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光伏充/换电站的优化运行
发布时间:2014-11-02 17:00:15
关键词:电动汽车光伏电站

 

   2014年10月28日下午,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第14期储能产业公益沙龙在北京昆泰嘉禾酒店举行。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念在会上谈电动汽车光伏充/换电站的优化运行。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 刘念:

  对于不同区域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充电需求特性是存在差异的,因此运行方式也需要具体对象具体分析。

  对于居民小区的分散充电桩,一般情况下光伏是在白天发电,而电动汽车恰恰是晚上用电,如果要利用光伏为电动汽车充电,就需要有储能系统的配合。对此我们提出了一种优化调度方法,一方面是降低用户的充电电费,另一方面是尽可能提高储能系统的使用寿命。

  对于商业楼宇的充电站,用户大多是在楼宇中工作的,白天有很长的时间会将电动汽车存放于楼宇停车位上。在这种情况下,正好与光伏的发电特性相匹配。一般意义上,这些电动汽车用户会分为两类,一类是有刚性需求的,这些人对充电价格无所谓,会要求充电站按最快速度完成充电;另一类用户停车时间较长,自己通过充电桩可预设离开时间,要求在离开时完成充电即可,这部分具有柔性需求的用户就可以形成可调控负荷,纳入到充电站调度环节中。通过优化运行策略,充电站的整体运行效益会有效提高,实现对光伏发电的就地消纳利用。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