIS免疫系统

合影.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妙盛动力相关领导合影


  2016年7月,由电池中国网、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安信证券组成的“趋·动未来——2016电池产业链联合调研活动”中路调研组一行开始走访湖南、湖北、河南等中部省份相关电池产业链企业,展开继北路、东路、南路之后的中路调研活动。从今年5月份开始的“趋·动未来”调研活动进入第四轮,四轮调研历时将超过两个月。

  7月4日,中路调研组来到湖南省长沙市,实地考察了妙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妙盛动力”)。妙盛动力总裁邱则有、总经理杨金林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企业的核心技术、产品性能、商业模式和发展布局。


现场.jpg

图为调研会议现场


  据悉,妙盛动力是一家专业从事动力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及电池包、BMS、高功率启动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产品应用领域包括客车、乘用车、城市物流车、插电混合电动车等。今年6月,妙盛动力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优异的产品性能,顺利进入工信部第四批动力电池公示名单,成为湖南省唯一通过国家工信部《汽车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目录的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企业。


妙盛动力总经理杨金林与调研组交流.jpg

图为妙盛动力总经理杨金林与调研组交流


  据妙盛动力总经理杨金林介绍,妙盛动力电芯类产品包括大容量软包动力电芯和铝壳电芯,按正极材料分类主要有多元复合系、磷酸铁锂系,未来电池的主要方向是多元复合材料类电池。妙盛动力优良的选材搭配、严格的生产监控(如恒定的温度和湿度)和每批次产品的高标准检测来把控产品质量。

  杨金林表示,妙盛动力目前的核心技术是全球首创的BIS电池免疫系统。锂电池是一个电化学、热动力学相结合的有机活体,其存在胀气、冻伤、燃烧甚至爆炸等“疾病”,而这些疾病都会直接影响电池的寿命甚至导致电池完全损坏。BIS电池免疫系统根据锂电池的特性设置了智能仿生保护功能,能让电池在外界环境-40摄氏度到65摄氏度温度下依然健康工作。电池包温度不随外界温度变化而变化,包内温度可根据单体电池需要在20-40度范围随意调节,同时真正实现单体电池内部温度一致(温度偏差小于等于3度),单体电池与电池之间表面温度一致,电池包内任何位置实现均温、恒温。在极端状况下,BIS系统能让热量瞬时散发,保障电池不会发生燃烧、爆炸等危险。


代明金.jpg

图为妙盛动力工程部部长代明金与调研组交流


  不仅如此,BIS电池免疫系统还让锂电池内部的电化学反应精确可控、电池内部元素以及电极结构稳定,进而保证电池在长时间充电造成的压力下状态保持不变。有了BIS电池免疫系统的保护,妙盛动力的电池循环充放次数大大提升,电池寿命是目前市场上一般锂电池寿命的数倍。

  杨金林表示,BIS电池免疫系统的研发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融合了热学、电化学、电子、机械结构等多个领域的技术,是跨领域科技创新的成果。


参观.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妙盛动力生产车间


  在下游新能源乘用车应用的商业模式上,妙盛动力力主新能源乘用车“换电”模式。市场现有的充电模式有很多瓶颈无法解决,比如城市商业区的充电设施建设问题、集中充电所导致的电力负荷问题、低温充电效率问题和充电时间长等,只有换电模式才能突破充电模式的瓶颈。此外,因为电池有专人维护,新能源乘用车消费者所担心的电池保养问题也能得到妥善解决。

  据杨金林介绍,2016年,妙盛动力将配合重庆力帆在全国建设16座移峰式换充电能源站,同时拟建“电客栈”200座,以“换电模式”来解决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问题。他表示,待换充电能源站等设施建好后,电动汽车车主可将电能耗尽的电池包,在能源站换取已充满电的电池包,整个换电过程仅需3分钟,方便而快捷。


张雨.jpg

图为电池中国网总编辑张雨与妙盛动力相关领导交流


  电池中国网总编辑张雨表示,此次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了妙盛动力的产品特点、技术优势和企业文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企业的根本,希望妙盛动力不断突破,研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保持企业竞争力的同时推动行业的快速进步与发展,电池中国网也将站在媒体的角度,积极为行业发声。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许晓敏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