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员:电动汽车分时租赁 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14-11-17 14:58:32
关键词:吴小员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

   2014年10月28日下午,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第14期储能产业公益沙龙在北京昆泰嘉禾酒店举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吴小员副教授就电动汽车共享(分时租赁)与中国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的推广应用与现场嘉宾进行了分享。

   吴小员: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从2010年底以来,专门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研究中心,开展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示范城市运行机制、配套应用环境系统建设与示范效果评价,以及电动汽车共享商业与运营创新模式等相关研究。

  下面我将首先介绍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概念,讲解它与传统汽车租赁、与P2P私家车共享以及拼车等租赁或共享形式的区别;第二,梳理总结电动汽车共享全球进展与国际最佳实践;第三,对国内近年来的发展,国家、地方的支持政策、推进举措,城市运营案例等作讲解;最后,就示范城市发展好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提出自己的建议。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概念、特点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概念和特点可以从很多方面、不同角度去进行描述。就与传统汽车租赁、与P2P私家车共享以及拼车等租赁或共享形式的区别而言,“三自”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关键特点,即“自驾”、“自助”、“自有”。“自驾”很好理解,就是指租车者自己驾驶租来的车辆出行,不像出租车或Uber、易到用车那样提供驾驶员的配驾服务;“自助”则充分体现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是对车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集成应用的特质,会员(租车者)可以通过手机、网络等多种方式,自助完成注册、预约、取车、用车、还车以及结算支付全过程;“自有”,是指车辆的来源,这里所指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车辆均为运营企业自有(含自购或与有合法资质的租车企业合作获得,不含私家车)。

  对于城市而言,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是一种新型的低碳共用出行方式,实现了提高电动化交通工具(汽车)的占比和采用汽车共享这种更低碳的出行方式而优化交通结构双重功效,对城市节能减排、治堵降噪、节约道路及停车空间,推进城市低碳可持续交通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普通消费者,它是一种时尚、经济、便捷、无忧的用车体验,是应对买车摇号、拥车太贵、通行限号等困难的最佳选择;对于从未体验过的普通消费者,在共享方式上,可以把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简单想象成公共自行车的电动汽车升级版,当然,它比公共自行车的自助租赁,增加了更多的车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应用元素,也具有更多驾驶汽车出行的乐趣与便利。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而言,前面已经提到,在电动汽车当前性价比有待提高、充电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的情况下,私人购买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有较大难度,发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通过以“租”代“售”,实现以“租”促“用”、以“租”促“售”,可让更多消费者体验、使用电动汽车,是示范城市快速扩大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规模的最佳路径之一。

[NextPage][/NextPage]

  电动汽车共享全球进展与国际最佳实践

  汽车共享起源于欧洲,现在除欧洲以外,在北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发展很快。大家看这则今年9月份的报道,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也宣布将利用其云服务和移动技术,进军汽车共享平台业务。近5年来,以德国Car2GO、法国Autolib’为代表的电动汽车共享成功运营,为中国城市发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Car2GO是以车企(Daimler)为主导,在全球28个城市开展汽车共享的典型代表,Autolib’则是以城市政府(巴黎)与交通运输协会以及运营企业合作协同,把电动汽车共享纳入城市公共服务管理、运营的范例。Car2GO从2008年开始试运营,到2014年9月底,已在全球28个城市开展了业务,会员有85万余人,运营的共享汽车总计11000辆,其中1226辆为纯电动汽车。这些电动汽车分别在全球6个城市应用,目前还是采取原借原还模式。包括德国的斯图加特(500辆)、乌尔姆(25辆)、柏林(16辆),美国的圣地亚哥(350辆)、波特兰(30辆),荷兰的阿姆斯特丹(300辆)。德国Car2GO的发展模式,对我国电动汽车车企未来将主导或参与分时租赁的主体,如上汽、北汽等,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法国的Autolib’从2011年10月将首批66辆纯电动车投放到巴黎市区进行试运行。巴黎市政府将这个项目作为城市公共服务事业进行规划,要求运营公司建设的充电桩,对所有电动汽车用户开放,包括其他品牌、非Autolib’汽车共享项目会所拥有的电动汽车。截止到2014年9月15日,这家公司已经有共享车辆2600辆,建了900个带充电功能的取还车网点,每个充电站有4-8个充电桩位,有活跃会员6万余人。对租车者而言,可以异点还车,是其最大的方便之处。Autolib’电动汽车共享项目已在法国除巴黎外的Lyon和 Bordeaux开展运营,将于2015年初进入美国Indianapolis,并与英国London签定了未来合作的合同。这是Autolib’运营企业博洛雷总结的成功运营10大关键要素。Autolib’作为城市政府、交通运输协会与运营企业合作协同的典型,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在城市层面进行规划、制定政策,管理合作、推动运营,促进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发展,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汽车共享在中国开展时间不长,开展电动汽车共享实践(分时租赁运营)更是起步不久。国内最早开展的汽车共享运营,可以追溯到2009年10月一嗨租车(传统汽车租赁)在上海推出全自助式租车服务,随后在2010年、2011年,先后有杭州的车纷享、北京的易多等企业,开展汽车自助分时租赁平台运营探索,以传统燃油汽车为主,近一年来,不断有企业在尝试或准备运营电动汽车的自助共享。如前所述,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由在对节能减排、治堵降噪、帮助示范城市落实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任务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显,在国家、部委、城市政府层面,以及企业运营实践环节,都日益得到重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国内近年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

