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政策梳理
发布时间:2014-11-19 17:01:51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CNESA

 

  2014年10月28日下午,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第14期储能产业公益沙龙在北京昆泰嘉禾酒店举行。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研究经理李岱昕在会上梳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政策,以下为具体内容:

  李岱昕: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政策梳理

  目前共有39个城市或城市群入围新能源汽车推广名单,总计88座城市。

图为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研究经理李岱昕

  根据《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的规定,2013~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这些城市如能如期完成任务,到2015年,将累计推广24万辆新能源汽车(按照30座城市每座5000辆,9个城市群每个10000万辆计)。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北上广等特大型城市以及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企业的城市走在前列。

  目前多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已经结合自身地域特点分别制定了当地的201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涵盖了推广目标、应用领域、基础设施规划、财政补贴资金投入等内容。

  纵观已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未来2年公共领域仍将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应用的重点领域,多数按照车桩比1:1配套建设充电桩。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在公交车、出租车等城市客运以及环卫、物流、机场通勤、公安巡逻等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新增或更新车辆中的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

  各地补贴政策

  目前各地主要从购车、用车和基础设施等三个方面补贴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但各个地方在政策内容方面有所差异。

  1、购车补贴方面:

  目前,大部分城市是按照中央财政补助标准1:1给予地方财政补助,且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50%-60%。

  上海市则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分别制定统一的补贴金额,不再考虑车辆的续驶里程、电池容量等因素。

  此外,各省市大多实行省市区分别负担的多级补贴体系。

  2、充电设施补贴

  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对公共服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场所私人用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总项目投资15%-30%的补贴资金。

  西安市还会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财政补贴,用于自用充电设施安装和充电费用;对于直接或组织员工一次性购买新能源汽车超过10辆的法人单位,给予财政补贴,专项用于单位自用充电设施建设。

  3、用车补贴

  用车补贴主要表现为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差异化交通管理措施。例如北京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独立分类注册登记;在武汉、西安、南昌等城市,新能源汽车在市内行驶时不受尾号限行等交通管制措施限制;在天津、上海,新能源车购置可直接申领号牌,不限购;武汉对新能源汽车免征交路桥隧费,并且新能源汽车可以免费在指定的公共充电设施场所充电;西安在公共停车场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新能源汽车停放一定时段内可免费,并且新能源汽车可在市内公交车专用道上行驶。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