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建立电动汽车安全和评价体系非常重要安全标准
发布时间:2016-08-21 16:45:00
关键词:安全评价体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周 荣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总工程师.jpg

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总工程师周荣


8月21日下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2016)《完善电动汽车安全保障体系》主题峰会在论坛同址举行。峰会主要内容包括电池、充电桩等的产品认证和检测制度,保证批量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等。以下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总工程师周荣发言实录:

 

    尊敬的孙校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青年才俊,非常荣幸能有机会跟大家就电动汽车安全与标准法规这个议题进行讨论,我是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的周荣,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电动汽车相关标准的研究。


    我想从四个方面跟大家做介绍。


    首先介绍一下事故给我们的思考。


    今天上午欧阳老师和钟院士就事故方面讲了很多,我不多讲这方面的内容了。总体来说工信部有过一个统计,2009年开始到今年6月份,有记载的事故是31项,其中2015年是17项,今年上半年是7项。所以整个事故大概分成三大类,我们作标准的同时也做了一些梳理,大概有三种比较典型的事故,一个是自燃,一个是碰撞,一个是充电,这三种事故都有典型的案例,因为上午也做了讨论,我这里就不重复讲了。


    因为安全的问题,所以电动汽车也成为了一个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是发展电动汽车必须要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现在我们梳理以后认为标准还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建立电动汽车安全标准和评价体系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同时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对标的分析和评估也非常的关键,最后是有关电动汽车寿命周期内的管理也是重要的方面,包括生产、运行、运输、存储到回收利用都有安全问题,也是我们制定标准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其次,标准分析,它跟技术是密切相关的,因为标准是技术文件,同时也是一部法律文件,同时还是一个协调的产物。那么它在编制和制作修订的过程当中考虑的就要比较多。


    正是由于它的结构的一些特点,它跟传统汽车最大的不同点是有一套高压系统,它有几个危险源,最重要的一个危险源是高能量的动力电池系统,所以它有起火、爆炸的可能性,这都是传统汽车所没有的;还有一个是因为高压系统的电本身涉及很多安全的问题,对人类有影响;第三安全问题,它是大质量的动力电池,它的结构安全如果有问题的话可能会侵入到驾驶舱,对乘员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同时,它的电池是一个化学品,它有产生可燃气体和有害气体的可能,对身体造成影响。


    正是由于这些问题,它的安全问题就要考虑得比传统汽车多得多。


    首先由于有电池的存在,所以在生产和运输的过程中,包括在正常使用的过程当中都会产生很多安全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可能由于振动、冲击、高低温都会造成种种安全隐患。


    同时在市场使用和事故阶段,包括故障状态可能都会有不同的事故的表现形态。所以在标准的研究过程中要考虑的因素相对多一些。


    还有一点是在充电过程当中,也会造成相关的危险。我们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刘永东在充电方面的标准研究做合作的,一会儿他会介绍这方面的内容。


    电动汽车的安全性能,因为它是一部车,从传统汽车的一般安全,视野、指示器、防盗等等都要有。第二是被动安全,包括座椅、安全锁、安全带等等,和传统汽车都是一样的要求。


    再一个是主动安全,包括照明、信号、制动等等,包括辅助驾驶、智能驾驶,这给主动安全带来了便利,提高了它的一些安全性。但同时由于结构的复杂性,特别是涉及到一些跟功能相关的安全问题又提上了议事日程,又造成了新的安全隐患。


    电动汽车因为特有的技术特性,还要具备传统汽车不具备的安全要求。我们也分成三大类,一类是一般的安全,主要是对系统的安全要求,包括功能安全与电磁兼容等等。还有碰撞安全,电动汽车碰撞后高压电、有害气体和动力电池侵入等对人体的防护,一般安全对储能装置安全要求:功能安全和故障防护,人员触电防护等。这些是大家深入研究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功能安全,因为电动汽车的控制系统特别繁杂,也特别复杂,所以它涉及到功能安全方面的内容,应该说现在我们国家研究的不是太多,ISO26262也正在使用,这里相关的功能相关的安全问题都在加强研究,我们标准所也在做ISO26262的中国版国标。


    还有电磁兼容,不同的说法很多,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影响,各种说法都有,但是我们正在研究,包括立标的工作正在进行研究,同时我们跟国外包括丰田等相关国家进行合作研究。


    第三方面,大致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国家电动汽车安全的相关标准,立标的思路,还是以保障人身安全为主要的思路。目前暂时分三个层次,我这个是从整个新车的一些评价的相关标准研究来说的,后期涉及到使用过程当中的安全要求。