  ·2014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国办发〔2014〕35号文《以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中强调,要在个人使用新能源汽车领域,探索分时租赁、车辆共享、整车租赁以及按揭购买新能源汽车等创新模。

  ·国家科技计划高新技术领域2015年备选项目,设立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与集成示范”专题,已有10个城市申报了14个相关课题,预计其中部分城市的申报将得到支持,从2015年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示范试点。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如北京市科委在2014年已将分时租赁列为2015年支持重点项目,并设立了为数不少的分时租赁经营指标。上海市则由上海国际汽车城运营有限公司获得经营分时租赁的牌照,在试验、准备上线EVCARD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先期使用的车辆主要为荣威E50纯电动汽车。其它城市,如杭州、武汉、深圳、绍兴、宁波、盐城、重庆等,也已推出或在积极准备上线这类项目。大多数城市都以先开展电动汽车长租、团租等传统租赁形式为基础,不断为开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所需的平台技术开发、车队运营、管理服务等经验、条件,做好准备。

  ·由于时间关系,国内几家发展较早的汽车共享运营企业,如北京的易多、杭州的车纷享,北京的易卡先锋等,目前发展较快的上海的EVcard、北京的易约车、杭州的左中右等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他们在商业模式、平台系统技术开发、运营管理、会员发展、服务流程等方面,各自所具的特点、优势,成功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不能一一展开,大家可以通过这几个PPT页面,快速了解一下。以下是易多自主研发的多公司自主研发的汽车共享解决方案:

[NextPage][/NextPage]

  对示范城市发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建议

  对于准备发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来说,要做的准备、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需要政产学研商各方面的协同合作。

  一是城市政府层面,要作好长远规划,与城市规划、交通规划等充分结合,不能简单看作仅仅是某个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运营企业的个体商业运营业务。要在城市整体出行方式中,在现有公交、出租、私家车、自行车、步行等出行方式的结构中,从数量配比和分布上,都把汽车共享(分时租赁)作为一种新型出行方式,予以考虑,提前作好规划,并由此相应作好充电桩、停车位、取还车网点的规划引导。

  二是城市政府在政策方面,对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经营牌照、停车位、充电桩建设等,给予鼓励支持。

  三是政府要积极鼓励、推动,各类企业主体要积极参与充电桩、停车位的共享管理、服务、运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成功运营,要实现“VIP”等全部关键要素的共享, V是指Vehicle(这里说的是电动汽车),I是指充电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 P是指停车位, Parking Lot. 仅有汽车的共享是不够的,特别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I和P的紧缺、不能充分共享,可能是制约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发展更大的瓶颈,因此城市和企业必须予以高度关注,并有效解决。

  四是车企要大力参与,研制更多适于分时共享的电动汽车产品,或积极主导、与其他主体合作,发挥造车企业的优势,推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应用及运营。

  五是各地的运营企业、各个城市,要加强交流、合作,包括与国际先进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分时租赁行业合力,尽早为这一新型用车服务(出行服务),在产品技术、运营管理、服务流程、维保体现、保险金融等方面,形成行业规范、标准。

  六是要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推广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这一模式,不断提高消费者的认知、意识和使用积极性,培育更多消费者。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