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韬电源陈宏:做用户买得起、用得起和用得放心的产品
发布时间:2023-09-22 11:36:00

雄韬电源陈宏:做用户买得起、用得起和用得放心的产品

图为雄韬电源科技有限公司CTO陈宏作主题演讲

  “从规模降本和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到功率密度及控制系统提升,雄韬致力于做用户买得起、用得起、用得放心的产品。”日前,雄韬电源科技有限公司CTO陈宏在“2023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论坛上,作题为《雄韬氢能推动燃料电池产业化发展》的主题演讲时如是说道。

  陈宏表示,随着全球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氢能作为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被广泛应用于交通、船舶、热电联供、备用电源等领域。氢能蓄势待发,将为我国实现“30?60”双碳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能的战略定位,并表明了氢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国目前已经初步形成涵盖“制-储-运-加-用”的氢能全产业链布局,但氢能相关技术、市场仍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陈宏表示,氢能产业未来面临巨大挑战,不管是关键技术,还是核心部件材料、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整车配置各个方面,我们需要通过量产技术、关键零部件自研,材料国产化来推动成本降低,以改进燃料电池组功率密度,满足用户对于更高性能和更广泛应用日益增长的需求。

01

探索前瞻技术,加快产品迭代升级

  在电堆研发方面,陈宏表示,雄韬电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雄韬氢瑞研发生产的电堆产品主要包括金属堆、石墨堆,同时,作为革命性产品,纸电堆目前已经到样品制作完成阶段,预计明年投入市场进行小批量试产。

  据陈宏介绍,纸电堆中的纸极板,采用全球首创的碳纤维一体成型技术,完美融合了石墨极板的超长寿命和金属极板的超薄尺寸,纸极板的寿命可达60000小时,最薄处不到0.13mm,极板厚度减薄43%-60%,堪比金属极板。

  除了探索新材料,陈宏表示,雄韬也在加快目前产品技术的升级迭代,例如A系列石墨堆,目前已经实现批量生产交付的是3.5kW/L功率密度的A1石墨堆40KW-80KW型号,新一代A2石墨堆预计今年年底推出,产品额定功率150KW—200KW、体积功率密度4.5kW/L。

02

做好技术储备,加码发动机研发

  在发动机研发方面,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雄韬氢雄一直致力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据陈宏介绍,雄韬氢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列产品覆盖30kW-130kW范围,已在开发200kW产品,并聚焦发动机降本,通过批量化生产,提高发动机效率,降低氢耗,做用户买得起和用得放心的产品。

  除此之外,雄韬氢雄还大胆提出氢锂结合的概念,基于锂电重量与氢锂能量管理策略降低氢耗。资料显示,今年7月4日,一辆搭载了雄韬氢雄最新研发的氢锂结合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大巴车,在武汉雄韬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测试场内进行了量产前的路试。

03

“走出去”,加强全球化布局

  在产业布局方面,陈宏表示,雄韬2014年启动氢能产业布局,目前已经在深圳、武汉、大同、广州、阳泉及青岛等地投资设立子公司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产业布局涵盖氢气制、储、运、加以及燃料电池的催化剂、电极和发动机,已成长为中国第一家氢能产业布局最全的公司。

  经过近十年的充分历练,雄韬氢能将目光瞄向海外市场。据陈宏介绍,雄韬是第一个到海外建立铅酸蓄电池及锂电池工厂的国内上市公司,且铅酸蓄电池曾连续10年出口第一。目前业务范围覆盖全球,并取得不错的品牌形象。除此之外,还陆续跟欧洲企业有一些合作性的开发,旨在开拓欧洲燃料电池汽车、氢储能市场。同时,公司已在欧洲建立起氢能研究院。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