        首先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安全,这方面我们已经立了一些标准了。第二,电动汽车在安全使用过程当中也有一些安全要求,包括现在我们已经颁布的18384的系列标准,涉及到一般安全。第三是碰撞以后的一些事故,这是分成三个层次做的。


    后续的发展,整个广义的安全,包括制造、运输、存储、维修方面的安全标准,我们国家的标准制定有分工,目前我们汽车标委会主要从事的还是新车的一些评价,涉及到维护、维修包括运输过程的还在不同的标委会。当然,以后我们也会跟相关的标委会合作,或者说提出我们的一些想法,因为毕竟这里有不同的分工,这是大家同心协力合作的一个标准制定的过程。


    目前中国电动汽车现有的电池标准已经颁布实施的有两项,一项目是涉及到的电芯的单体和模块,我们是QC743标准转换过来,由行标变成国标,确实是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很多国外企业跟我们协调,电池方面这个标准是协调比较多的,因为根据中国产业化的情况和我们现在的使用环境,这里提了中国的一些要求。第二个标准是ISO的标准,就是现在的3146703,电池包的标准,这里有一些指标相对来说我们要求还是比较严的,这一块也有不少国外的企业跟我们就这方面进行协调,这也是基于中国的一些使用状况提的一些要求。


      第三是动力电池管理系统安全要求,现在正在进行前期研究,如果快的话,我们也希望明年这个标准能够颁布,或者在今年下半年颁布。因为这个标准涉及内容比较多,也比较复杂,我们有可能会先做出一个规范给大家先使用,这种可能性也有。


    第二个方面是电动汽车整车一般安全的要求,我们现有五个标准,18384的1、2、3是目前电动汽车最基础的标准,2006年的时候我们颁布过16751混合动力系统的安全标准,这个标准现在有点老了,因为很多内容跟我们目前产业化的现状差异比较大,所以我们准备废止。我们颁布18384考虑了混合动力汽车的相关要求,把相关的内容整合进去了。第五项是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安全要求,因为目前这种车的数量不是很大,但是我们也有修订的想法,现在我们手头上有35个标准,有3个强标要制定,压力比较大,所以这个标准暂时往后面放一放。


    这几个相关的标准在座的都是专家,大家对18384都比较熟悉,第一部分是车载能源。


    第二部分也是特别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18384的第二部分,功能安全和故障防护,实际上ISO6469转换过来的,转换过程中结合中国的产业现状和我们的特殊要求。最明显的就是我们国家有大量的客车,这是国外没有的,所以说我们在里面也考虑了这样一些因素,所以也不是完全转换ISO6469,我们还是结合我们的国情做了转换。


    第三部分是人员的防护,目前考虑的是单点失效怎么保障人员的安全,因为多点失效太复杂,人员防护方面应该还是结合着ISO6262做的转换。


    还有碰撞后的安全要求,这个要求应该是接着使ECER100的要求做的转换,同时广泛结合电动机行业。主要是三个方面,发生碰撞事故以后防突电的要求、电解液泄漏的要求,以及对电解液溢出的要求。


    目前我们整个标准的体系包括现在我们在做的标准,现在以18384为基础和核心构成的一个体系。但是这个体系可能会有所变化,特别是近几年我们国家电动汽车发展特别快,另外对标准要求也特别高,同时也要求跟国际接轨。在这种情况下,工信部、国标委的有关领导,特别是标准化在改革,还是希望我们做一些强标。


    所以接下来我们的思路,这也是管理部门的思路,因为希望做三个强制性的标准,第一个是把18384电动汽车的安全要求整合成一个强标,这三部分做梳理整合以后做一个强标,这三个推标也不废止,把相关的试验方法继续沿用18384标准。同时做一个电池的标准,也是把两个T标做强标。第三是做电动客车的安全条件,现在基本上已经做出来了。同时我们监控的标准也已经报批国标委了,很快要颁布实施,这就构成了整个标准体系,包括高压连接方面,目前我们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标准就是高压连接要求,这个也在做,同时还有互联互通的要求。


    今后我们想怎么做,这是非常关键的内容,我们国家有一个比较有利的条件,我们运行中的车辆特别多,也不排除出现一些事故。但是这些事故对我们做标准的人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这也是很多老外跟我们交流的时候说的,你们那么多车辆在运行,有没有可能在研究的过程中把这些事故进行研究梳理,做成国际标准。


    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