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延伸至中高端 隔膜市场行业洗牌期到来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3:00
关键词:隔膜市场 湿法隔膜

“价格战”延伸至中高端 隔膜市场行业洗牌期到来


  “高毛利”这一令资本市场趋之若鹜的标签在隔膜市场也被撕去,隔膜市场的产品价格和企业毛利均迎来大幅滑落。业内人士指出,去年隔膜厂商的毛利率整体下滑20%~30%。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降成本的压力下,隔膜整体价格呈下降趋势,不过各类产品的降幅并不一致。降幅最高的无疑是低端隔膜产品,毕竟自2016年以来,隔膜市场的投资热度就一直有增无减,受限于隔膜较高的技术壁垒,大多数跨界资本投资的产品均集中于低端市场,导致低端产能快速饱和过剩,恶性竞争随之而来,“价格战”也随之展开。


  不过这种恶性竞争形势并未延伸至高端产能。纽米科技总经理王志春指出:“去年干法双拉价格下滑较大,尤其是低端产能的价格下降会多一些,高端的价格也在下降,不过幅度要小一些”。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生产高端湿法隔膜对企业的基础技术要求较高,新增产能的释放速度较慢,而三元电池的市场应用却在不断扩张,市场对湿法隔膜的需求量不断攀升,因此高端湿法隔膜产品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隔膜厂商的议价能力较强。


  此外高端产能相对温和的竞争环境,也避免了企业间进行恶性竞争,确保了湿法隔膜价格不会迎来暴跌。


  显然,低端隔膜企业要摆脱恶性竞争和低利润的市场环境,布局湿法隔膜是最好的选择。而高端隔膜厂商为顺应“提质降本”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也必然不断扩张湿法隔膜的产能。


  因此,2017年的扩张产能以湿法产线为主,据统计全年有超过20条湿法产线投入使用,扩产规模均超千万平方米甚至上亿。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增湿法隔膜产能的逐渐释放,相对温和的产业竞争环境也将急转直下,预计2018年底到2019年中,湿法隔膜应用端供应将逐渐趋于饱和,甚至产能进一步过剩。


  日前,创新股份在投资者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已主动将旗下子公司恩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恩捷”)2018年度产品的平均价格下调了20%左右,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恩捷作为湿法隔膜领域的大型厂商,此番主动降价,必然倒逼其他湿法隔膜企业将产品价格下调,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而恩捷此举也反映了隔膜厂商面临的普遍焦虑。

稿件来源: 动力电池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