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殷实:氢燃料电池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4-11-04 08:26:24
关键词:靳殷实氢燃料电池储能沙龙

 

  10月28日下午,CNESA第14期储能产业公益沙龙在北京举行。航天新长征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靳殷实在会上与现场嘉宾就氢燃料电池展开探讨交流。

  提问:请问我国氢燃料电池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靳殷实:

  目前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分三类,分别是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

  现在有很多专家认为,过三、五十年后,可能最后剩下的都是燃料电池汽车。目前看来,燃料电池存在一些问题,但同时也有很多优点。

  首先,氢燃料电池车通过质子交换膜发电,可以快速启动,而其他氧化物在温度升高到1000多度时,不适合频繁启动,因此一般用在车上的就是(质子交换膜)氢燃料电池。

  第二,燃料电池是有一个燃料箱的,需要将氢放在燃料箱里进行发电,因此充氢需要的时间比较短,大概与加油的过程一样。

  第三,燃料电池的发电装置使用的是电化学发电,先转化成热能燃烧,再转化成电,一般情况下发电效率比较低,其他部分以热的形式出现。现在,热电联供已经在日本实现了产业化,大幅度提升了燃料的利用率。

  第四,燃料发电与电池使用一样,是没有噪音的,而且燃料电池在本质上就是氢气和氧气,产生水,各方面来看都比较环保。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